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Swatch中国总裁陈素贞聊天实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15:21 新浪生活

Swatch集团中国总裁陈素贞女士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Swatch集团中国总裁陈素贞女士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首先请陈女士作一下自我介绍。

   陈素贞 :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陈素贞,我负责Swatch集团在中国的业务,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网上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 : 陈总,我想问一下,欧洲的名表品牌很多,为什么您独钟情于Swatch?

   陈素贞 : Swatch这个品牌有几个特色是我蛮喜欢的,第一Swatch在品牌定位上很创新、很叛逆,它非常追求生活上的一个享受,也就是说你戴Swatch的时候,是非常愉快的心情,每年它要创造出很多的款项,我今天带来很多手表样子给大家看,每年这些新的款项,可以让你感受人生是可以变化的,你在经营这个品牌的时候是非常快乐的。

   主持人 : Swatch问世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只有短短的二十年,它为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创下世界销售第一的业绩呢?

   陈素贞 : 这主要是产品设计,它有法国、米兰、纽约的设计师,他们把全世界的导向引领为潮流,产品趋向来说就是非常的强,应该是没有任何一个品牌可以跟Swatch可以比较的。第二就是形象策略。第三,全世界我们是有100多个国家在销售Swatch这个品牌,所以我们是世界同步销售,而且是国际策略,我想全世界没有几个品牌可以像Swatch可以行销全世界,而且有一致性的策略在进行,这是它有强大经营团队在经营,这是其他品牌的很难比较的地方。

   主持人 : 我们都知道Swatch每一款手表都有自己一个美丽的故事和传说,Swatch如何在保持非常高的销量的同时,也能保持源源不断新鲜的创意?

   陈素贞 : Swatch除了一个时尚的东西以外,也非常关注与人的交流。我们也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官方计时器的指定赞助商,什么叫奥林匹克?什么叫运动?运动的精神就是不断挑战自己,不断超越自己,今天比昨天更好,Swatch推出这么多新款,怎么样让今年的产品推出比去年更好,我们要不断挑战自己,领导流行。在这样一个策略下面,我们会积极向前推一步,我们创造流行,我们希望把这些观念灌输给所有消费者。因此Swatch有办法在竞争环境里面继续是一个领导者和一个时尚品牌。

   每个故事后面是很重要的,我们除了时尚之外,其实很重要的像我手上的这指表,我们叫“春之晖”,今年颜色趋向是天蓝色的,是海洋的颜色,我们利用这样的概念取这个名字,Swatch不仅喜欢时尚感,而且喜欢品位感,整体设计是很重要的,Swatch背后的设计师在灵感来临的时候,就起名字,然后做设计,所有东西是一体成型,消费者买的时候,买手表不是买计时器,是买艺术家的精神和艺术的品位,搭配你的人格特质跟你对人生的品位相结合的。

   主持人 : 我们知道Swatch不仅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赞助商,同时也成为2008

北京奥运的赞助商,你觉得Swatch和体育运动是不是特别有缘分?

   陈素贞 : 其实Swatch从1999年开始就成为奥运会的主要赞助商,Swatch不只是赞助商,我们是合作伙伴,运动没有计时器怎么有办法留下历史记录呢,计时器这个专业东西很重要,Swatch为什么赞助奥林匹克,是追求不断的自我挑战,还要挑战自己的极限,这是非常重要的精神,Swatch不断创新、不断挑战极限,希望把Swatch的产品介绍给我们的消费者。我们昨天也上市了中国第一款的奥林匹克的腕表,你看我手上这是一个叫做“舞动的北京”,另外这款叫做“龙腾”,比如“龙腾”这个表是用申奥标志所设计的,申奥标志龙代表中国的代名字,“龙腾”就是非常喜悦的心情,申奥标志旁边有爆竹,就是庆祝的气氛,整个表的设计充满着设计气氛,“舞动的北京”是讲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发布的带名字,“舞动的北京”这个产品设计可以旋转,反过来之后就是2008年的标志,所以我们每次创新一个表的款式,我们就给它取个名字,这个叫“龙腾”,这个叫“舞动的北京”,昨天我们刚推出中国限量表,全世界限量的,只有中国可以销售的一个限量表。

   网友:我是Swatch一个忠实的爱好者,现在我关注Swatch推出越来越多的运动表款,您们是否会花更大的精力在提高表的适用性、防水、防震以及其他功能?

