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为您服务》聊天实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11:53 新浪生活

《为您服务》栏目制片人张越(右)、《为您服务》主持人王小骞(左)

  主持人 : 大家好,值此圣诞佳节来临之际,我们欢迎中央电视台《为您服务》栏目制片人张越、《为您服务》主持人王小骞来新浪嘉宾聊天室作客,和网民共同探讨观众需要什么样的生活服务类的节目以及如何做更好的服务。

   张越 : 我叫张越,是《为您服务》的制片人。其他的没有什么可介绍的了。

   王小骞 : 大家好,我是《为您服务》的主持人,也没什么好介绍的,大家有什么问题就问好了。

   网友:《为您服务》这个栏目我比较喜欢,觉得定位很好,为百姓服务,不知道今后有什么新的东西,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张越 : 新的东西,其实我觉得《为您服务》这种节目给大家带来惊喜谈不上,我们觉得如果能特别服务得满意就已经很宽慰了,明年我们可能会增加一个版式,但是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某些东西还是机密,不好透露。

   网友:我看到您的节目包罗万象,而且主持人的风格很好,不过这种风格有没有变化或者是换风格的考虑?

   王小骞 : 没有,不能瞎变,变来变去,大家都不知道你是张三还是李四了,我们的风格是被节目的风格和走向决定了的,既然已经大家能够普遍的接受,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反馈,那就应该一路走下去。

   网友:小骞您好,您的主持风格我非常喜欢,您的自然流利的表达和沉稳放松的状态给观众一种很舒服的感觉,特喜欢看您主持的节目,更喜欢看您留长发的样子,请问,时下关于人工美女的话题是不是可以说说,我对此有一些看法,我觉得那些人工美女很可怜,任人宰割,我们的节目有没有考虑对她们的心理方面作一些引导或者咨询。

   张越 : 我们去年做过整容不适合在15、16岁的青春期的女孩子的专题,因为我们的节目是从实用的角度出发,一些虚的概念我们不说了,我们抓住一些实在点讲整容,如果你现在整容,等你长大了你会发现,你不整比你整更好,由于你没有预计到你的生长发育的提前量,可能整了不好,我们是用科学、现实来劝说一些爱美心急的小女孩。心理方面的不多。

   张越 : 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身还在探讨的阶段,包括找专家都没有一定的定论,我们谈的一些东西都是经过仔细的推敲,包括和专家资讯,不能凭主观来判断。

   网友:我曾经在《音画时尚》里听过王小骞唱歌,唱得非常好,有没有想往娱乐圈方面发展?

   王小骞 : 没有,我唱歌是个人的爱好,工作还是以主持人为主。

   网友:两位主持人喜欢上网吗,上网都干什么呢?

   张越 : 我上网主要是收发邮件,也看一些消息,像新浪的新闻比较快,也看一些新闻,像现在的比较大的事件,电视和其他媒介的报道也比较快,网络对我来说,是一个通讯方面比较方便的东西。

   王小骞 : 我基本没有网络生活,真的,我觉得可能要这样听起来一是觉得挺落伍,二是可能会得罪网友,但是我从未进过聊天室,从来没有。

   张越 : 不对,你上次在央视进了聊天室。

   王小骞 : 那次是互动的,我主动和别人聊天从来没有。但是有时候可能会在网上看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但是很少。

   主持人 : 工作时间也不允许,是吗?

   张越 : 因为我们主持人特别忙,特别辛苦,因为天天都有节目,实际上电视台的编导在做完一个节目之后还有一定的弹性的时间,但是主持人每天要作录像,而且要作大量的准备工作,确实如果拿网络作为一个放松的方式来讲,她们可能确实是没有时间。

   主持人 : 虽然两位嘉宾说自己的网络生活还不是很丰富,但是今天终归是网上聊天,网友对这方面的问题问得比较多,我还得继续问下去。

   网友:你们对现在的网络生活怎么看,因为现在的网络生活普及量比较大,您对网络生活对人们的影响有什么看法吗?

