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又逢冬至 饺子的滋补闲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10: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 英

  有资料称,早在公元五世纪饺子已成了黄河流域一带的的食品。吐鲁番的高昌故城的阿斯塔拉古墓群出土的干尸,陪葬品除了干透了的馕之外还有饺子。墓主葬在地下已有1200多年,这就是说,早在1200多年前,饺子就传到新疆了。

  在北方吃饺子大约有三个节日,春节,农历10月1日和冬至。饺子作为春节食品,据说是明朝中期以后形成的,现在此风俗已遍布大江南北。究其原因,一是饺子形如元宝,有招财进宝的征象,谁不想发财呢;二是饺子有馅,可根据人的心意随便加减,可以把一些象征吉祥如意的东西包进去,用以寄托人们对来年的企盼。农历10月1日又称鬼节,也就是鬼的春节。为了让逝去的亲人也过个年,于是10月1日这一天,家家又都传出嘣嘣嘣的剁饺子馅的声音。至于冬至吃饺子,大概就是为纪念医圣张仲景了。

  其实现在人们没了那么多的讲究,想吃了就编出离别的饺子迎客的面,饺子就酒越吃越有。有的干脆连理由都不编,想吃就吃,不要问为什么。据说叶利钦一家一有空就包饺子吃,不过是那种牛肉胡萝卜洋葱馅的俄罗斯大饺子罢了。

  小的时候,冬至这一天,不管家境如何,都要吃上一顿饺子,说是不吃饺子就要冻掉耳朵。不过饺子有的是白面皮,包的是肉馅;有的是绿豆面或荞麦面皮包的是菜馅。我在农村吃过后两种皮包的饺子,皮又厚又硬还有一股怪味,馅少油没盐,但我们孩子们一口一个吃得津津有味。当时的我争先吃饺子的原因主要是怕冻掉耳朵,那该多难看呀。何况,饺子总比吃窝窝头野菜团子要好吃得多呢。

  直到我拜谒了张仲景墓――医圣祠后才知道,冬至吃饺子是为了纪念万世医宗张仲景的。张仲景曾任长沙太守,后弃官从医,著有《伤寒并杂论》、《医事丛刊》等书。

  医圣祠座落在南阳市东,大门外的双阙庄严而肃穆,大门的石壁上镶刻着《伤寒杂病论序》,里面有张仲景的塑像和他的墓冢,有中外医学界友人敬献的“张仲景敬仰之碑”,有碑亭,以及镶嵌有13块石刻碑文的东长廊。前来拜谒的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日本韩国等国的医学界人士,和前来求医问药的市井百姓络绎不绝。

  张仲景在作长沙太守时,初一和十五不问案,在大堂上为老百姓把脉开方。在他56岁时毅然辞去太守职务,开始了行医著书的生涯。传说,在他行医的过程中,见到不少人因寒冷冻了手脚和耳朵,他就用一些野菜加上一些中草药用面皮包成耳朵形状煮好让百姓们吃,这些人吃后浑身发热,冻疮很快就好了。人们为了纪念他,就选择了一年中白天最短的那一天,家家户户吃饺子,这风俗流传至今。这一天就是冬至。

  在南方讲究秋补冬藏。到了冬至这一天,滋补类药就开始走俏,有的药店前开始排起了长队,缕缕药香从家家户户中飘出,夹在南方湿漉漉的空气中,于是整个南方都像大补了一样,立刻生气勃勃起来。

  大概从这天起,全国各大饭店也要争先添加滋补药膳和食疗药膳。不过这些饭店打上“仲景”的旗号才更能吸引食客。一些虔诚的还不远千里跑到南阳去,去觅那些正正宗的仲景药膳庄,吃那些正正宗的各类仲景药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初冬美味 先苦后甜的慈姑 2003/12/19 10:59:43
清香四溢 夜半美味加班餐 2003/12/19 10:50:56
食神眼:无限量大闸蟹和虾仁 2003/12/19 11:08:55
蜀国美味 梅龙镇的百变川菜 2003/12/19 10:39:22
深夜街头 一碗幽香的柴板小馄饨 2003/12/19 10:14:29
边走边吃 精致美味吃在桃花岛 2003/12/19 09:56:52
美味寄亲情 香浓腊味中的母爱 2003/12/19 09:44: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