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城墙根儿 静观那极好的田园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17: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师嫣欢迎 网友投稿

  从襄樊南行前往荆州,是穿越一片广袤的江汉大平原。虽这一途是一千多年前三国故事中最热闹的地方,但四个小时的行程中却看不到亭台塔寺的丝毫古风。平原上秋日的一片片疏林围着小村庄,显得十分落寂。若雾霭中的冬日,以其开阔静淡去摄下炊烟中的一轮旭日,绝对是极好的田原风情。可我们是午后动身,直到日头西斜, 才驶近荆沙市区。

  远远地见到水波上浮出一线城垣,这应就是荆州了。

  赶紧下了车,背上包往城墙根儿走去。

  一途中坐在班车里发呆,也曾问过自己,去荆州看什么?不就是看这一座城池么?也不知为什么,我对华夏大地上残留的这些城墙城楼诸如此类,有一种特殊的偏好。在我的相集中,长年的驴行,已凑成了一部城垣的专集。那里面有山海关,嘉峪关,北京、南京、西安、长沙、大理、松潘、平遥、凤凰等地的城楼图片,此次无疑会加上

襄樊和荆州了。听说辽宁兴城和惠安崇武还各有一座,我终究还有机会前去走走的。

  不过,我看到的这些城垣,还没有一座是早于明洪武年间的。不要去搬出那“先前祖上”的陈年往事来,因为这些“都市里的村庄”,夯实土墙再垒上大砖,铁桶一样地围起来,原本就是供人来攻打的、当然,即使在冷兵器时代,也没有“攻不破的城池”。于是,这些城市的外套,是在战火中修了毁,毁了修。就说这荆州城吧,据说在“刘备借荆州”之前的一千多年, 即周厉王时期就有了。以“秦砖汉瓦”而论,周代的城垣是不是土坯?则是无法想象了。走到城墙根脚下才知道,当我们来到这儿,能够看到的这座延续时代最长、跨越朝代最多的古城垣,别说是三国的,连明代的都不是。大部分是大清道光年代重建的,只是马道上用了些前明那四公斤重的墙砖而已。

  但这并不能使我沮丧,凡有城垣的土地上,怎么说都是雄风依在,有一种别样的风情。在襄樊时,我就知道,那里的城墙也只有200来米的老城垣,西门那边整段都是新修的。劈开的豁口修了桥和路,还可挂上一块牌子,说是解放军当年就是打这儿炸开城墙攻进去的。可南墙那一段,城墙里竟嵌进了一长溜商号饭铺的,总不致也是当年被解放的吧?!老哥几个就曾在那儿寻到一间“蒙古饭店”,烤羊排、烤羊腿,红焖羊肉什么的差不多开了一桌全羊席,大块吃肉大口喝酒,那番滋味,可不是什么星级雅座里能够品到的。

  因此,这城墙根儿下,原本就是市井。无论古城经历了多少苍桑,都很容易在日复一日的时光中谈化的。市井两字,跟城池不仅对仗,而且,又应有些渊源。这井中池里,尤其是走到这城墙根儿下,不是荒草众生,就是陋室小院。贴近城墙那高大的身驱,往往遮去了现代的高楼华堂,也遮去了热闹、豪华和清雅。剩下点原汁原味的俚俗平凡,却正是游人可堪把玩的偌大意趣。

  上得荆州十六门中仅存的“朝宗楼”,往城中望去,正是古城市井。白

瓷砖饰面的小楼挤在一堆,完全见不到宫阙楼台,只有远处两三处风火墙头,伸向荒草萋萋的城墙。小巷中行人往来匆匆,那些千年以来兵与火釀出的古朴楚风,早已无人在意。我背着行囊在城头上走着,摄着,得小心屏去闹市涌过来的喧嚣风尘。城下的水面早已不通大江,不见风帆小舟往来。好在还借得一片夕阳辉映着城垛,而当年万船云集,旌旗飘飘的场面,却再难想象入画了。

  待下得城去走到城墙根儿,两个孩子,沿着那大砖的砖缝正往上爬。爬上去干什么呢?玩儿邪虎!瞧那小子爬了不过两米多高,好一付得意劲儿,惹得那丫头开始也往上攀。更可气的是那一条小狗,楞把一双前爪搭上城墙,爬呀,爬呀,你倒是爬给咱们瞧瞧?

  呵呵,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吓得那小狗一溜烟闪了。老哥几个也刚从城楼、瓮城、藏兵洞、水门那一线溜达回来,把背包卸下一扔,都坐到了城墙根儿下的草坪上。一缕缕阳光搭在城墙垛上射过来,城门洞外一辆黄色罗盖的仿汉代的马车,把一团金黄的影子也洒在草地上,那枣红马当然不是“赤兔”,被拴在车辕头动彈不得,正摇尾扭头地喷着响鼻。被我吓着了的那条小狗,又探头探脑地溜过来,东张西望来瞅瞅有没动静,傻了似的在门洞呆了半天。

  一切都像是静止了。时光凝固在2003年秋日的一刻里,不会再有素衣披发的屈子,从郢郡(荆州古城以北五公里处的纪南城,楚之四百多年的故都)南行飘然而过。也没人去想刘皇叔携孙夫人从江夏落帆而归,子龙GG巍然立在船头,率兵搖撸进得水门。一桩桩“城南旧事”都不再去理会。此刻只放任四肢坐在草地上, 暖暖地依着大包东倒西歪,与哥们儿笑谈天下,纵论古今!还缺什么呢?一壶浊酒而已。

  从城门洞望进去,两门之间的瓮城里,只有两三大嫂老人推着小车,摆上桔子、煎饼之类等待游人,没有酒卖,更别指望椒盐“烤羊棒子”。还不致有人敢在关羽二爷的城头动土,挖一眼窟去开店。瓮城里有些逼仄阴冷,三五老者是寻到那护城河边的柳树下摆下棋盘。孩子们也不爬了,不追了……

  面对这几千年的荆州,我的确失语不能言状了。坐在城墙根儿下,倒是想起月前冬虫发来的那一则读书笔记。他说,“恍然而悟原来这城墙也是一个轮回的舞台”,“无意无识、无知无觉、无悲无喜,喜怒哀乐的原来都只是人的心罢了……”

  直坐到那城垛上堆起晚霞,才赶往沙市车站,乘车往江边白螺渡口,过大江,返岳阳而归。而荆州城垣,从此也不时横陈心头,依然无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窗花畅想 体会那种沐浴自然的感觉 2003/12/15 13:43:49
深秋飘零落叶时 南山许下流星愿 2003/12/15 12:24:20
风儿送你到西藏 搭顺风车全体验 2003/12/15 12:17:47
南京感觉 靠近这现代化的城市 2003/12/15 12:07:19
雪域之约 踏上梦想的征程 2003/12/10 10:39:45
拉萨的街头 刻下带着思念的烙印 2003/12/10 10:40:14
亳州古城 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2003/12/08 15:16:45
追忆深秋 回味那旅程中的风景 2003/12/08 10:12: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