   张越 : 网络生活成就了很多姻缘,就我认识的,我看到的我的朋友有网络生活成就的姻缘,比我更年轻的,家里的亲戚、小孩,19、20岁的小朋友,都是通过网络认识的,也挺好的。另外,我是比较多用它来收发信,的确是非常的方便,以前的传真不用了,现在E-mail一过来,马上有很多的东西就可以处理,很方便,其他的涉及比较少。

   王小骞 : 前两天作了一个节目,是说网络游戏的,我很惊讶,那么多的小孩和成人痴迷在网络上练级,痴迷得不行,现在有一个广告,说“不和你下棋,你太臭了,我在网上玩呢。”就是说,网络已经进入了人们的交流、娱乐、生活和情感等等领域,网络已经伸出了所有的触角,伸向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只是你愿意不愿意让网络进入你的生活的问题,如果你打开,把自己的状态完全放松,那网络将会侵入你的生活的任何一个细节。

   张越 : 可能有时候已经侵入了,你感觉不到,如果现在一下子没有了,你可能会感觉很不方便。

   网友:想问您对网络的服务人群和电视的服务人群的区别是怎么看的?如果有机会和网络更深入合作的话,这种结合点您会从哪方面入手呢?

   张越 : 实际上我们以前觉得网络的收视人群和电视的收视人群不是特别的温和,我们觉得网络的收视人群可能更年轻,我们主要是对生活服务,我们觉得可能不是经常上网的一些人,但是后来我们经过网络的调查发现,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实际上央视的收视调查也发现,我们的节目中24岁以下的观众也非常的多,现在我们是两个方面,第一,网络可能是我们的弱项,我们想把这两个媒体结合在一起做一个媒体的平台,包括我们在CCTV,包括和新浪的合作,我们都是首先先迈出一步生的领域。另外,比如说我们在CCTV.COM上面,我们有自己的论坛,比如旅游、生活窍门等,可以作这样的论坛。你喜欢这方面的,可以上去聊,我们的主持人、编辑也可以参与,和新浪也可以是这样的,我们有主题地做事情。这是一部分的,我们有主题的建设。另外,其实网络作为我们的栏目来讲,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触角要伸及的地方。

   网友:知道两位平常的工作很忙,你们从自己的栏目中一定会获得非常多的资讯,这些资讯对你们的生活的帮助高吗?

   王小骞 : 非常高,我做《为您服务》三四年,获得的知识非常多,如果你坚持看《为您服务》,你会发现你将成为你的生活中的大拿。

   网友:咱们《为您服务》的宗旨或者初衷是什么,怎么来衡量咱们的栏目是否能达到《为您服务》原来的初衷或者是宗旨?

   张越 : 其实,我觉得我们主持人在每天最后说的那句话非常对,就是—全心全意为您服务。当然我们是定义在为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娱乐也是一种服务,新闻也是一种服务,我们的《为您服务》的定位是在实实在在为你解决生活问题的基础上,我们的着眼点是为你实实在在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是否达到了目标,我觉得可能是收视率,如果有很大一部分固定的群体在收看我们的节目,至少是说明我们的某种目的是达到了。我们的台里也是这样,自己也是这样,用收视率来衡量,当然,也有包括主持人受观众喜爱的程度,网上信息的反馈,看他们问的是什么,问的是生活中的难题,还是和我们的栏目没有关系的东西等等,现在看起来还不错。

   网友:我是一个济南的女孩,跟小骞是同乡,我发现小骞在节目中经常会提起青岛,你是否以自己的家乡为荣?

   王小骞 : 是,我有很强烈的家乡情结。

   网友:小骞,你主持的风格比较小资,你自己的生活是否也和你的主持风格一样小资呢?

   王小骞 : 差不太多,但是节目中可能讲得要稍微理想化一点,因为我个人的时间没有那么多,没有那么丰富的经历,比如出去玩,这种小资可能大部分体现在旅游节目里面,但是我介绍的那些地方99%我都没去过。

   网友:咱们的节目以后是否可以再多一些旅游的节目,我很喜欢旅游。

   张越 : 我要看你代表多少人,在我们的观众群中你代表的比例能有多大,因为我们的栏目是一个杂志型的板块,节目的时间比较长,每个板块要针对不同的群体,如果你的群体的确能号召很多人增加我们的收视率,我们就一定增加旅游的部分。但是我们要综合的全局考虑,但是你可以提出你需要针对哪方面的旅游信息,我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更有针对性地做到。

   网友:小骞你好,我也是青岛二中的校友,和你是同一年级的,为你骄傲,希望你以后能有更大的发展。

   王小骞 : 谢谢。咱们应该是认识的。

   网友:小骞你好,我也是你青岛的老乡,祝两位嘉宾新年和圣诞快乐,能与青岛的老乡说几句话吗?

   王小骞 : 说什么呢,我其实最近回青岛的次数相对来说还是频繁一点,我可能在春节的时候也会回去。我在北京时间长了就会特别的想青岛,想海边,想到原来从二中放了学之后到栈桥那边的沙滩上坐一会儿,看着太阳下山之后背着书包往家走,那时候太平常的事现在想起来还是太美了,真想有机会回到学生时代的感觉。

   网友:您对生活类的资讯的信息,咱们是面向全国的,但是有很多的资讯信息有一定的地域性,您是怎么掌控这类信息的?

