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味道 翻出那遥远的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11: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哈港8港

  周一患了星期一综合症,梦游般撑到下班,走之前接一邀饭电话,电话那头曰有个烧烤的小馆子不错,未听清楚就兴冲冲赶去,综合症骤然痊愈。那店我是知道的,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在车上总是可以瞄到它,沿街的一排危房中,铝合金小门面,贴了些烧烤的字样在脏兮兮的玻璃上,和馄饨店啊乐器店啊什么的挤在一起,简陋得一塌糊涂。每次看到它,眼睛总是和车子一样匆匆掠过,从来不会停留,一点没那个兴趣。久未谋面的朋友既然兴致很高,那就去了。

  北风那个吹阿~~~一个字,冷!从车站抖到那里,店堂里居然坐满了人,就剩门口吹风的位置了,命苦。 菜单拿来一看,很没新意,牛羊猪肉,翅中翅尖,胗,鱼,还有一些蔬菜和臭豆腐。看了半天,把菜单扔给朋友说——你点罢。

  要了牛羊猪,胗,翅中翅尖,还有茄子臭豆腐。里边的一桌老男人喝酒嬉笑,讨厌的很;隔壁的小情侣看着倒养眼,穿的肥肥的挤在一起,好像两只小鹌鹑。烤得真慢,我只能不停的喝美年达看小情侣吃,他们看起来似乎是常客了,点的肉不多,蔬菜却不少,一会儿几串烤藕,一会儿几串烤茄子,一会儿又啃上了蘑菇。男孩子突然跑了出去,不久却端了大碗的馄饨回来,两个人话不多,那低头猛吃的实在相。即使隔着烟雾缭绕,仍旧让我觉得这场景温馨得很。

  正在发梦呢,俺们的肉上来了,每串都很缩水哟,不过5毛一串的价格还是值得。除了羊肉烤得正好之外,牛肉和猪肉都偏老,被偶弃置。奇怪的一点是,这里的烤肉串都非常的湿,如同水煮一般,丝毫没有干焦的烧烤特点。

  鸡胗一如既往的好吃;鸡翅是出乎我意料的好,一串两个,也是湿湿的,味道有点像必胜客,当然调料差了很多,也没有好看的碟子和刀叉。翅尖是下酒的好东西,难得他能够烤出脆脆的感觉。我不喝酒,白白糟踏了这一堆皮包骨头。

  蔬菜,我终于喜欢上了蔬菜烧烤。烤好的茄子黑乎乎的混着辣椒,叫人看了起疑,朋友迫不及待的抓了就往嘴里送,看到茄子软塌塌的掉在盘子里,我好奇的尝了一下,软软糯糯湿湿的,真得好吃。臭豆腐也来了,想起前不久看的那篇关于臭豆腐的文章,我的动作稍稍迟疑了一下,朋友却是干净利落的一口一个,然后在那里哇哇喊烫。

  吃完算账,30元。 肉串蔬菜5毛,鸡翅一元,汽水是1块5毛一瓶吧。

  吃完了赶紧去隔壁麻辣烫,冷清清的,小姑娘一人在店里守着。拿了些蔬菜涮,然后坐下来边聊边等,我后来被那个清华大瓷碗下了一跳。从来都是习惯用一次性的那种,外面还套了个塑料袋的,委屈惯了。突然看到瓷碗,不免大惊小怪一番,看看店里还是干净整洁的,遂放心来吃。汤料的颜色看起来不是火红的那种,清清淡淡的颜色,配了粉丝就有些泛青光。我边吃边嘟囔,这味道很奇怪阿。朋友是第一次吃麻辣烫,一脸幸福状问我,怎么了我觉得很好吃阿。问小姑娘答曰这调料是自己做的,非买来的半成品。我笑问,你是安徽人吧,这麻辣烫一股子安徽味道呢。小姑娘笑着答是,朋友抬起头看我,你吃饭吃出精来了阿,你连人家是哪里人都吃出来了阿,妖怪!

  想来这些年头安徽料理在沪上也算是出名了,每回冬夜走在寒风里,看到十字路口的热气腾腾,就很想坐下来叫上一碗柴板馄饨,然而每回都仅限于想想,通常我深情地望一眼之后,缩着脖子咽着口水就从小摊边匆匆擦过。

  今天无意中尝到了家乡味道,在第一口汤水下去的时候,遥远的记忆突然就统统翻出来了。有人说过音乐是有记忆的,我说味道也是有的。

  最后诚恳地说除了勾起我故乡的感觉之外,那里真没觉得怎么好吃。可是第二天朋友呼啦啦拖了一干同事又去吃,而且人人说好,真是难以理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载歌载舞的草原美味 2003/12/17 10:58:25
我的美味大菜 粉丝汤和红烧排骨 2003/12/17 10:20:23
如此吃情 快乐美食五重奏 2003/12/17 10:09:20
外来味:四川酸菜鱼闯青岛 2003/12/17 11:35:25
吃在他乡 日本美味什锦煎饼 2003/12/17 11:09:28
食神眼 酥脆西湖虾和鲜润红烧肉 2003/12/17 10:47:15
初恋啤酒 冒着气泡的玻璃杯 2003/12/17 10:29:09
食神眼:佐餐拌面VS辣酱  2003/06/25 10:40: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