   陈素贞 : 我们明年会推出新的系列的防水表,其他表也有防水功能,适应性更深的潜水表,这些潜水表或者是我们一般在操作表区都有防水功能,我们希望朝运动方向多走一点,时尚和运动是人生里面重要的两个形态,我们不仅希望走在时尚终端,也希望时尚人手上戴的东西也很时尚,像前一阵沙滩排球赛的时候,很多选手都是戴Swatch产品,如果在运动的时候戴这么薄的东西,你都不会觉得它的存在,Swatch产品适合不同的服饰、不同的心情来作搭配,只要你有一颗年轻的心,追求一个时尚的感觉,都有新产品供你选择。

   网友:我的孩子非常喜欢Swatch,面临琳琅满目的产品,不知道挑选哪种产品,面对十五六岁的孩子有没有一个好的选择?

   陈素贞 : 我们希望所有这些好象变大人感觉的孩子,第一个收到的礼物就是Swatch手表。我们在店里面销售很多原创系列手表,就是每一年都有新的款式出来,比如现在你的到货架上看到原创系列,原创系列大概是400到500元人民币之间,其实他心里想做大人,你给他做一个大人的感觉,Swatch是一个很有品味的东西,我们讲国际时尚品牌的一个艺术文化内涵的产品,对他应该是蛮好的。

   主持人 : 手表是作为一种耐用消费品,你认为Swatch集团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发展潜力如何?

   陈素贞 : 我们想要传递的概念,Swatch手表不是一个计时器,是一个时尚象征,是配合心情、场合和服饰作搭配,还有收藏的效果,我们每个珍藏品都是有收藏价值的,Swatch的爱好者都会做一些交换,有些表以前卖五百块钱,现在可能五千多块钱,所以它有保值的概念。在中国的市场上面,我们也在推广这个概念,买Swatch的人不只是年轻人,因为在中国有人觉得是年轻人才买Swatch,其实在国外可能五六十岁都可能买Swatch,年轻的心是向上的,永远跟时代潮流在进步,所以重要的是Swatch年轻的心。所以,这样的概念我们希望在中国传递,自然就把整个市场扩大,我们希望我们推出很多不同表款,有适合在你心情、服饰和年龄上搭配的话,可以从8岁到80岁都有,所以我们有原创系列。像这个40岁都可以戴,可以搭配你身上的衣服和心情,这是我们叫做金属系列产品,所以各个年龄层都有,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都很大。你拥有Swatch保持年轻的心,永远跟世界潮流在同步。

   网友:我是一个年轻的热爱运动的女孩子,我想请问您如何看待“时尚”这个词,你觉得自己够时尚吗?

   陈素贞 : 我们这样讲三角形的尖端,真的是很时尚,就是看到新东西我就要的人,其实就在三角形的尖端,大部分都是看到时尚来了,我慢慢跟进,我觉得我不是那种一定要在尖端的人,但是我是去欣赏尖端的人,同时我搭配我自己的嗜好和品位和自己的衣着作一些调整,我不是那么那么时尚,只在乎外表的东西,我会搭配我内在的特质,我对时尚的定义,时尚不一定是标新立异,时尚是你知道怎么选择,在你身上元素里面抓一些品位、个性和工作作结合,你身上有这些元素存在,不是你全身看下去都很时尚,我不是这种人,可是你会看我身上有些东西是现代时尚的一些元素。

   网友:刚刚在镜头上看到你展示了一款金属材质的Swatch的手表,我感到非常的新鲜,Swatch对这种新款的材料在设计方面和传统的塑胶相比有哪些不同?