   张越 : 首先我们会选择对全国的观众都比较适合的节目,比如购房或者是打折的事情不适合在我们的节目中讲,因为它的针对性太强了,但是,比如健康类、饮食、育儿这些东西,包括有一部分装修等等,这些东西实际上是一个法则,是全国都可以通用的,这种东西我们把握得会多一些,其他的我们可能会放弃,但是目前来讲,我们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也的的确确高过其他的地区,这也是我们要努力的。

   网友:两位也是《为您服务》的元老了,这么长时间做这么多期的节目,对哪期的节目印象最深?

   王小骞 : 好象每次到网站都会问这个问题,采访有时候也会问这个问题。日常播出版的节目慢慢我会淡忘的,但是样片永远也忘不了,就是在2000年新版的样片的时候,是永生难忘的记忆,太难忘了。主持人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话和大家交流,不知道用什么样的状况和大家讲话,大家现在看到的是两个女人在唠唠叨叨地主持,但是唠唠叨叨也是一种生活,当时我们想创新,但是创新是最难的,当时,演播室的包装不知道,主持人的谈话风格也不知道,穿插在一起觉得很累,录了三四遍,而且还出了一点意外,当时有紫外线灯,那个灯是不能用眼睛直接看的,但是我们都不知道,结果把眼睛都弄伤了。

   张越 : 当时为了讲不能用眼睛看紫外线灯,所以把那个借过来,告诉大家,结果把我们的眼睛都弄伤了。

   王小骞 : 当时张越是半夜2、3点的时候到了医院,我是后来到了早上6点的时候才到医院去看,医院的大夫都说,你可真沉得住气,张越早就来了。

   网友:现在的生活服务类栏目越来越多,您是否感到有压力呢,怎么来面对这种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张越 : 我觉得压力始终是有,你没有对手的时候会有压力,那种压力是你不知道前面是什么方向去选择,你有对手的时候也一样有压力,所以我觉得其实现在整个电视业这么发达,上星的频道这么多,其实不管是不是资讯类的东西增多了,都会有压力的,我们每周都会出一个收视率排名,就是资讯类的节目不出来,你在排名中前或后,不光是底下的,一个组的人在看着,因为这是自己的奋斗结果,上面的人也在看,所以压力是时时刻刻,跟什么类的节目出现,我个人觉得没有太大的关系,一个电视栏目想进步,肯定都有这方面的压力。

   网友:小骞,你上节目的时候,看你穿衣很有品位,能否介绍一些经验?

   王小骞 : 谢谢。经验谈不上,我就是觉得穿衣服别太麻烦,简洁的、明快的比较好,有一点点小小的点缀,要不可能太平淡了,这样讲可能没什么参照物,有机会我们见面好好切磋、交流一下。

   张越 : 她们每天穿的衣服多了,每天穿也会历练出来。

   网友:每天看小骞上节目的时候,觉得你的心情非常好,女人的心情和爱情有关系,或者和自己的感情有关系,是不是你的生活都这么幸福?

   王小骞 : 还不错,还好。

   网友:我是一个刚刚结婚的小女孩,能不能请两位嘉宾谈谈你们对婚姻、对两性相处的看法?

   王小骞 : 让张越谈吧,她幸福得马上要生宝宝了。

   张越 : 我觉得太笼统了,每个家庭维系幸福的方式都不一样,但是确实我和小骞这点是比较共同的,我们的家庭生活都是幸福的,但是在热恋之后,一旦进入婚姻,确实要下工夫去呵护,不是光靠激情了,尤其是双方彼此的忍让很重要,互相容忍,不是接受对方的优点,是接受对方的缺点更重要,我个人是这么认识的。

   王小骞 : 我记得有一次在CCTV网站的时候聊的,有一个女的网友问,你觉得女人最不应该有的缺点是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特别大,但是我觉得女人最最不应该有的缺点是女性的性别优越感,好多漂亮的女孩子会觉得,怎么着,我是女孩子,你就应该对我怎么怎么样。其实不应该这样,我有一个朋友觉得我是女孩子,我是花,你就应该爱护我。我说当你们没有成为恋人、成为家人的时候,你可能是花,但是当你们两个人一旦成了家,你们的婚姻就是花,需要两个人共同浇灌,如果你们两个人都爱护它的话,你们可能会过得非常长远、非常的幸福。

