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乐周刊 > 正文

韩红:《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10:49 《乐》杂志

  我始终认为韩红是当今中国流行乐坛中,惟一掌握了即兴演唱手法的女歌手,所以你在听她的演唱时,无论她多么地随兴,其演唱的音符始终在节拍里,但又不与节拍呆板地完全重合。而且,韩红的现场演唱实力无疑是在国内流行歌手中最具水准的。

  韩红,这位当年给毛阿敏提化妆箱的专职助手,如今成功地推出了自己的第四张个人专辑《红》,在此张专辑中,韩红出色地重新演绎了跨越不同年代、不同地域,久唱不衰的十首经典作品,究其接受范围来说,韩红的这张翻唱专辑比刘欢先前以“追忆60年代”为主题的翻唱专辑要宽广得多。《绒花》是80年代的影片《小花》中的插曲,原唱李谷一,韩红“轻盈”般地演唱了此曲,像是一边在述说往事,一边从那个年代缓缓走来。我们今天来听韩红翻唱张雨生的《天天想你》,或许在伤感中还有一丝对往事愧疚与留恋,即使有着些许遗憾但仍是最美好的记忆。歌曲《变》最初来自于苏芮的专辑《一样的月光》,尽管我有着强烈的先入为主的印象,但苏芮演唱中的律动感真的难以企及韩红的游刃有余。《一江水》为王洛宾的作品,早前曾被许巍翻唱,歌中简单、纯粹的爱情,不正是我们处心积虑和惶惶不可终日后最终的归宿吗?《空白》是人们怀念齐秦的代表作之一,尽管他最近给某西装品牌做代言时的形象显得很“堕落”,韩红把这首歌曲处理得很细腻,结尾处又很动情。韩红翻唱罗大佑的那首《爱的箴言》还是缺少了些岁月的积淀,读白那段添加得毫无必要,但是比较起其他内地歌手的翻唱,韩红的演唱已经显得很出色了。

  专辑的制作人为“黑豹”乐队早期的键盘手峦树,小峦虽然再难以胜任摇滚乐的创作与演唱,但对流行歌曲却有着独到的审美。通过这张专辑我们知道,无论今后韩红在中国流行乐坛取得何等惊人的成绩,我们再不会感到意外。

  艺人:毛阿敏

  专辑:《美满》

  毛阿敏这张2003年的最新专辑《美满》,被宣传文案定义为毛阿敏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张原创专辑。由此看来,早前的毛阿敏在中国流行乐坛十多年的辗转都是彻彻底底的徒劳。

  《序曲》演绎得真的像好莱坞电影中的音乐吗?别忘了它所引出的“昭君”,与如今可以用109轨合成音乐的高科技时代,偏离得太遥远了。随后,《昭君出嫁》尴尬地出场了,正像歌曲中描述的那样,马蹄践踏后的痕迹,是“昭君”遗留下的所有的足迹。难道毛阿敏想拿着《50%的思念》与孙燕姿站在同一高度上去竞争吗?毛姐,你的沧桑已经完全掩盖了青春期时的多情。据悉,毛阿敏在录制专辑的同名曲《美满》时,在录音棚中泪流满面并驱逐了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你说“灯火已暗,掌声已远”是美满,还是企图利用此张专辑找回往日的出场费是“美满”呢?曲作者潘慧强参与了毛阿敏的对唱歌曲《我的天堂你的心房》,潘兄,这次毛阿敏为你唱和声部分,你总算得到了旁人心悦诚服般的敬意,在这次能准确计算时间跨度的爱情中。在《诺言》中、在“我爱我家”所架构的和睦氛围中,毛阿敏结束了所有的唱段。整张专辑中,编曲者肆无忌惮地铺展着“弦乐”,使我再难以辨认真正忧郁的“出处”。

  如果你把《美满》当作一张音响发烧友的试音碟,那绝对是国内唱片中的首选,如果你只是想透过此张专辑去体味毛阿敏的音乐,那么与“美满”则格格不入了。对不起了,像我父母一样的前辈们,尽管你们同时深信我的真诚和毛阿敏曾给予过你们的“感动”。

  艺人:“扭曲的机器”乐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乐周刊专题
 相关链接
韩红开个唱田震送花篮 2003/12/23 02:29:00
韩红平安夜个唱现真容 魔幻手套做探照灯 2003/12/22 09:44:19
韩红戴“探照灯手套”开唱 演唱会近3小时 2003/12/22 08:30:33
艺人:韩红 2003/12/21 11:54:38
韩红北京当的姐 2003/12/19 15:30:00
韩红周五周六签售 2003/12/18 16:47: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