   陈素贞 : 我觉得Swatch的特性我很喜欢,是它可以勇敢尝试不同材质的产品设计,比如说我现在手上戴的这一款,它旁边是金属的,中间是蓝色的,它是很美丽的东西,它的表带是超薄型3.9毫米的,戴在手上没有感觉它存在,为什么我很喜欢Swatch的品牌?因为它永远尝试各种材质,让不同品位的人都喜欢它。

   我们以前原创系列,我们尝试用不同材质、不同元素去设计手表搭配一个时尚的元素在里面,因为今年流行这种蓝色搭金属的东西很好看,我们希望每年发展几百种新款式让消费者找到适合你自己品位的东西,所以自然我们的市场就会更扩大。目前消费者不知道有这么多种的,有金属的,有原创系列的,还有超薄系列的,其实我们表是很多的,最重要是找出你的品位,当你戴上它的时候,不要忘了看看你自己,我是什么人,我自己喜欢什么品位,我每天看见它都很高兴。

Swatch总裁陈素贞女士在聊天现场

   网友:我想挑一款Swatch的手表送给我的女朋友作为一个圣诞或者春节的礼物,不知道Swatch有没有针对这几个传统节日的产品?

   陈素贞 : 我们有一个圣诞节的专款手表是“圣诞节铃声”,我们在12月22日在全中国都会做排队抽奖,因为它是限量版。最近我们推出一个产品叫TH,有几个款项,一碰上去可以就有闹钟的效果,或者一按下去,表针会转,可以玩儿游戏,很多很新颖的东西都可以送给你的女朋友。最重要的是当你买Swatch的时候,最让受赠者高兴的地方,第一,它每个手表背后的故事,你找到那些故事的存在。第二,Swatch永远带给你年轻的心,这样你会很难忘。Swatch品牌很多人喜欢它是因为它是世界上知名品牌,价格也很合理,而且代表很多文化艺术象征在里面,而且有两年的保修期,所以作为珍藏是物超所值的。

   网友:Swatch是一个全球性的品牌,Swatch在西方推出的产品和中国大陆的产品会有不同的设计或者是限量款吗?

   陈素贞 : 自从前两年开始,我们中国已经跟世界同步了,所以国外有的参加,中国都会有的,因为我们已经跟世界同步在中国上市所谓新产品。所以你在国外买得到,中国也可以买到,所以你在中国买更方便一点,因为款式蛮多的,这是没有问题的。

   网友:我是一个学习工业设计的学生,我个人非常的喜欢Swatch,和它推出的每个系列非常可爱、非常漂亮的手表,我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够为Swatch作产品设计,不知道Swatch在设计方面的选择有没有针对学生的?

   陈素贞 : 如果你想成为Swatch的设计师,其实我们在瑞士跟一些学校做一些结合,因为很多艺术系的学生给我们一些灵感,其实我们跟一些学校作灵感结合,中国是2008奥运会的主办国,我们希望召集所有中国的艺术人才,这些艺术人才可能是艺术家,有可能是对艺术有天分的人士可以加入进来,将来有机会可以一起推广这个概念,怎么样设计Swatch来结合中国特色的东西。有一点必须强调,整个Swatch的设计,这一款项是我们今年推出的春夏系列,它是海洋系列产品,Swatch最独特的地方就是整体设计,有时候我们看到设计觉得很不错,但是有时候必须考虑到除了表带之外还有表盘,还有表针和指针,你可以看出来这个时间点是用冲浪板设计的,整个表盘感觉好象海洋,当设计这个表的时候,其实Swatch最着重整体设计,表带、表盘、指针还有时间点都是非常深入地考虑它的设计。第二,原料的建议材质的建议也很重要。第三,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要有世界观,因为Swatch是一个国际品牌,要把世界元素放进来,我们设计一个产品的时候,很难说就是中国人喜欢,要想到世界人都喜欢,世界的人都有年轻的心,崇尚时尚、喜欢艺术、文化这种品位的人都会喜欢的,这样的话我们才会采用,因为我们是世界品牌。我相信中国会有这种人才,我希望能够在中国发掘这样的人才。有时候设计出来的东西好象不太适合做手表,要么就是有些东西不够国际化,或者不够时尚感,我们也希望假如有一些人对手表设计很有喜好的人,我们将来也会机会跟他们作一些接触。

   网友:Swatch现在推出了珠宝首饰系列,珠宝首饰系列可以在什么地方买到,Swatch为什么现在开始要做珠宝首饰呢?

