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八十坐:厂房里的精致法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11:57 《乐》杂志

  八十坐的店卡上标出自己是“法国烹饪及艺术展厅”,这首先已然表明了一种态度。的确,将世界上最优雅最精致的法餐放到这样粗犷甚至有些糙的大厂房里,是需要那么一点儿勇气的,此外还有绝对的自信和不断完善的念想。站在极高的角度大胆将一切打碎了重来,能坐在其间从容而愉快地吃完一顿饭是种不错的体验,那让你觉得自己跟店家以及设计者一样,都还算有那么点儿智慧和想像力。

  走进前阵子喧嚣一时的798艺术区的大通道,八十坐身处中间却显出低调。挑高近十米的大厂房,全部是纯白的墙壁与地面,剩下的便是红与黑两种颜色。八十坐的命名原本很简单,粗略一数刚好八十个座位,而门道也正在其间。几乎没有一张餐桌是相同的,当然也包括四周的椅子,比如黑色直角长桌配中式传统座椅,传统八仙桌子周围却是漆成白色且罩上轻纱的椅子;用镜子作面的长桌以老式台案分开,两边则是嵌在地上的极简的黑凳;还有雕龙画凤的镶金绣榻,以及大红色的高脚中式圈椅吧凳。红色更多用来恰到好处的点缀,比如十米屋顶上垂下的帘绥、绣榻的锦缎坐垫、台案上几近燃尽的蜡烛。而这样另类的设计中,居然依稀能辨出墙上“把工厂建设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标语以及褪色发黄的大奖状,那感觉的确够奇妙。

  如此的设计带来震撼的同时难免引人误会,以为这也是一家玩概念讲形式的店,其实不然。主人很早便对法餐痴迷,又曾在法国生活了十几年,谙习法餐最正宗最高级别的烹饪口味与用餐礼仪。从制订菜单到选料、烹制、上菜,每个细节都严谨得无微不至。他保证菜品的纯粹性,并不一味迎合顾客而混淆各国西餐的界限,且绝对按照法餐的用餐顺序上菜。他认为用餐本身是种文化,一个人高低贵贱修养如何,无论在外掩饰再好,一顿饭之后全部暴露无遗。因而你需要这样一个地方,不仅仰视更要平和的了解和汲取,这个过程远远超出用餐本身,它传达了一种文化,一种优雅与从容的生活态度。

  特色推荐:马赛鱼汤58元、阿尔萨斯香盐焗鹅肝88元、尼斯沙拉28元、小龙虾沙拉48元、布列塔尼香草奶汁烩海鲜138元、夏布列肠肚包配第戎芥末98元、法国白霉奶酪38元、黑森林

蛋糕38元、苹果脆馅饼28元、罗那干红280元、泰亭哲香槟350元

  八十坐法国烹饪及艺术展厅,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艺术区,(010)64389919,19:00-24:00

  Muse妙:奇妙的灵感碰撞

  很难得这样慵懒的午后,在原本喧嚣吵闹的一条街上寻到如此闲适的地方,然后静静的、随心所欲的耗掉那一小段属于自己的时光。推开门之前的冲动,大概源自那扇红色木框的玻璃窗,也许因为“巴黎越南小吃”这样怪异的字眼,或者仅仅出于随机罢了,总之进门后的体验完全出乎意料,看到的吃到的以及所感受到的,那种奇妙的碰撞绝对超越了原有的一切经验与灵感。

  Muse四十年前是巴黎第五区的一家小餐厅,有着法国人一贯的精致与舒适。生于西贡的Le Tin在塞纳河畔多年的生活中,融入了左岸的氛围却始终怀念家乡的味道。于是他接管了Muse,保留巴黎格调的

装修,却大胆革新了菜品。那种将法国的浪漫雅致与越南菜的鲜辣刺激相结合的做法,冒险也极富创意。这便是Muse原本的含义,她赋予一首诗或一曲旋律以启发,是灵感与天赋的来源。她让人拒绝一成不变的轨道,而去寻找不同寻常的方式经营生活。

