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回味 记忆中的肉饼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11:13 羊城晚报

  小烧饼不过巴掌大,却厚厚实实。表皮烤得酥酥脆脆,一切开,内里别有乾坤,层层叠叠似极千层饼。地道的吃法是一口烧饼一口热汤,和着汤汁缓缓地送下胃去。大口吃饼,大碗喝汤,河北菜便是吃得这么豪迈。

  下午在淘金路闲逛,走完两边长长的店铺,才发现时近七点,早该吃晚饭了。说来淘金路上值得一试的餐馆也不少,可突然就特别怀念半年多前在这条路上吃过的肉饼。于是难以抵挡美食的引诱,我们又沿着淘金家园旁那条僻静小路走了进去,寻找记忆中的肉饼王。

小烧饼

  此时正是吃饭时分,店里人气旺盛。摊开菜牌觅食,发现倒多了不少新鲜品种,除了许多没见过的菜色外,还有店家当季推出的茴香肉饼和小烧饼。

  茴香早就听闻了,孔乙己没钱喝酒时还念念不忘的茴香豆曾一度让我向往不已。这茴香却是北方特产茴香菜,类似香菜,但少了那股冲劲,性温和却更香浓,一般不做菜,都是加了肉末做馅儿。薄而软的茴香肉饼切成块,热腾腾地端上桌,就得赶紧吃,好味道才不会打折。

  小烧饼不过巴掌大,却厚厚实实。表皮烤得酥酥脆脆,一切开,内里别有乾坤,层层叠叠似极千层饼。地道的吃法是一口烧饼一口热汤,和着汤汁缓缓地送下胃去。我们叫了一盅锅仔羊杂汤,香软稠滑的浓汤间羊杂翻腾,喝上一口,醇厚绵长,极富口感,整个胃都热得暖暖和和。

水晶海参

  虽然没法像北方汉子大口吃饼大碗喝汤一样豪迈,我们这回也过了一把手抓瘾:大啖酱驴排。河北菜系中最重要的烹饪特色就是酱、卤、腌,用各种佐料和技巧将食品烹得浓烈醇厚,酱驴排就算其中的一绝了。天上龙肉,地上驴肉,饱满香郁的驴肉汁液横溢,酱味十足,广东人初食可能不习惯,但对地道的北方人,特别是河北人来说,就是人间难得的美味了。

酱排骨

  冬日里最怕冷清,齐集好友叫上一个京东小松肉,或者来上一锅酣畅淋漓的火锅都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也大可以试试水晶海参、心里美萝卜、老家豆腐干、地皮菜拌豆腐等家常凉菜。小松肉,选的是猪身上的“不见天”———腋下肉,经过煮、蒸、炸三道工艺而成,表皮酥嫩,软而不烂。水晶海参则晶莹剔透,原来就是北方常吃的皮冻,酸酸咸咸,口味较重的人则可蘸汁食用,也别有风味。华北萝卜,皮白而里红,被赋予“心里美”这风趣的名字,却也贴切。心里美萝卜味道与本地萝卜其实并无两样,不过采用北方习惯以糖醋拌之,酸甜间别有一番滋味。

茴香肉饼

  若是想吃新奇的人,不妨尝尝蜜汁冬瓜条。此道水果甜点选用上好的冬瓜切条,以糖腌制而成。奇妙的是这冬瓜条看来鲜黄脆嫩,完全不像它原本的模样。

蜜汁冬瓜条

锅仔羊杂汤

  作为河北风味的餐馆,据说这家店还有一道名菜:烤全羊。请的大师傅是游历过外蒙等北疆各国的厨子,烤羊颇有一手,要点这道菜,还得提前一天预定,我们虽没有吃到,但据说特意来吃烤全羊的回头客还不少。 (文/王敏 邓芳 图/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魔力食物 美味火锅变奏曲 2003/12/22 11:00:42
食神眼:渔公渔婆的快乐滋味 2003/12/22 10:51:14
食神眼:鲜香羊肉粉的诱惑 2003/12/22 09:45:56
食神眼:无限量大闸蟹和虾仁 2003/12/19 11:08:55
又逢冬至 饺子的滋补闲话 2003/12/22 10:27:49
外来味:德国大餐的惬意享受 2003/12/22 10:16:03
外来味:四川酸菜鱼闯青岛 2003/12/17 11:35:25
吃情的成长 从干烧鱼到白灼虾 2003/12/22 10:00: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