   陈素贞 : 我们珠宝首饰在去年上市了,我手上现在没有。我们常常在想,其实手表这个东西对我们来说现在已经不是一种计时器,不是看时间的,它是你身上配件的一部分,好象女孩子擦口红,今天擦粉红的,明天可能擦深红的,首饰是人身上配件一部分,我们推出耳环或者戒指都有,我们为什么推出这些东西,我们希望客户到店里看的时候,希望整体系列都是有选择性的东西,Swatch首饰的东西在Swatch店都有。它的东西基本上跟Swatch手表的原料是一样的东西,我们希望你能够喜欢Swatch这些首饰,都是流行感的东西。

   网友:我在镜头上可以看到您是一个非常有活力,有激情的人,这一点和Swatch年轻而且充满时尚活力品牌的形象很相符,在Swatch这个品牌下工作是不是会有这种如鱼得水的感觉?

   陈素贞 : 基本上我是比较有活力的人,是对的,再加上Swatch必须要要活力,因为Swatch的品牌的变化性很高,你必须要不断地有活力去迎接时尚的速度,速度感很重要,我们一年有三四百种品牌,没有速度怎么来得及跟客户讲清楚说明白,再加上活动多,你需要很好的强健的活力,去把信息告诉消费者们,我想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是Swatch品牌负责人要呈现品牌的特质,所以我觉得它跟我喜欢的个性很吻合,中国这么庞大,经营13亿人口的市场,这是一个基本必备的条件。

   网友:作为奥运官方指定的计时器,Swatch在未来除了像“龙腾”这样的款式,是否还会推出其他的运动表款式?

   陈素贞 : 会的,我们从96年开始,2000年、2004年、2008年,我们会推出来,我有这样一个想法,我希望在将来我推出来的东西每年都有故事存在,而且可以结合北京奥委会的主题曲设计,甚至结合中国的文化、故事去做设计,每年我们都会有不同表款,就好象我们在过去对亚特兰大或者悉尼或者雅典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限量版的东西,我们希望网友多给我们支持,如果你表喜欢我们的手表的话,就介绍给你的朋友,每个手表都有珍藏的效果,我希望收藏家能够收藏这个手表,代表中国的荣耀,所以我们才有“龙腾”和“舞动的北京”,将来我们会有不同的名字和不同的款式出来,而且有时候是限量,有时候不是限量。比如这次全部是限量,这是绝版的,因为申奥的标志不能再被使用了,所以是绝版的“龙腾”。我们也可以说跟申奥说再见,迎接新的2008年的表款出来,这是我们第一套的全世界限量手表在中国销售。

   网友:在Swatch全球营销战略里面,中国是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陈素贞 : 我想大家都知道很多国际公司都把中国列为主要市场,Swatch集团当然也不例外,我们也是将中国列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尤其是我们在2008年跟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有这么深厚的关系,我们也希望继续投入这个市场,而且希望带给中国的消费者一个很好的产品,只要你看到Swatch,戴上Swatch,你会觉得心情很好,而且很快乐。更重要的是说,当你到Swatch店里,你会感受到最新的时尚趋向,如果你想看现在流行什么,就到Swatch店来,我们也希望你们喜爱我们的手表,我们希望总有一天能够成为我们的忠实消费者,能够收藏Swatch,在中国。

   网友:有没有想过Swatch手表有一天成为上网的终端,好象我们现在用的PDA或者手提电脑一样,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陈素贞 : 其实我们在国外已经设计出来高科技的东西,我们在滑雪的时候有一款SNOWPASS有一个芯片在里面,好象做MGR,一按下去,晶片可以充值的。我们国外设计出来新的一些产品,考虑把卫星定位、GPRS,就是两个手表还可以讲话,在网站上登录一下你个人的资料,你可以登录上去,你在路上碰到也是跟志趣相投的人,就是心灵感应,是不是像007那么厉害,可能将来会有。Swatch也有科技在里面,我想这是我们一直在往前走的一个做法。

   网友:我们都知道Swatch和体育运动有很深的缘分,而它现在是多届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官方指定的计时器,陈总,你有没有自己的偶像运动明星?