  然而今天的Muse不愿只将自己译作“缪斯”那般简单,她不仅要做精神的女神,更贪婪人在惊喜时所发出的那一声赞叹。“妙”有着典型的法式黑白格地砖、深色木制吧台、厚重的火车沙发座,而同时又点缀着暗红墙壁、浅红纱帘以及可爱的绿色植物。临街通透明亮的大玻璃前红黑相错的吧凳随意休闲,而包间中幽暗的壁灯映照下则有几分温存的浪漫情结。她用法式的优雅替代了越南旧有的些许颓废,不似如今众多东南亚餐厅的缱绻萎靡,带来了一片健康与舒缓的格调。

  Muse的妙处自然还在口味上,从开胃的越南春卷到鲜香的鱼头酸汤,更有醇浓的冰咖啡和爽口的西米露。所有的菜品都有纯正的本土风格,但别忘记她的背景,被法国品味检验和改良过的越南小吃更有几分精致的细节。不少自创的菜品别处难寻,而价格却平易得有些不近情理。这也是Muse的理念,无论西装革履还是短裤T恤,都没法在其中感到拘束。她营造前所未有的舒适和悠闲,让你的那一小段时光可爱无比。

  特色推荐:越南春卷12元、西贡虾卷18元、香茅檬26元、牛肉河粉26元、炸鲫鱼香米饭26元、鲜虾酸汤38元、香蕉西米露12元、越南咖啡15元、德隆奶15元、妙极芒果爆冰22元

  妙越南餐厅,朝阳区农展南路1号朝阳公园西门,(010)65863188,11:00-24:00

  柠檬叶子:明星制造泰式火锅

  忽如一夜春风来,明星们在京城开店的瘾头是越来越大,这本身就成了一种概念。去吃饭也好、去追星也罢,热闹劲儿过后若要再来,想念的还是口味和特色。能在既定的概念里再制造出额外的新鲜,尤其难能可贵,柠檬叶子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没理由不红火。

  吴奇隆在台湾的泰式餐厅久盛不衰,人到大陆发展了自然也把生意做过来。在原本已够繁荣的京城泰餐业里抢把椅子坐,仅凭明星气恐怕撑不太久,需要造出点儿新概念。这里的特色是泰式火锅,且绝不同于通常泰餐的清汤锅底,而是颇为奇特的“奔驰火锅”:一个圆锅底被平均分割成三份,每个格子里都是不同种类热辣奔腾的汤料,一语双关、形色兼备。这里有四种锅底可供任选搭配,且各有特色及吃法:咖喱汤用泰式纯正咖喱涮肉,酷似肯德基粟米棒口味的甜玉米涮起来十分可爱;酸辣汤类似著名的冬阴功,涮上海鲜味道叫绝;麻辣汤有点儿像四川火锅的色泽,但却没那般油腻辛辣,喝到口中毫不刺激;鸡汤则是清澈的高汤,素淡而大补。原先的肉和蔬菜涮在这样的锅底中,味觉立马被提拔了一个高度。浓郁鲜美的汤料令食物滤上一层香气,不蘸调料已经够味,然而泰国本土运来的酸辣甜的泰式特调还是值得一试,此外还有沙茶、海鲜、麻酱和香油可供选择。

  由于主打火锅,店面的装潢缀饰上就无法花哨太多,却也因此存留了难得的现代感与简约气质。灯光的设计颇为特别,零星而明亮与其下稳重的色彩十分协调。角落里的泰式佛祖壁雕和盛装冰冻饮料的泰国锡杯,则不经意间表明着它的异域风情。这里被台湾口味改良过的泰餐也不可不尝,味道更易接受、原料不打折扣且价格的确划算。刨冰是最大亮点,不似其它同行将冰打碎的做法,这里的刨冰留有咀嚼得出来的颗粒。口味也奇特,比如花生牛奶冰不是甜的,竟用整粒的咸花生点缀其间,口味却是出人意料的好吃。

