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民俗风味 清真美味“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11: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 杨

  这里说的“萨”,是这一种清真风味食品的名字,只取它的读音“sa(去声)”而已,字典上是没有这个字的。

  有着独特风俗习惯的回族,创造了许多具有民族特点的清真风味食品。但是,有的食品是只有在民族节日才能吃到的。

  回族的民族节日,活动以清真寺的安排为中心。例如,“圣纪”是纪念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生日的,这一天除了聚礼、诵经、阿訇讲述穆圣事迹之外,还有更热闹的就是聚餐。聚餐的费用当然是由回民民众负担的,但不是摊派,而是各家自愿出捐(叫做随心的“乜帖”),即是各家量力赞助。聚餐时不分男女老幼每人都能得到一份节日食品。在回汉混居的村镇,汉民家的小孩子凑热闹,跑去交五分钱也能领到一份。这些活动能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孩子们的兴高采烈劲儿就别提了。

  制作“萨”的主要原料是麦仁(麦粒碾去种皮)和羊肉。记得是1953年,村里实现农业合作化后,第一个麦收,家家都分了许多麦子,人人高兴,脸上带笑。这年的“圣纪”正好赶在这个好时候(回族节日按回历计算,若按公历或农历计算,那年都不一样),清真寺里的“乡老会”决定,节日的主要食品是熬“萨”。消息传出,人们十分兴奋。大人们都说真是好多年没有喝“萨”了;孩子们还都不知到什么是“萨”呢。于是家家端了十斤八斤小麦,再加上三五元钱,送到寺里,算是自家的份子。

  节日的前一天,由阿訇亲自“下刀”宰了三只大肥羊,剔好的羊肉挂在寺里的大树上。树下放着几口袋碾好的麦仁。院子里还盘起了几口大锅。第二天黎明前,几个掌勺的叔伯在锅下点起了大火,有的开始熬麦仁,有的支上案板切羊肉,炒制羊肉乳子,一时间满院热气腾腾,到处飘散着麦香、肉香。半晌时,主要的食品,包括必备的传统食品“油香”都制作好了,单等着大殿上聚礼下来,就可以开饭了。

  中午时分聚礼结束,大人孩子排队领一人一份的节日食品:两个“油香”和一碗“萨”——大半碗熬好的麦仁浇上小半碗羊肉乳子的混合物。新麦麦仁的清香和烂熟羊肉的浓香,直冲每个人的鼻孔,吃到嘴里实在是妙不可言 。那一次吃了,确实至今“忘不掉”了。

  这一“忘不掉”,竟至于半个世纪,我再也没有机会第二次吃家乡过节的“萨”了!今年五月,我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在县城的儿时好友说:“南关有家卖‘萨’的,你大概许多年没有喝过了,可以去尝一尝。”在今日经济大潮中,没有什么东西不可被开发,这种过去难得一尝的清真风味小吃,也有人挖掘出来了。那天慕名而去,吃过之后,却怎么也找不到当年那种齿颐溢香的感觉了。我想,我绝不是如朱元璋坐皇帝后重吃“珍珠翡翠白玉汤”的那种情况,大概是商家为获大利而偷工减料了吧。于是,找村中老人讨教“萨”的制作方法,想自己动手做来吃。返城后,我真的如法自己做了一次“萨”,吃到嘴里确实重温了一次当年的美妙境界,心里真是好不高兴。儿孙们吃了,个个大叫“好吃好吃”,终至“不亦乐乎”。

  现在,给大家说一说“萨”的制作方法。先说熬麦仁:锅里水烧开以后,将麦仁倒入锅中,边搅边煮,免得粘锅,约摸麦仁有七八成熟了,改小火熬起来,锅中水已不多,不用再搅,慢慢熬,最后麦仁熟烂,大约像大米稠饭那样就成了。再说炒制羊肉乳子:把肥羊肉切成如莲子大小的肉丁,备好主要的调料,有葱、姜、蒜、食盐、大料、磨过的大豆黄酱和花生油(或其他食用油)。锅中放入花生油,烧热略见清烟,放入黄酱,在油中炒至全部碎为糁糁儿(注意不要炒糊)。然后把切好的羊肉丁放入锅中,同时放入食盐和其它调料,翻拌均匀沾上酱色,继续翻炒,可适量加水,改小火炖至羊肉酥烂即成。其实,羊肉的这种加工方法是回族人家的传统做法,很适合现代快节奏生活方式。空闲时,买二三斤羊肉,炒成一罐乳子放在那里,炒菜、做汤,随时挖上一块放进去,就是美味佳肴,很是方便,而且在气温不是特高时,十天半月不坏。诸君不妨试上一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初冬美味 先苦后甜的慈姑 2003/12/19 10:59:43
清香四溢 夜半美味加班餐 2003/12/19 10:50:56
食神眼:无限量大闸蟹和虾仁 2003/12/19 11:08:55
蜀国美味 梅龙镇的百变川菜 2003/12/19 10:39:22
深夜街头 一碗幽香的柴板小馄饨 2003/12/19 10:14:29
边走边吃 精致美味吃在桃花岛 2003/12/19 09:56:52
美味寄亲情 香浓腊味中的母爱 2003/12/19 09:44: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