   陈素贞 : 我跟你讲实话,我本身就不是一个偶像崇拜者,当然有几个人是我蛮喜欢的,但不是天天崇拜偶像人物,我进Swatch之后,我最感动的就是我参加北京奥委会跟国际奥委会的一些国际会议,我发现它把奥运精神选手得胜一霎那的表情抓到镜头里面,不管是哭还是笑,他的激情的表现,我觉得那种感动是蛮震撼的。我们以前看电视的时候很少这种震撼感,当我参加国际奥委会大会的时候,我就在会场里面亲身感觉那种喜悦感,有时候你觉得一个运动员他必胜追求在于刹那之间,这种刹那之间是蛮感动的,Swatch是千分之一秒的精确度,其实这个时候对这个人的一生是很重要的一刻,我觉得我加入Swatch之后,我感觉是比较运动的精神。为什么Swatch对手表激情这么热爱,当我参加这个公司的时候,我们总裁问我,说你以前是卖金融产品,你怎么卖情感产品,我说手表这东西怎么和情感有关系,手表或者说它时尚,因为我是行销人,它是创造历史,把手表变成时尚产品一个很成功的品牌,其实是卖情感,其实是卖手表是卖感觉,你越看越喜欢,我看卖手表的收藏家,闲暇之余都是感觉设计师在背后设计的一些灵感,我觉得运动家这种精神,我不太熟悉每个运动选手,我觉得有一个东西我很喜欢,运动家的精神我很喜欢,就是一直在想怎么突破他自己,我常常看到很多摄影机制抓住成功一刹那的表情,人类的竞赛就是那个时候,其实有的东西在那个比较真实的。

   网友:做Swatch这么多年,我并没有赚到很多钱,没有变成富翁,可是我得到了无法形容的快乐,你怎么看这句话?

   陈素贞 : 像我今天做Swatch品牌,其实做Swatch这个品牌不容易,一天到晚都有活动,我们团队也是一天到晚在工作,怎么样让工作中得到娱乐是很重要的,还有快乐感是很重要的,因为你每天看到都是最前端的东西,有什么品牌让你看到前端的东西,其实是不多的。我觉得Swatch这个品牌可以让你觉得领导着大家在往前走,经销商最感动的地方,他人生价值可能不在于财富,他人生的价值在于快乐、年轻的心,我觉得好象昨天晚上我在广播电台访问的时候,他问我财富人生定义在哪里,有些人财富人生是钱,有些人说财富人生就是知识,有些人说财富人生就是快乐最重要,Swatch这个品牌,总裁的宗旨是说,我怎么样把一个品牌带给人生快乐,同时是大多数人的快乐,我们希望把物超所值的快乐带给人生是重要的,我们总裁跟我们讲,结合我们品牌,他说每个员工最重要是快乐,否则我们就没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和很好的员工,所以快乐最重要,我觉得人生其实快乐最重要。当你到这个年纪,你发现要永远健康快乐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快乐吧,我觉得最重要,而且快乐是最可以掌握你在心灵深处的东西,快乐这种东西是最心灵感受的东西。

   网友:作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在管理现代化的营销团队的时候,你有没有自己独到的秘诀?

   陈素贞 : 他们说我很成功,有时候看你成功好象是看你的职位,如果用成功两个字来说,其实有时候有很多秘诀,但是有一些基本的人生态度很重要,我觉得人生态度,第一个,你要认真把事情做好,你要做就做好,不然就不要做,我常常跟自己这样讲,常常跟员工这样说,不要浪费时间做你不想做的事情,不要浪费时间做你不会成功的事情,要做就认真做好。你如果觉得不想做,然后你觉得没有信心就不要做它。第二个,就是负责任,一个认真,一个负责任,该完成的事情自己要主动完成,不要让人家来催你,有时候我觉得有些人希望人家交代你的做的事情,你觉得不重要,其实是不负责,人家交代你的事情你一定要负责任做好。第三个,积极主动性很重要,人生是如果你比别人更积极,更主动你就会比人家更往前一步。很多时候你都会碰到困难,如果它很容易,它就不需要你,因为困难所以需要你来做,如果你能够把困难解决掉,你就比别人更优秀,否则你就是一般人。还有一个就是勇敢踏出一步你想要走的梦想,我最怕人家跟我说他想怎么样,可是讲了十年还没有发生,要么就行动做它,有梦想就要实现,否则就不要乱想。我想做什么,我就做,你只要有勇气踏出第一步,就要认真做。有些人跟我讲了他十年的梦还没有做,我说那就不要做了。