  特色推荐:奔驰火锅48元、生蚝18元、雪鱼片18元、扇贝6元、螃蟹12元、墨鱼丸4.8元、泰式炸虾片10元、清蒸柠檬鱼69元、香叶包鸡20元、花生牛奶冰15元、超级什锦刨冰25元

  柠檬叶子泰式概念火锅,朝阳区霄云路15号,(010)64625505,11:30-次日2:00

  天厨妙香:素食的清雅与闲适

  隐匿于四周高楼大厦的繁华灯火间,天厨妙香的位置并不好寻,也正因此契合了它自身的清静与素雅。多少人流光般匆匆经过,偶然间停留并推门而入,能坐下来平和淡定地享用一段时光,是自己的欣幸,按主人的话说,也是机缘。不禁忽略了菜品本身,从人生谈起,以性情作结,一切自然而然。

  素食是种生活姿态,但它绝非哗众取宠地做给人看,而是发乎内心的品位与豁达。吃素本身的健康益处已无需赘述,它的确能令人达到身心洁净的境界。京城的素菜餐厅为数不多,规模也都不大,但却各有各的风味与品性,且彼此间涵盖了太多体谅与包容。主人一南是个恬淡平和的年轻女子,谈话间令人感觉亲切舒服。原本也像常人一般努力地拿学位、做白领,追求那虚无的物质生活,却忽然间改变了自己全部的生活轨迹。辞了职,找到这个不足百平的小店面,将原有的水泥地铺成甲板色、绿色的餐桌原木的椅子,还有占据了整整一面墙的书柜和进门处苍翠欲滴的青竹,整个地方清丽脱俗,耳畔悠悠乐音空灵而曼妙,当真一派世外桃源的情境。

  虽有了氛围,不少人仍对素食本身心怀敬畏,生恐其不食人间烟火地丢失了滋味。一南本人食素,却并不强求来客皆为同道之人,那毕竟是身心愉悦循序渐进的结果,无法勉强。她未将自己的心爱高高挂起,而是改良变通,让人平和自然地领略其中奥妙。比如素食中的“荤菜”,以天然食物取代鱼肉,口感竟然不分伯仲。招牌菜天下有余,卖相分明就是一盆鲜香诱人的

水煮鱼,其中却是嫩滑爽口的白豆腐;还有宫保翠珍,依然是豆腐做的素肉,配上花生青椒,比宫保鸡丁更胜一筹。而纯粹的素菜自然不错,比如妙香素方,以油皮包裹香菇、萝卜、紫菜和香菜,口感细嫩、营养丰富;香泥藏珍也不可不尝,芋头打成面面的芋泥,中间添上豆沙,香菇与萝卜点缀其间,甜而不腻、十分爽口,尤其为女士所喜爱。名为小麦草汁的饮料尤其独特,鲜炸的绿色植物含着泥土的芳香加冰入口,原料则别出心裁地注明:农科院种子+阳光、空气和水。

  特色推荐:天下有余32元、宫保翠珍14元、妙香素方24元、香泥藏珍32元、春色满园42元、全麦烤饼5元

  天厨妙香素食馆,朝阳区小营路育慧西里9号楼后,(010)64892248,11:00-14:00&17:00-22:00

  五代:晚唐的后现代奢华

  晚唐五代的岁月有如文物陈列中的一件女人绣衣,褪色的彩线金缕透出盛世后的衰败。直直伸出袖筒的姿势仿佛一声末世的叹息,可那绣衣里却曾盛满着一个女人年轻的身体与欲望。因而那个“春花秋月何时了”的年代是迷人的,那曾出了温庭筠、韦庄、李煜及身后无数风艳美女的乱世是奢华而绚烂的。将声色诗画尽情演绎到极至是一种风格,它将风流二字不经意间幻化成了品位。

