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我与包子的亲密接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10: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爱喝疙瘩汤

  我怎么就不记得我小时候在北京吃过什么包子呢?好像吃过东安市场的大包子,但印象不深。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武汉吃的包子。那是我七岁那年,我爸说,在我上学前带我回一趟北京,先坐船到武汉,住在舅姥爷家。

  然后带我去吃四季美的汤包了。四季美汤包店在汉口繁华的江汉路口,现在已经不行了,一楼二楼都租出去了,卖布卖窗帘,当时可正是热闹的时候,从一楼到四楼全是包子。一楼是大众化的猪肉包子,人山人海的,二楼是好一点儿的带蟹黄的包子,三楼是包子宴,各种各样的包子,四楼是包间,除了包子还有炒菜什么的。

  四季美的汤包和狗不理不一样,狗不理是放素油(香油)的,四季美是放的荤油(其实是猪皮冻,蒸化了以后就成油了)。蒸包子的蒸屉不放纱布也不抹油,更不是象现在的包子店那样往包子底下贴纸或者贴一小片胡萝卜,而是铺满了松针。

  每一屉放十个包子,卖的时候论两卖,一两七个包子。虽然包子不算很大,但是皮薄馅大,而且油多,挺腻的,所以一般吃不了多少个。

  佐料是香醋,里面码上姜丝,解腻用的。

  喝什么粥还是馄饨还真不记得了,只记得包子了。

  那一年,我吃了十四个汤包,我爸我妈看着直担心,怕我胃受不了。

  从那天起,我打下了今天肥胖身材的底子。

  后来记忆深刻的还有那么三次去四季美:

  第一次是我有一次从武昌过江去汉口的舅姥爷家,那会儿我已经上中学了,从轮渡下了船,走到24路车站的时候,要路过四季美,看到里面有人在吃早点,我一直把四季美当作一个吃正餐的地方,所以那次特高兴地排队(真的要排队)买汤包,一两七个,九毛八分钱(干嘛不定价一块钱呢?不明白),免费送蛋花汤,很舒服的一顿早餐。

  第二次是我考上大学了,拿到录取通知书以后,两个好朋友要我请客,我就请他们去吃四季美汤包。记得我那次吃了四两(二十八个包子),肥胖身材的发展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然后吃完包子去看张国荣刚出道时的一个片子,叫“鼓手”,他演一个打架子鼓的。然后,在街上第一次听到了齐秦的歌,大约在冬季,没想到从此就喜欢上了齐秦的歌。

  第三次是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年寒假回武汉,一个中学同学说要请我吃饭,我说,咱们去四季美吧。他很惊讶,现在还有人吃四季美吗?我说,你真想请我还是假的啊?他说好吧好吧,四季美。

  我们在三楼坐下,一楼和二楼已经不卖包子了,三楼,原来是我不敢上来的地方(因为太贵了),现在冷冷清清的,除了我们没第二桌生意。服务员懒洋洋的,整个餐厅里弥漫着一点-怎么说呢,落寞。

  包子和以前一样美味(至少我觉得),我们一边吃着,一边谈着往事,但我总觉得有一点点-落寞。

  以此文纪念我记忆里的四季美。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滇峰:闻着菜香入梦乡 2003/12/15 11:05:20
冬日暖阳:热气腾腾的老苏羊汤 2003/12/15 10:45:28
吃情岁月:野炊柴与火的快乐 2003/12/15 10:35:10
与您共享:武汉腊鸭和重庆板鸭 2003/12/15 10:11:00
青岛米线 肚子已饱嘴还馋 2003/12/12 11:51:57
不了吃情:内江原汁豆腐脑 2003/12/12 10:38:51
香气撩人 慢火饥情中的木炭小炉 2003/12/12 10:22:10
食神眼:筋斗弹牙的潮洲牛肉丸 2003/12/12 10:03:09
微火久烹香四溢 泉州香浓牛肉汤 2003/12/04 10:04: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