   网友:作为这样一个现代的职业女性,高强度的工作占用了你大量的时间,这是否会影响到你的工作之余享受生活、享受快乐?

   陈素贞 : 我是一个把工作当娱乐的人,我的同事常常告诉我,为什么你做一个工作都很快乐,我一天到晚出国,他们说你一天到晚坐飞机不辛苦吗,我说不会,关键你挑选一个喜欢的工作,把工作当做娱乐,我每次做活动,结果一出来,我就打胜一个战争一样,所以我把每个活动当成自己的嗜好在操作,在执行,我并不觉得是很累的事情,倒是我的员工我觉得比较累一点,因为我一直把他们一直在往前推动,往前迈进。

   网友:在多年的职业生涯里面,你觉得最难忘的一件是哪一件?

   陈素贞 : 很多很难忘的事情,不过我觉得比较难忘的应该是在远传电信,怎么样从没有到有,从没有员工到2000多员工,从没有客户到三四百万客户,我觉得人生有一个东西值得怀念,你有一个团队跟你有同样的梦,大家一起来实现,这是很难忘的事情,我觉得远传电信建立的市场绩效那个时刻里面最难忘,而且大家很团结,而且实现梦想,尽心尽力,而且没有私心,我觉得那个时候蛮难忘的。

   主持人 : 本次的聊天活动即将接近尾声,我们请陈总总结一下今天的发言。

   陈素贞 : 我觉得今天的讨论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职场,一个是Swatch品牌,我们跟大家讲Swatch的精神,一个东西很重要,Swatch永远不变就在变,我们希望不断创新,把好的产品介绍给大家,如果你想看最时尚的趋向在哪里,你到Swatch店就可以知道。我们Swatch是奥林匹克主要的合作伙伴,我们也希望北京2008在中国能够有辉煌的成绩,举办一个很不一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奥林匹克运动会,让世界能够观赏到我们中国的独特性。那么,在职场上面,我鼓励大家最重要是要认定自己,有信心,也是把让自己变得不一样,如果这件事情很简单,你有突破困难的心,有困难才有挑战,有挑战才能证明你自己比别人更优秀,这是给大家一句话吧。

   主持人 : 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次聊天活动到此结束,感谢陈总,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再见!

   陈素贞 : 谢谢各位新浪网的网友,今天很高兴跟大家见面,不要忘记去一下Swatch店,看一下最新的奥林匹克“龙腾”和“舞动的北京”在中国限量发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交通台台长王秋女士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3/12/16 19:43:52
北京交通台台长王秋女士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3/12/16 17:18:55
香港星座奇人“星座小王子”新浪聊天实录 2003/12/15 17:09:45
吉尼斯世界纪录英国总部总裁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3/12/11 12:16:42
“地产商谈国贸冬季房展”聊天实录(二) 2003/12/10 16:54:36
“地产商谈国贸冬季房展”聊天实录(一) 2003/12/10 16:45:31
喜欢AC米兰皇马 女友要清秀--孙吉孙祥聊天实录 2003/12/09 20:12:23
新闻出版总署林江处长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3/12/09 17:23:07
世姐季军关琦与李冰、吴英娜新浪聊天实录 2003/12/09 16:33:36
世姐决赛组委会负责人作客聊天实录(图) 2003/12/06 18:52:19
太阳星城爱心之旅采访团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3/12/01 19:30:08
名师27日在线辅导2004考研最后阶段复习聊天实录 2003/11/27 21:43: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