   张越 : 我觉得生活的经验都是从教训中得来的,首先得能忍,把生活忍过去。

   网友:咱们的栏目是资讯类的节目,是否应该在以后的节目中增加栏目的互动性。

   张越 : 以前我们也作过调查,说电视节目的互动性是他成功的一个法宝,现在的互动性有很多的方面,我们有一个栏目叫《生活智多星》,是向观众征集一些问题或者答案,这些难题我们帮你解答,当然也有一些小小的奖品。另外比如在网上,大家的一些反馈或者是我们根据节目设定的一些东西。其实《为您服务》节目是特别适合把互动作出来的,但是现在我们做得非常不够,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特别希望你们反馈给我们。

   网友:咱们栏目的创意都来自哪方面,如果观众有好的想法,怎么和您作一个互动?

   张越 : 我们有自己的信箱和热线电话,大家可以通过这些方式和我们联系,可以把你的想法传过来,现在的确有很多的观众在这么做,但是,因为有一点不同在哪儿呢?因为我们每天可能看大量的东西,而观众的生活经验可能是在他的生活中得来的,有时候他的经验放到全国的、都很有智慧的人面前,可能显得不是特别好,所以有时候这种东西我们就不采纳了,我们采纳的的确是在我们看到的东西当中是很精彩的内容。

   我们的热线是68579889—168。

   网友:请问两位嘉宾平时常看电影吗,都喜欢什么样的电影,最近的《手机》看了吗,里面涉及了很多主持人,现在主持人很多都涉及影视圈,你们有没有这方面的想法?

   王小骞 : 我特别喜欢看电影几乎每天都看,但《手机》还没有看过,涉及影视圈,我个人的意愿是希望的,但是中央电视台不允许,是纪律的问题。

   张越 : 有邀请过,有不同的电视剧组的邀请,但是我们确实有一个纪律的问题,主持人不能随便上其他的电视台的电视,都没有涉及。《手机》我也没看,但是据说要夫妻去看,有点影响感情。

   主持人 : 我看了,有点揭秘性。

   网友:现在对家庭生活关系、家庭和睦这些问题我有一些困惑,咱们的栏目有没有时间去考虑给大家一个很正确的引导,怎么处理家庭的关系,包括老人、孩子等等。

   张越 : 我们的栏目着眼点还是在解决生活的实际问题,因为家庭生活实际很难讲,我的意思是你出一个药方可能治不了所有人的病,可能只能治一个人两个人的病,我们认为在这方面我们并没有准备特别加强,主持人在她讲话的过程中可能把这种她对家庭、生活的认识带出来,但是我们不会作有意识的灌输,我们不是承担这种东西的,我们可能就是要承担比如这个东西,柿子和酒一起吃到底对不对的问题。关于情感,是一个比较难讲清和比较难指导的东西,我们目前并没有打算涉及这方面的引导。

   网友:《为您服务》我小时候就看,现在都是母亲了,能和这个节目一起长大很荣幸,当我老的时候,你们会怎么样?

   张越 : 她会老的。

   王小骞 : 《为您服务》是个老牌节目,肯定我们大家都希望让它波能够比较长久的,像常青树一样,一直生长下去。但这和社会的大背景可能有关系,原来《为您服务》停过一段,从94年的时候停了6年,那时候可能是觉得大家都在赚钱,社会环境对生活关注得不是很多,可能就停了。到了2000的时候,大家对生活品质提高的要求呼声越来越高,所以它又出来了。我觉得等我变老的时候,相信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一直都在,应该是越来越高,那节目也会越来越难做。

   张越 : 希望还有,如果大家很支持我们的栏目,就多写信,多发E-mail,写给我们的台长要求给我们调更好的时间,满足大家的收视。

   王小骞 : 听到了吗,给台长写信。

   张越 : 这招很灵的。

   我们的地址是100859,中央电视台台长办公室。

   网友:我全家得特别喜欢看《生活智多星》,不过看一遍记不住,有没有出书或者是光盘,我想买这些东西。

   张越 : 现在还没有,还在准备,可以到我们《为您服务》的网页上去查,我们都会更新,它的制作步骤每天在上面都有。

   网友:我平时上班特累,想看点轻松的栏目,觉得娱乐节目有时候有点傻,生活节目有时候有点累但看你们的节目有时候有点用,但是觉得还不是很有意思,是否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

   张越 : 如果大家的确觉得是这样的话,我们一定会考虑的。事实上我们也正在考虑,不断的调整,如果大家把现在的节目和三年前的节目对照一下,会发现我们花了很多的心思,但是可能还不够,这方面是要下工夫的。

   网友:《为您服务》播出的时间变了吗,怎么晚上看不见了,都什么时候播出?

