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载歌载舞的草原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10:58 金羊网

  看《射雕英雄传》时,对草原人民在篝火晚会上载歌载舞的快乐夜生活,老是艳羡不已。而更让人垂涎的,则是他们分食烤羊肉时的盛况。用尖刀利刃瓜分一只烤得喷香的全羊,你一块我一块,叫人恨不得置身其中。

  如今吃上地道草原美食已不是难事,在广州,也可置身蒙古包大啖烤全羊、涮羊肉,再趁热呷一杯蒙古奶茶,这才叫真正的淋漓畅快!

阿凡提小炒

  千百年来,游牧民族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居无定所,风餐露宿,此等情况下,如何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温饱问题,才是头等重要的。

  过去由于生活条件的限制,在草原上生活的人民,饮食非常质朴,直来直去,羊排就是羊排,牛蹄就是牛蹄,不像

粤菜往往在材料的搭配上挖空心思。草原人民烹调食物,味道以鲜香浓郁、咸醇酥脆为主。听起来,倒也很适合讲求实惠大方的广州人。

  草原美食在广州城内原本只有一枝独秀,近来在珠江新城的美食广场里,新开张的一间标榜草原美食之名的餐馆也颇具规模。凡是有地方特色的餐馆,门前的咨客总喜欢以民族服装示人,此处也不例外。

蒙古火烧

  穿着蒙古服装的少女,笑面迎人。无奈客人的目光,总被门内道路旁那两个蒙古包抢去了。这两个蒙古包,原来也是包厢,其中之一名为“敖包相会”,不知内里是否也是情意绵绵。与隔壁装修精致的某面馆相比,此间的装修实在只能用简单两字来形容。身着民族服装的歌手,在餐馆一隅献唱草原民歌,歌声嘹亮奔放。听客多甚为受用,不时还有人点唱一两首歌,以助雅兴。

烤羊棒

  天气冷了,羊肉成了滋补强身的妙品。来自草原的肥羊更是得到了大家的青睐。究其原因,据说是因为这些羊都是吃草原上的绿色食品长大的,其中有一种叫沙葱的植物,能让羊肉肥而不腻,鲜而不膻。羊肉是草原美食中最普遍,也是最具代表性的食物。虽然材料“独沽一味”,但是烤、炖、涮……各种烹调方法轮番上阵,还是让人禁不住垂涎三尺。涮羊肉可算是草原美食中的经典了,在这里,几乎也是每桌的必点菜式。把切成薄片的绵羊嫩肉,放到面前火锅中沸腾的清水里搅拌几下。这时候,可得眼明手快,待肉色一变,便马上把它捞入碗中,拌上简单的酱料新鲜食用。这种做法保留了羊肉鲜美甜润的味道。

  羊杂碎在当地的诸小吃中占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分为原汤杂碎、清汤杂碎、老汤杂碎三种。此间供应的羊杂碎,当属于老汤杂碎一类。叫一碗招牌羊杂碎,卖相与广州人喜好的牛杂碎绝类,材料有切成长条的羊心、羊肝、羊肺等。满满的一大碗,汤底浓稠,色酽如酱,而羊杂碎味道醇厚绵长,极富口感,微辣又略觉刺激。

羊杂碎

  看《射雕英雄传》时,对草原人民在篝火晚会上载歌载舞的快乐夜生活,老是艳羡不已。而更让人垂涎的,则是他们分食烤羊肉时的盛况。用尖刀利刃瓜分一只烤得喷香的全羊,你一块我一块,叫人恨不得置身其中。随着草原美食在全国遍地开花,烤全羊,现在已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了。但是偌大的一只烤全羊,吃起来还是得讲求天时地利人和。幸亏还有其他的烤肉选择可以飨为食之人口福之欲。先来几串羊肉串过过瘾,正宗的羊肉串,须得肥肉瘦肉相间,肥的丰腴,瘦的香口,然而也许是需求量太大,厨师忙不过来的缘故,这羊肉串的火候稍微过了一点,于羊肉的鲜嫩方面略有不足。

烤羊肉串

  羊肉串走完过场,正主儿就上台了。这回,我点的是烤羊棒。羊棒就是羊的小腿部位,肉质比较结实。个头不算大,一个人吃刚刚好。食时,可以先用小刀把烤得金黄红嫩、味道香中带微辣的肉片切下来,细细品尝。之后再抓起羊棒子大啃上面残余的肉和韧韧的羊筋。此时,淑女绅士的扭捏姿态绝对要不得,方能深刻体会到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情。不喝酒?那就趁热呷一口蒙古奶茶吧!浓浓的奶味直捣味蕾,隐隐地,还有一点咸味相佐。这奶茶,据说有暖胃、解渴、充饥、助消化的功能。吃饱了,来上一碗,看来这方针很是正确。(图文/记者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遍天下:尝尝不一样的担担面  2003/05/09 10:21:45
留恋那一碗辣酱大排面  2003/07/10 10:51:34
食神眼:佐餐拌面VS辣酱  2003/06/25 10:40:43
情牵法国菜 一种与世无争的宁静 2003/12/16 11:31:07
欢聚美味:春卷欢乐对对碰 2003/12/16 11:10:11
咖喱什锦美味饭 浓郁奶油玉米汤 2003/12/16 11:01:45
快乐煎蟹 油汪汪香喷喷的美味 2003/12/16 10:19:43
如此吃情:我与包子的亲密接触 2003/12/16 10:35: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