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品茗时刻 香味色形铁观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10: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因为年底了,事情比较多。经常一连好几天没上网。非常对不起,我今天用了搜索才看到你那个关于铁观音价格问题的帖子。

  这个问题很难准确回答。因为即使是铁观音这样同一种茶,它的产地,采摘时间,制作,色泽,口感等等都可能影响到最终的价格。

  如果在安溪等盛产铁观音的产地购买,毛茶价格也往往差别很大。可以从二十圆到一二百圆不等(所谓的极品茶价格有点无厘头,咱就不讨论了)。泛泛的讲,一般春茶比秋茶好,秋茶又比冬茶夏茶好,价格也就相应的有所区别。可是又受产量的反调节影响,也不能绝对而论。

  所谓茶叶如何品评。我觉得不外这么几点:

  首先是香

  抓把茶叶闻闻,如果能闻到自然的花草芬芳就算可以,评价好坏也不是单纯以浓淡来区别,还要看持久和感觉的好坏等等。

  香不香是茶的第一影象,也是决定人们评价高低,乃至价格差异的重要标准。

  冲泡之后茶汤的香味比单纯闻茶叶要明显得多,好的茶香闻着会有神清气爽的舒服感觉。这说起来有点玄,但到茶店买茶现在一般都会泡给你试试,你可以要求同时泡两三种,到时比较一下。

  比较乌龙的茶香用盖杯(北方叫盖碗)比较直接。冲泡头两三遍时,在倒出茶汤以后用杯盖乘热抹抹涨开的茶叶,捏着杯盖举到鼻子的下方,慢慢捻动杯盖,香气自然上飘,能够体会茶香的全貌;不要把鼻子直接对着杯盖的中间,那样只能闻到茶香的下半段。嘿嘿….这可是个高手教我的。

  其次尝味

  我喜欢的方法是:把刚倒出的茶汤马上喝,先啜半杯,让它顺着口腔壁徐徐漾开,再倒入后半杯,一起送入喉咙。

  说起茶汤的滋味,更是一个人一个人的体会,很难有个统一的标准。我个人关于铁观音的感觉是:入口顺滑,苦而不涩为好;劲力强劲,回味持久为好。铁观音有个名堂叫音韵,我是俗人,说不清楚。反正只要喉头舒爽,齿颊流香我就满意了。 我觉得那是高人们用通感的修辞手法来描述吧。

  一个对茶很有研究的朋友曾经说过:安溪地区茶农们习惯用是否有“癀酸味”,以及“癀酸味”的持久与否来评价茶味的优劣。至于这癀酸味当地人也说不清楚。我的理解是一种能让人觉得有如清风吹过,口舌生津的美好感觉。

  另外,不外乎观茶色,看茶形。

  现在揉制的铁观音发酵程度都比较轻(这样茶的花草香比较浓),所以茶汤橙黄,略带绿光为好。茶叶形状完整,锯齿状边缘带暗红为好,茶叶破碎,红边不规则较次。

  对于茶,我其实只是一知半解。既然你点名了,我只好班门弄斧。这里茶人众多,请大家指正。

  最后关于茶叶的价格,我认为现在大众化的中等程度偏上的铁观音150圆(福州五里亭茶叶市场的参考价)店家完全可以接受。因为他们大量采购的毛茶不会超过100圆一斤。这样的茶报价一般200左右,侃价我会从80开始,120基本就能成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百变美食 奇香飘来豆腐宴 2003/12/24 11:24:58
异国吃情 每逢佳节思美味 2003/12/24 11:02:08
享尽天下美味 皇家御用鲍 2003/12/24 10:39:33
季节问候 冬至开平咸汤丸 2003/12/24 10:26:10
食色性也 绝色菜肴鲜香飘 2003/12/24 10:16:48
食色性也:与斯里兰卡螃蟹的浓情密意  2002/05/30 10:38:43
非常料理 咖啡豆和黑椒汁 2003/12/24 10:07:55
老北京原味 豆汁和麻豆腐 2003/12/24 09:53:39
食神眼:原汁原味云南菜 2003/12/24 09:48: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