  五代无疑是这样一个所在,不论旖旎的黄纱幔帐、形态各异的宫灯、木制格子的天花板,还是黄蓝相间的明快窗帘、仿青铜镂空的柱子、古色古香的太师椅,皆传达着一份传统的中式华贵气息。她宣告着自己的出身,不同于市井闲人小家碧玉的高雅气派。然而这一切又绝非迂腐没落的,她在自己的精致绚丽上又增添了无限时尚元素。比如临窗而设的沙发对座、卵石流水上的玻璃台阶,甚至卫生间里流淌着花瓣的透明水池。将晚唐的风流倜傥融合当代艺术的理念与品格,果然舞出了后现代的精彩。

  不能不提的是其颇费心思的八个包间,精巧设计的主题与风格互不相同。“丹青”中布置了晚唐字画、“乐舞”里摆放着编钟古琴、“武侯”中陈列了斧钺剑戟、“悟禅”里供奉着香案佛龛;“社稷”最大,宽敞明亮颇具皇家风范,“商贾”最小,却准备了能上网的电脑以供商务之用;还有“霓裳”中的唐韵服饰和“风雅”里的笔墨纸砚,连在一起汇成一片无与伦比的盛世奢华。

  除了装饰的匠心独运,菜品的设计也别出心裁。她打破固有菜系的限制,将自家的美味统称做南方菜,从粤菜、川菜,到湘菜、上海本帮菜,这些在京城曾各领风骚的菜肴如今融合一处。鲍翅、水煮鱼、剁椒鱼头,众多各处的招牌菜被看似随意实则巧妙地穿插起来,让人吃一处便足够领略各地的精华。再配上这奢华艳丽的场景,夜晚丝竹古琴的乐音,当真有“临风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味切”的体悟。

  特色推荐:大漠风沙乳鸽68苑、干妈酱香鲫鱼58元、渝州包公鸡68元、香啤泡椒鸭舌68元、沙滩鱼片58元、香橙鱼米盅68元

  五代餐厅,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南门内游泳场旁,(010)65005318,11:00-22:00

  Walhalla:清雅另类桃花源

  Walhalla身处的位置便首先宣告了她的特立独行,左边是繁华兴盛的凯富大厦、右侧是热闹喧哗的三里屯南街,与名头不小的夜上海、藏酷做着邻居,却偏偏感觉不到一丝咄咄逼人的气息。没有什么指示牌、霓虹灯的虚张声势,可无论你从以上哪个角度踱进那一片地方,都会不自禁地驻足于此。素雅的浅色外墙引得人上楼一探究竟,想认真端详这闹中取静的角落。

  字典上Walhalla的意思很奇怪,是一个召唤魂灵聚集的类似殿堂的地方,初听有些恐怖,可引申出来却是人卸去一身疲惫满怀忧烦从而彻底涤荡心灵的所在。的确,餐厅的内部装饰讲求艺术感却绝不繁琐,全部理念都是简净而舒适。外间的透明顶棚是最大亮点,拱形的玻璃上铺着细纹竹帘,引着阳光充沛而温柔地洒落下来。墙壁是淡淡的粉与黄的糅合,保留了原有的铁杆爬梯和雨漏;临近的通体玻璃窗前并排竖立着旧式镂花木门,据说都是主人从各地收来的藏品。还有艺术家朋友亲手设计制作的台灯,用木头和绘画的搭配各不相同。最值得一提的是屋子正中的金属暖炉,冬天燃烧液化气将整个房间烘得暖暖洋洋,夏天则以其高大另类的外形成为餐厅中最独特的装饰。与外间的精巧设计有所差别,里间的风格更为简单明了。桌椅和墙壁的颜色款式丝毫不见浮躁,惟有墙上悬挂的当代绘画色彩鲜明,提醒你这个地方来对了。

