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寻根 享受生活的一腔热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11: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梨花香雨欢迎 网友投稿

  12月7日,风和日丽的冬日,俺开着俺家小黑,载着俺爹、俺娘和已89岁高龄的俺姥姥进行了一次北京史西南行。

  第一站自然是北京人的始祖--北京猿人的生活地:周口店。早9:30从西直门出发,经紫竹桥向南,从六里桥上京石高速,在高速上基本保持90公里的匀速,反正也不赶时间,让老人们多享受一下灿烂的阳光吧。从14A房山、阎村出口下高速,交费十元,右转奔西偏南方向,这里距周口店约有16公里,一路上都有清晰的路标,路况也不错,宽而平整。10:30到达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西直门至此共计61公里。

  房山区周口店的龙骨山就是咱们北京人的老祖宗曾经长期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是咱北京人的发源地。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的考古工作在这里发现了属于人类的六具头盖骨、十五件下颌骨、一百五十七枚牙齿,从距今约五十万年的北京猿人,到距今约二十万年的新洞人,再到约一万八千年前的山顶洞人,在龙骨山出土的大量化石形成了史前北京人逐步进化的清晰脉络。其化石个体数目之众多、文化遗存之丰富、发掘记录之完整,在世界远古人类发展历史的研究上是独一无二的,因而早在1987年就与

长城、秦始皇陵等成为中国的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遗址博物馆陈列着多年来的考古发现,如人类化石、动物化石、旧石器等等,这里的头盖骨化石都是复制品,虽然对俺这个考古门外汉来说它跟真品没什么分别,但珍贵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至今下落不明,让俺又想起了日军侵华的累累罪行,俺咬牙切齿、义愤填膺。展厅中摆放着对周口店考古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裴文中、贾兰坡及瑞典人魏敦瑞的半身塑像,比博物馆门口的北京猿人复原像略小,但他们的名字注定要与北京人永远联系在一起。博物馆新辟的一个展厅展示了刚刚公布于世的田园洞人考古成果,田园洞距周口店不到十公里,作为距今约四、五万年的文化遗存,他填补了新洞人与山顶洞人之间的空白,更进一步证明了周口店地区在远古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步出博物馆,俺们又走向了龙骨山上的化石出土地点。没什么风,阳光温暖,天空湛蓝,几只残存的火柿高挂在光秃秃的树枝上,显得格外醒目,有松鼠在林间石上蹿来蹿去,这无疑是散步的好天气好地方。最近关于周口店遗址塌陷的传言被炒得沸沸扬扬,但跟随我们的讲解员却对此不以为然,据她说,隐患的确存在,但没有传闻的那么形势严峻。在山顶洞和猿人洞,俺看到雨水冲刷的痕迹很明显,但范围并不大,整个遗址区的植被覆盖也还算不错。俺在心里默默祝愿,这经历过沧海桑田的古人类遗址,能够在现代人的呵护下健康长久地存在下去。

  出了遗址大门,沿来路返回约2公里,在第一个红绿灯右转向南行进约10公里,过岳各庄后在韩村河路标处左转往东,俺们顺道领略了改革开放新农村的风貌。韩村河靠建筑业发了家,也没亏待自个儿,著名的韩村河十里长安街南侧,一排排倍儿漂亮的六层板楼看的俺直流口水,虽然路边色彩极其艳丽的椰子树形路灯显得过于突兀,俺老家儿还是对脑海中北方农村的形象被彻底颠覆而感叹不已。

  顺路前行,12点刚过到达琉璃河,用完午餐,沿107国道向北约两公里抵董家林村,路东有一蓝色指路牌,右转下国道,走到柏油路的尽头就是本次考古游的第二站: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从周口店至此共27公里。在董家林村及黄土坡村一带发现的古城基址及燕侯家族墓地证明,这里就是《史记》所载:“周武王封召公奭于燕”的西周时期燕都遗址,是整个西周时期燕的统治中心,是北京建城的肇始。博物馆展示了大量当地出土的青铜器、陶器及玉器、漆器等,俺曾一直以为燕的工艺水平在西周诸侯国中比较落后,这里的青铜器给俺上了一课,礼器、武器、食具应有尽有,器形优美,铸造精致,青铜文化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在原址保护的车马坑和两处贵族墓葬也让俺们近距离地了解了西周车、马、奴隶殉葬的墓葬文化。可能是交通不太方便,在馆中盘桓了近一小时,始终没有其他游客到来,俺们得以从容、仔细地参观了所有内容。