   张越 : 现在的首播时间18:20——19:00 ,重播的时间是下午的15:35—16:25。

   网友:我是一个消费者,有为我们消费者服务的吗,我受了骗,怎么联系你们?

   王小骞 : 刚才说了热线,打热线电话。

   张越 : 写信也可以。王小骞::其实我觉得还是找当地的消协比较好。

   张越 : 有时候观众有一个误区,可能也是电视给大家带来的误区,因为中央电视台是一个强势的媒体,大家会觉得有冤情到中央电视台讲,他们可能会帮我搞定,其实找法制的渠道可能更好,因为我们作为媒体来讲,我们的力量还是比较有限的。

   网友:《旅游风向标》可不可以讲一些方言类的知识?

   张越 : 如果提出来可以考虑一下。主持人先得把各地的方言练熟。

   网友:咱们的电视虽然是以生活资讯类为主,但是是否要考虑到电视的舆论引导性?

   张越 : 这肯定是要考虑的,不管是中央电视台还是各地的电视台,肯定是要考虑的。而且国家的媒体可能更要这样,舆论引导无论是从政策的要求上还是我们自身对自己职业的道德认识上也应该是这样的,不好的东西我们肯定是要回避的。

   网友:两位对资讯栏目类的前景如何看待,是否感觉有点局限性?

   张越 : 像考试一样。网友的问题都很尖锐。是这样的,如果大家最近能够更多的看我们《为您服务》,会发现我们已经有所调整,虽然在前一段时间是尝试过作大量的生活资讯,但是我们发现,针对我们这个收视时段和收视人群,特别大量以及快速的生活资讯可能是不适合他们,不太容易被接受,所以我们在节目当中已经放慢了这种速度和资讯量,与其一条两条地说,不如把一条说清楚,从前景来讲,不好说,也不敢乱评价。

   王小骞 : 资讯还是得看怎么整合,不是简单的事。

   网友:新的一年马上要到了,《为您服务》栏目有没有新的变化,新的东西,能否透露一些小道消息?

   张越 : 小道消息没有,但是我们所在的二套还是要调整,你想要知道的小道消息我们也没有得到。

   主持人 : 时间差不多了,今天就是圣诞了,希望两位嘉宾对网友说一些祝福的话。

   王小骞 : 每年都说同样的话,圣诞跟咱们也没什么关系,其实主要是图个找乐的理由,大家高兴一下。如果每个星期中有一天咱们能有这种特意给自己找个乐的心情的话,我想你这一年下来,可能快乐的比率就会占到很高的比例。所以我是想祝大家不是天天快乐,这可能不大可能,但是我想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能快乐的时候尽量的高高兴兴的。

   张越 : 特好的话都让小骞说完了,就我来讲,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抽空看看我们的节目,我相信我们的节目多多少少还能够给大家的生活帮点忙,有什么问题和要求直言不讳地来和我们讲,可能我们不一定能照顾到每一个观众的要求,但是我们会尽量把这种反馈作为我们进步的动力。

   主持人 : 十分感谢两位嘉宾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网友交谈,谢谢网友的参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为您服务》栏目制片人张越、主持人王小骞24日作客新浪嘉宾聊天 2003/12/22 11:02:22
明日9时至11时30分乌山园景“公众服务网”为您服务 2003/12/20 10:36:20
明日9时至11时30分环北社区“公众服务网”为您服务 2003/12/06 15:41:34
明日9时至11时30分湖前社区“公众服务网”为您服务  2003/10/18 11:02:00
明日9时至11时30分永恒新村“公众服务网”为您服务  2003/10/11 09:07:00
明日9时至11时30分环南社区“公众服务网”为您服务  2003/09/27 12:12:00
今日9时至11时30分思儿亭社区“公众服务网”为您服务  2003/09/14 09:45:00
明日9时至11时30分西湖社区“公众服务网”为您服务  2003/09/06 11:52:00
让档案为您服务 明日约松台广场  2003/09/04 11:49:00
今日9时至11时30分北江社区“公众服务网”为您服务  2003/08/31 08:34:00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精心打造“为您服务”品牌“三二四”服务体系广受赞誉  2003/08/20 05:40:00
明日9时至11时30分琴湖社区“公众服务网”为您服务  2003/08/16 12:28:00
今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新民社区“公众服务网”为您服务  2003/08/04 08:45: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