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121文件未使北京楼市资金短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16:38 京华时报

  北京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楼市到位资金大幅增长,资金量非常充足。看上去,业内一直担心的121文件将使房地产市场出现资本短缺的局面并没有出现。业内专家分析,虽然由于政策因素,本市房地产开发增速受到一定影响,但这一行业仍然吸引了各种资金争相涌入。

  到位资金1910.4亿

  北京统计局12月11日公布:1-11月,我市房地产投资发展较为平稳,共完成投资952.8亿元,同比增长20.7%。而同期本市房地产市场的到位资金却大大高于上述完成投资的增幅,累计资金达到191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6%。

  记者昨天从北京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处了解到,上述数据出自普查结果,覆盖了本市全部有经济活动的

房地产企业,因此可以全面反映本市地产企业资金情况。该处郑处长表示,资金的充足一方面表明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情况良好,发展的后劲充足;另一方面表明,虽然今年我市的房地产开发速度与去年相比有一定的下降,但房地产开发业仍然是各种资金争相涌入的行业。

  从本年到位资金的来源看,本市利用外资(包括港、澳、台资在内)增长速度最为迅速,比去年同期增长183.4%,达到了28.9亿元;其次为国内贷款,增长80.7%;再次为其他资金来源(主要是订金和预售款),增速为58.1%。专家表示,这表明我市引资环境良好,房屋销售情况也比较平稳。

  民间资本多元开花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本市投资主体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1-11月,国内混合所有制企业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68亿元,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1%,是房地产开发业的主导投资主体;而国有企业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5.5亿元,所占比重为16.3%,比去年同期下降10.5个百分点。

  家电、科技企业资金跨行业流向地产以及地产基金如火如荼发售,无疑使今年的楼市多了一个筹钱的渠道。

  国美的电器销售给同为鹏润旗下的鹏润房地产开发公司提供了巨额的资金来源,明年鹏润集团在北京将有100万平方米的住宅区进入建设阶段。鹏润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张志铭表示,在过去两三年,鹏润一直处于土地资源储备阶段,规模效应所产生的绝对值将使国美受益匪浅。另据记者了解,联想的融科智地以及紫光地产目前都在积极寻找项目进行合作。而天津顺驰等不少外地民营资本竞买土地以及与北京国企合作,通过土地参股、联合开发的方式也成功地曲线进入北京市场。

  除了其他行业、其他企业的资金,通过发行基金招募社会闲散资本也成了

开发商融资的好渠道。仅今年下半年,就至少有10笔以上房地产基金面向社会公开发行,由于回报高、门槛低,不少普通百姓也积极参与。另外,为了解决资金困难,面向百姓的“按份”计算的产权商铺销售模式也在今年被大张旗鼓地推出。

  京城地产有利可图

  为什么银行缩紧了银根,其他资本却争相往里扎?12月上旬,在2003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SOHO董事长潘石屹的一番话道出了其中原委———京城地产商虽然都叫着苦,但钱还是照样有的赚。至于赚多少,广东地产商做的那种(低价薄利),“我们做不到”。

  广州城启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树坪表示,广东开发商在京发展地产是有独门暗器的,那就是价格,别人卖七八千的同质项目,“我们五六千就卖”。由于竞争激烈,广东地产已经进入了薄利时代,因此粤军北上,并没有期待巨大的盈利空间,而在同质产品的定价方面,北京本土开发商很难做到与之一争高下。(本报记者 陈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香港楼市复苏 2003/12/17 11:59:00
房地产信托射出第一箭 “租约变现”现身楼市 2003/12/17 09:58:38
改善市政交通还将考虑楼市 2003/12/17 08:53:00
深业重兵进驻宝安楼市 2003/12/17 08:40:00
陕西楼市贺岁行动将带给购房者实惠 2003/12/17 06:21:00
房交会创新长沙楼市 新盘老牌共舞卖点亮点频闪 2003/12/16 17:04:23
西安楼市兴起城际购房 都市魅力吸引异乡人 2003/12/16 17:03:02
2003:影响北京楼市的十大新闻事件 2003/12/16 16:10:16
2003:影响北京楼市的十大开发商 2003/12/16 15:4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