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九月展览九个看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12:10 《乐》杂志

  凯伦•史密斯:英国人,毕业于伦敦温伯顿艺术学校,主修油画和版画复制。1993年开始到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研究,曾参与策划两场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并担任多家博物馆、个人和公司的咨询顾问,四合院画廊创始人。

  SARS疫情平息后,文化生活又丰富起来。也许是为了弥补上半年浪费的时间,本月举办的展览在数量上超过以往。展览内容包括绘画、雕塑、工艺品,以及首次展示的新型媒介艺术作品。如果你想了解中国艺术的发展状况,可千万别错过这个月的好机会!

  看头一:承德避暑山庄三百年特展

  历史是衡量人类发展、了解文化演变的最佳途径,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承德避暑山庄三百年特展》将展出中国现存最完好的清朝陶瓷和工艺品。作为清朝皇家避暑胜地,承德的藏品有一部分是其它文化博物馆所没有的珍品。每年的中国文化遗产世界巡回展中如果没有承德避暑山庄的展品,这场展览就会大打折扣。从这一点讲,本次展览也是值得一看的。

  看头二:北京国际双年展

  9月20日开幕的北京国际双年展是本月的重大活动之一,也是北京举办的首届双年展。国际性的双年展为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提供了交流平台,展览的重点是当代艺术创新,还将提出有关社会和文化架构和进步的主题。

  展览地点选在重新装修后的中国美术馆,展品数量很多。已确认参展的有来自亚、欧、北美和南美等大洲的艺术家,其中不乏在20世纪艺术史上有重要地位的大师,如意大利的山德罗•基亚、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德国的乔治•贝斯里兹、安塞尔姆•基弗,美国的朱利安•施纳贝尔、安德鲁•怀斯,以及英国的R.B.基塔、卢西恩•弗洛伊德和大卫•霍克尼。

  本次北京双年展的重点在绘画上,特别是在现代创作手法上开创新领域的作品。例如,乔治•贝斯里兹喜欢把作品倒挂,朱利安•施纳贝尔喜欢在画布上放上瓷盘等稀奇古怪的物品,然后在上面作画。展览还将邀请一些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更为现代的艺术家,如以一尊迈克•杰克逊的瓷像成名的杰夫•孔斯,以及以有关儿童和战争的雕像闻名的查普曼兄弟。

  看点三:王世龙摄影个展

  摄影是一门人人都可以欣赏的艺术,你不必懂得风格,也不必像欣赏绘画或其它当代艺术那样懂得抽象的理念。而即使那些对艺术有所了解的人,王世龙也可能是个陌生的名字。他1930年出生在河南,年轻时加入人民解放军,1948年成为宣传部的一名摄影师,一直干到了1955年。这一年是王世龙人生的转折点,他开始担任河南人民出版社的摄影师兼编辑。在以后的二十年中,拍摄了大量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作品,表现了这一特殊历史时期中国社会发生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给人民带来的影响。

  本次展览推出了王世龙二十年的作品,分为两部分。1956-1966年,王世龙主要拍摄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中国社会的解放;后十年的作品则记录了全国公社化运动及“文革”期间的社会现实。从这一方面讲,其作品的广度是其它同时期摄影作品所无法比拟的。

  看头四:非聚焦

  非聚焦汇集了三位当代顶尖艺术家的作品:陈文波、颜磊和周铁海。展览的策展人是皮力,以三位艺术家的绘画为主。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表现了当代社会的价值观和特点,还有其它一些内涵:设计师的华丽包装和名人崇拜被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喜欢在大画布上作画的陈文波提供了从生活环境到游戏目标等生活细节。颜磊认为绘画是一种游戏,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和玩填图游戏一样。因此他作画时就只画出个形状,然后找人把他指定的色彩涂上去。和纽约市长的画像一样,周铁海再次玩起了名人游戏,这次他画的是中国历史上的名女人,再现想象中的旧上海的纸醉金迷。

  这三位艺术家以不同的方式对传统的绘画理念发起了挑战。这是“反绘画”的绘画,但并非完全的反叛,显然还考虑到商业运作以及现代社会对精心设计的时尚、光辉,以及魅力的崇拜。他们实际传达的理念是:不要被表面现象所欺骗。

