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人在亚龙湾 聆听浪漫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13: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明开夜合欢迎 网友投稿

  好些年前,还在学校的时候,导师送过我一小盆白珊瑚的海石花,出自三亚。

  导师那回去海南,是为了那个牙龙湾的规划。当时的海南,刚刚准备从蛮荒中脱胎出来,从照片上看,三亚的天好高,海也好蓝。

  从此心里边就有了一个湛蓝湛蓝的牙龙湾。

  花季已过心已淡,背离当初的方向越来越远。导师已移居台湾数年,牙龙湾也早已名闻遐迩,只不知怎么地就不明不白地变成了个亚龙湾。

  只有海和天,还是那么蓝!

  我妹妹sherry很喜欢三亚。一到休假,他们夫妻俩就收拾行囊,带齐吃穿用度,飞抵海南,到那个天域酒店去住上两晚,听听涛声,看看海。

  母亲问她,为什么总是三亚,总是天域呢?sherry说以她的感觉,人生享受到极限也不过如此了,窗外就是一片碧蓝的海。

  sherry是个感觉极敏锐的人,尽管并不擅言。五大洲里她已有四大洲走遍,平日里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地为某个著名的大跨国公司管钱。世间万般荣华富贵见惯,sherry个人的享乐欲望却依然有限,也只不过就是踩踩沙滩,看看海——得是中国最好的一片海,当然。

  剩下的无所谓,就着火腿肠,泡一碗方便面,就取代了酒店那贵得没边儿的早餐。

  精明是sherry的生活习惯,算计的过程本身就能使她快乐,意义不全在省钱。就像我常常敲打键盘一样,那只是因为写字本身乐趣无限,并不意味着我自己不写的话就找不着文章可看。

  不过么,和我家的所有成员一样,sherry也总是一丝不苟地对待着一日三餐,在吃上很肯花精力费时间。一个让她宁可吃泡面也要花钱去住的地方,那风景之美,就可想而知了。

  那儿的餐饮水平之物非所值,从中也可见一斑。

  听到过那么些人赞美亚龙湾,却不曾听谁说“吃在海南”。

  那个能让人放弃了吃的享乐也肯去的亚龙湾!

  广州的朋友阿爷也有同好,到了周末,但凡能抽得出空儿,他就会携妇将雏举家飞往三亚。

  阿爷喜欢呆在亚龙湾,他也是住在天域——在他眼中,这个后园开满了鲜花,整座建筑里都飘散着兰花香味的地方,是他住过的天底下最棒的酒店。

  天域的房间里摆着藤床,铺着实木地板,带电脑上网还是宽带。

  海水极清,站在码头上就能看到海底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在水中游着。

  蜈之洲的海水比夏威夷的更好,阿爷说。阿爷那些年是常跑加州海岸和夏威夷的,身为资深的IT人士,他有幸亲历了那段辉煌。

  辉煌过后是平稳,奔波之间有休闲,夏威夷——隔海相望有三亚。

  海水清且蓝。

  去潜水,用一下自己考下来的那个潜水执照,阿爷玩什么都很到位,至少要达到准专业水平。

  第一次那么近的距离看到各色珊瑚和海星,体会着那种像鱼一样的感觉。

  阿婆也潜下去了么?阿婆当然是阿爷那位和他一样年轻而又能干的太太了--阿爷说一起去潜水是一桩很浪漫的事情。

  忽然明白年轻的sherry夫妇为什么总来三亚了,除了海,或许,还有情和浪漫?

  傍晚的后花园里,一位老妇在玩跷跷板。也许阿婆没有去潜水,阿婆此时正和儿子冲冲一起,坐在挑台那张白色遮阳伞下的木凳上,或者是躺在花园的吊床上,吹海风,听海。

  沙滩很白,沙粒很细很软,椰子树和草地都那么绿,不过树绿得深些,草绿得浅点儿。

  那层层叠叠、深深浅浅的绿呀,想不想站在那儿,拍一张以之为背景的照片?穿上件浅色的吊带裙,在明媚的阳光下露出光滑细腻的双肩?

  后花园里那是株什么树呀?一串串淡绿色的小果子结在枝头和树身上,会不会是山楂?三亚有没有山楂?

  到了我那位北京有朋友小菲那里,三亚就不光有蓝,还有紫,海水冲刷着岸边的软沙,在沙里有一种随处可见的紫色小花。

  小菲的那双眼睛,在任何地方,最先看到总是各色各样的鲜花。

  小菲走在亚龙湾的沙滩上,她觉得这沙白得细得超过了泰国的芭堤雅。写到这儿,总觉得此时小菲那赤裸的脚踝上应该绕着一串精美的脚链,披散的长发上应该至少簪着一朵花。

  当然是鲜花,像蝴蝶兰那种很香的花。

  三亚有贝壳穿的脚链卖吗?或者是白珊瑚磨成的宝石花?

  三亚出什么有名的花?

  小菲眼里和三亚,不再是只有泡面和火腿肠啦。

  小菲会在夕阳西下时分,沿着海走十分钟的山路去吃海鲜火锅,路边长满了仙人掌,好多的仙人掌,漫山遍野,像一片起伏的绿浪。

  小菲永远都忘不掉那些仙人掌。

  剩下的就显得平淡,不论是酒店花园的露天烧烤,还是海鲜火锅本身,亦或是海南风情的草裙艳舞,都无法使人印象太深。

  那处门票贵得离谱的南山寺,作为庙宇实在一般。鹿回头的传说太老了,天涯海角风景绝佳那几个字其实却是多余的。

  三亚是不需要有多少历史沉淀的,有风景就够了。

  三亚是不需要有多少人造景点的,有自然就够了。

  三亚是不需要有多少故事传说的,有一个个充满活力的身躯就够了。

  到三亚是来度假的,是为自己来的,不是为着当地的名胜古迹来的。

  所以休闲。

  不必赶路,不求逛全,只在亚龙湾的白色的海滩上,星星下边,躺下来,一颗心,也就放松到了极限。

  在这个意义上,纯粹的游玩,彻底的休闲,走到三亚,也就算是走到了尽端。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窗花畅想 体会那种沐浴自然的感觉 2003/12/15 13:43:49
深秋飘零落叶时 南山许下流星愿 2003/12/15 12:24:20
风儿送你到西藏 搭顺风车全体验 2003/12/15 12:17:47
南京感觉 靠近这现代化的城市 2003/12/15 12:07:19
雪域之约 踏上梦想的征程 2003/12/10 10:39:45
拉萨的街头 刻下带着思念的烙印 2003/12/10 10:40:14
亳州古城 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2003/12/08 15:16:45
追忆深秋 回味那旅程中的风景 2003/12/08 10:12: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