  重上107国道,继续向北,沿路标找到京石高速窦店入口上高速,赶赴卢沟桥。依然是90公里匀速,一路畅行,杜家坎交费十元。到达五环路出口,有点迟疑,因为出京方向有专门的卢沟桥出口,而这里没有明确标识。继续前行,从下一出口——五里店下高速,上桥掉头,顺利找到宛平城。贯穿宛平城的道路两侧正在整治,到处是残垣断壁,有些已人去楼空的铺面房还能找到点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风格,把小黑停在城西头,走出西门,正对着的就是卢沟桥了。

  金章宗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卢沟桥落成,原名“广利”,由于位于卢沟河(现名永定河)上,俗称卢沟桥。桥全长266.5米,宽7.5米,为十一孔连拱桥,桥石间以腰铁联结,桥墩呈船形,迎水面砌作分水尖,并在尖端安装三角铁柱,称“斩凌剑”,以抵御洪水和春冰。桥面拱起很小,非常有利于车马通行;桥栏望柱雕刻精美,四百余只石狮子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无论建造工艺、工程质量,还是实用性、艺术性,都可为后世典范。卢沟桥建成至今已逾八百年,历经了战火摧残、

地震考验、洪水袭击,却依然在为两岸居民往来服务,跟现代人修建的大北窑桥、西直门桥之流相比,真是长寿多了。

  “卢沟晓月”是金章宗“燕京八景”之一,桥头有乾隆的御碑。想想上次在碑前留影时还是高中时期,骑着俺家的凤凰28,一路呼朋唤友,飙车打闹。如今胯下坐骑从自行车“老三样”之一的凤凰变成了轿车“老三样”之一的富康(呵呵,还挺押韵的嘛),俺也从身轻如燕、意气风发的花季少年,变成了大腹便便、老成持重的中年男人,十多年的时间对于屹立千年的石桥来说不过如白驹过隙,对血肉之躯的人来说就是岁月如刀了。好在俺还保留了一颗勇于追寻快乐的心,保留了充分享受生活的一腔热情。

  15:00回到

六里桥,向东经广安门桥向南,过菜户营桥后下二环主路,第一个路口右转上枣林前街,向南快走到头时就能看到辽金城垣遗址博物馆的路标了,这是俺们今天考古之旅的最后一个景点。去年冬天俺曾孤身来此,偌大的展馆就俺一个人,今天跟我们同时到达的参观者还真不少,有四、五拨的样子,算是比较热闹的场景了。步入展厅,展品明显比去年更丰富,照明、展示也明显经过重新设计编排,有焕然一新之感,给了俺一个惊喜。询问得知,原来今年七、八月份,借着北京建都850周年的东风,这里进行了升级改造。

  公元1153年(天德五年),金海陵王正式下诏迁都当时的南京(今北京),是为金中都,从此北京成为一代王朝的正式首都,并一直沿行到元、明、清三代,揭开了北京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坐落在这座博物馆地下的金中都水关遗址,强有力地证明了金中都的南城墙所至,对金代考古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看着数百平米的遗址从脚下铺陈开去,规范齐整的石板上似乎还残留着水流冲刷的痕迹,耳边仿佛回荡着八百多年前水流激荡的声音,俺不禁又一次为祖先们高超的施工水平所折服。

  16:30回到西直门家中。此次总行程162公里、耗时7小时的北京史西南行,一举跨越了数十万年,共踏访了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北京人的缘起,到北京建城的缘起,再到北京建都的缘起;从古人类文化遗存,到西周城址,再到金代工程科学的成就,徜徉于历史古迹的长廊中,可谓收获多多。特此记录,以飨各位驴友、车友,喜欢历史、考古的朋友不妨前往一观。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窗花畅想 体会那种沐浴自然的感觉 2003/12/15 13:43:49
深秋飘零落叶时 南山许下流星愿 2003/12/15 12:24:20
风儿送你到西藏 搭顺风车全体验 2003/12/15 12:17:47
南京感觉 靠近这现代化的城市 2003/12/15 12:07:19
雪域之约 踏上梦想的征程 2003/12/10 10:39:45
拉萨的街头 刻下带着思念的烙印 2003/12/10 10:40:14
亳州古城 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2003/12/08 15:16:45
追忆深秋 回味那旅程中的风景 2003/12/08 10:12: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