  看点五:Control Z

  汪建伟、马云飞、何安、崔岫闻、王波、徐震、彭东会、韩亚娟等艺术家的作品又要在新技术和媒介中开始新一轮试验了,新闻媒体、报道、互联网和电影仍然是主题。汪建伟在这一领域的经验最为丰富,他的作品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动画视角。马云飞最新完成的六十幅画引起了关注,展现的是各国电视媒体对美伊战争的报道视角,由于利益不同,视角当然也不同。彭东会和王波将带来新的Flash动画作品,崔岫闻和徐震将带来不同风格的摄影和绘画,电影部分由何安负责,他有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将观众熟知的电影中的角色做成雕像,不妨去找找你喜欢的影星吧。

  看点六:申玲个展“粉床”

  近年来,申玲的绘画作品吸引了越来越多当的观众,也许是因为她惯用的丰富明丽的色彩,也许是因为她“真实地展现一切”的风格。90年代后期的作品几乎是她生活的一本形象日记,描述了她去过的地方以及她的激情。激情是关键;申玲毫不避讳表达她的情感。她曾多次展现她和同为画家的丈夫王玉平的家庭温磬场面,清洗厕所、家庭冲突,与家人和朋友的聚会等都是她作品的主题。

  看点七:念珠和笔触

  在大山子东京艺术工程举办的展览《念珠和笔触》将持续到10月10日。这是本年度北京举办的大型展览之一,也是被誉为“中国先锋派教父”的著名艺术评论家栗宪庭先生策划的最后一场展览。

  展览的主题是绘画的抽象风格以及对精致艺术风格的不倦探索,集中体现在重复而丰富的绘画和摄影作品中。参展艺术家有陈光武、李华生、潘缨、徐宏民、钟山、秦一峰、周洋明、丁乙、路青、石晋华、余友涵等,采用的媒介包括水彩、丙烯涂料、油和墨水,用一个词概括就是“书法感”。大多数作品要求熟练的手法,这种手法只有通过日积月累的专业训练才能练就,而这所有的参展艺术家显然都具备这种素质。正如展览标题所指,每幅作品的一笔一画都是艺术家们的佛珠。他们在画布和画纸上挥洒,就好像在祷告或修行时数着佛珠。

  看点八:二手现实

  在犀锐艺术中心举办的第二次展览,顾振清就请到了九位艺术家,此次展览他提出了“二手”这个互联网复制的面貌。

  王书刚在2001年成都双年展上有突出表现,2002年在北京的

四合院画廊推出氖带雕像,他是这次展览的一个亮点。刘建华的作品与他目前在巴黎蓬皮杜中心参展的作品很相似:日常用具的瓷塑。庄辉预备重新搭建他去年在远洋艺术中心的大型室外实景雕塑,这一次他预备用各种机器和卷绳搭建起一个完整的工厂车间。彭东会将带来一件有关互联网的作品,展现空闲的大脑会干什么,你可以看看这件作品,与他带到展厅的999名网友进行交流。目前也有作品在巴黎参展的翁培骏设计了一个与鱼缸有关的作品,与他拍摄的偷窥理想世界的少年的照片一同展出。另外一些参展艺术家被顾振清称为他的“秘密发现”,据说他们也用各种媒介做出了很多“绝对令人振奋”的作品。

  看点九:今日美术后现代艺术展

  为反对“二手”这种虚构的现实,顾振清还组织了另一场展览,同时在今日美术馆举行。这场展览名为“后现代”,推出顾德新、杨振忠、郑国谷、徐震的新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第五届国际美化家居展览会 2003/12/23 10:46:57
北京车展确定复合 主会场仍是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2003/12/23 09:38:12
上海将迎来展览大年 明年天天有国际展 2003/12/23 08:11:00
沈阳将举办“2004年韩国商品展览会” 2003/12/22 11:57:34
刘开顺老人开办“伟人毛泽东”展览(图) 2003/12/21 07:19:20
贺国强观看《领袖家风》展览 2003/12/21 04:19:00
曾庆红观看《领袖家风》展览 2003/12/20 11:55: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