  比装潢更有特色的,是Walhalla地道的桂林家乡菜。桂菜就是广西菜,其饮食习惯南北交融,因而菜肴结合了粤湘川各地特色,并逐渐形成自己“干香酸辣”的风格。酸笋是不能不尝的,这里的笋干颜色发黑,全部是桂林当地人家里采集晾晒而成的,纯粹天然的口味和营养;还有啤酒烹制的回味鱼,将鲜鱼油炸后再用啤酒和腌过的酸辣椒一起炖,外酥里嫩、酸辣适口。不吃米粉就不算吃桂菜,因为桂菜微辣酸甜、鲜香开胃的特点在米粉中最有体现,无论汤的、拌的、炒的,上面都会撒上花生米和葱花,口感十分正宗。再配上竹筒装的三花酒和自制的老婆酱,那滋味实在无与伦比。

  特色推荐:荔浦芋头28元、回味鱼38元、烟熏笋48元、酸笋炒肉18元、手撕牛肉28元、红油漓江笋12元、炸藕丸16元、桂林米粉6元、三花酒48元、山楂茶5元

  Walhalla广西特色菜,朝阳区工体北路4号院,(010)65869507,10: 00-14:00&17:00-22:00

  江织田:现代田园人的料理

  灯火辉煌的亚运村里,能坐怀不乱地拥有一份平静与安宁,并非轻而易举之事;而高高在上的日本料理中,能心平气和地坚守一方简单的净土,令人不自禁地怜爱。坐在入夜时分的江织田,透过乌木格子的圆窗,外面繁华街市的霓虹被滤去了浮躁、勉强,甚至冰冷,只剩了随意不经的柔和,恍惚间竟有几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动。

  日本料理的氛围通常很静,这里也一样的幽雅静谧,难得的是这份安静令人感觉清爽而不沉闷、素雅而不失轻松。拾级上楼,经过一幅生趣昂然的浮士绘,画着日本民间妇女家庭劳作的各种姿态,极其风格化;再上一层,迎面一片绿竹斜在小小的水池旁,游泳的鱼儿自由得令人嫉妒,恨不能除去鞋子爬上水车给它们捣乱。就餐区十分敞亮通透,毫无压抑之感。大堂的座位都是半封闭的,三面有木格的屏风间隔开来,屏风只有半人高,有心人还是可以隔窗望到别处的风景。若想更安静些,靠窗的一排小隔间是不错的选择,或者干脆就选择包房,里面还有传统的榻榻米和坐垫。

  日餐近来为许多人喜爱,大概因了它味道清淡又有特色,吃法健康而吃态文雅。印象中昂贵的价格,在这里比有些中餐还吃得划算。比如独自吃个午餐,二十几元足够吃好;两三知己吃自助也不错,68元的有6种新鲜生鱼片,还包括寿司、烤鳗鱼、日本炸虾等一百多种料理;那98元的就更划算了,像金枪鱼、赤贝等十多种生鱼片可以随便点,还包括燕京啤酒和饮料。再加2元,一小壶米酿的清酒就被送上。不少特色值得一提:牛肉火锅现场制作,满堂飘香;酱烤大虾酱汁浓郁,虾肉鲜美;煮鱼头营养丰富,味道极佳。店主是两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每有客人进门,他们总会热情而礼貌地招呼,仿佛这里不仅是生计或事业,更是爱好和追求,“江织田”本身或许就是他们这些现代田园人的理想归宿吧。

  特色推荐:

  特色推荐:江织田沙拉28元、炸鲽鱼20元、猪肝韭菜18元、牛舌煎蒜25元、土平蒸15元、酱烤大虾25元

  江织田日本料理,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小区,(010) 64948070,11:00-14:00&17:00-22: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精致的法餐 品味浪漫情调  2003/05/26 10:46:05
情调法餐最难忘  2002/09/02 14:48:11
北京不法餐饮企业被曝光 全天候受理市民投诉 2002/02/06 06:57:39
哇! 法餐 2001/08/10 15:49:38
福楼法餐露天阳台浪漫过五一 2001/04/30 11:40: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