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心在遇龙河 焕发出乡土的气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13: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谁舞流云欢迎 网友投稿

  这天的天气好得不象话,阳光暖洋洋的,心情乱好一气,从阳朔骑上自行车出发,来到遇龙河边,弄只竹筏,顺流而下。

  坐在竹筏上面好不惬意。遇龙河是漓江的一条支流,河水平缓,两岸风光似乎没有了漓江的那种大气,但是确比漓江多了几分文静与温和。一路下来,谋杀了同行一位帅哥的不少胶卷。

  经历了漓江游后,感觉这刻更是难得,山山水水是那样宁静,和谐。以最舒服的方式躺在竹椅上,闭上眼,体会在水中顺流飘忽的感觉。同行的帅哥认为我是在浪费与辜负了眼前的美景。可是他不会明白,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清澈高远,是任何屏障都无法阻挡的。

  竹筏在河道上留下一道一道涟漪,然后它们又转附融合在碧绿的柔和里。就如拨动的琴弦,高潮后轻轻归于沉寂。青山脚下,炊烟袅袅;遇水之滨,浣衣喧哗,渔翁轻荡竹筏,撒网捉鱼,鸭子成群结队,焕发出悠悠乡土气息。一切都那么充满生机,古朴细腻,但愿可以枕着婆娑的秋风,在这幽静的青山绿水中沉沉睡去。

  清晨,阳光穿过木雕窗框上的毛玻璃照在慵懒的脸颊上,心情顿时变得美妙起来,光线下跳舞的灰尘似乎都在呐喊着快乐。

  屋子

装修的很对我的品味,就如我一样的懒洋洋。木头的地板,旧旧的墙壁看不出年份的久远,白色的棉被套中间挖了一个大孔,露出中国红的绣花,头上的唯一一盏颤颤幽幽的灯被一个普通的藤编花篮罩着,床对面挂着一幅大红剪纸画。

  屋外是一个露天的庭院,树下放了些许小时候常见的躺椅。我喜欢在上面看书,或是静数落叶什么的,再要不就是什么都不做,任自己心绪飞扬,随意呼吸下沉,听见自己的心跳。我很奇怪的是我为何现在可以享受躺椅上的悠然自得。记得幼时最讨厌这样的躺椅,因为一把秀发老是被拉得七零八落的,乱乎乎。

  这里没有西街的人流与喧闹,每天可以听到的不是鸡鸣就是狗叫。每天在躺椅上看到时间慢慢在树影下溜走,仿佛自己就靠近了灵魂的本身。我与自然呼吸,我与自然交融,我就成了自然。

  只是,把时间交付自己,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样的生活同样需要点勇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窗花畅想 体会那种沐浴自然的感觉 2003/12/15 13:43:49
深秋飘零落叶时 南山许下流星愿 2003/12/15 12:24:20
风儿送你到西藏 搭顺风车全体验 2003/12/15 12:17:47
南京感觉 靠近这现代化的城市 2003/12/15 12:07:19
雪域之约 踏上梦想的征程 2003/12/10 10:39:45
拉萨的街头 刻下带着思念的烙印 2003/12/10 10:40:14
亳州古城 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2003/12/08 15:16:45
追忆深秋 回味那旅程中的风景 2003/12/08 10:12: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