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清雅与热辣 川江美味识川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11: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摇曳的誓言

  说了很多次想去川江食舫,因为有朋友在那里做经理,但一直因为各种事务未能成行。周五终于约出了时间,跟另外两个妹妹下班后坐地铁直奔徐家汇。吸取了上次圆苑腐败的教训,为了避免在徐家汇打不到车,我们坐到了八万人体育馆,不想正好碰上周杰伦的演唱会,地铁里人山人海,我还是头一遭看到如此多人在地铁里象沙丁鱼一样,不过唯一值得一书的是在地铁里不用拉扶手也一样可以站直站稳。

  出来之前就跟妹妹在MSN上讨论了一个下午到底今晚去哪里吃饭,顾忌到周末会塞车,所以不建议选择不在地铁沿线的餐厅。附近的大大小小的餐厅好象都吃过了,我们都觉得川菜吃了才过瘾,可附近的巴国布衣已经去过五次,多利也去过了。在网上查了一下,看到对川江环境味道服务都满意,还是决定去川江了。虽然远了一点。

  下了地铁,在体育馆附近找到了车,打电话给餐厅,正好是经理接的电话。告诉我是在斜土路和南丹东路交接的地方,但斜土路要转进去。那边离徐家汇又近,但在住宅区里面,是闹中取静的好地方。下了车,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的门。通往餐厅的木制楼梯旁边有假山和小小的流水。看得出来主人一定是有些文化的人。大门不张扬,但落地玻璃的外墙依然看得到里面陈设舒适。右边是小桥流水,左边墙上布满了星星点点的灯,有些圣诞节的味道。但并不喧哗。这是我喜欢的风格。

  走进餐厅就觉得里面的布置是很讲究的。餐厅是两层的。楼梯正对门口,楼梯左下角是吧台,吧台旁边有一个虚拟的门,一楼的餐桌都摆在门里边,完全不受楼梯的影响,结构很好,我们选了一楼的位置,进门第一桌,身后就是外墙的灯。一楼的陈设也是很精致的,不象川国演义那种庞大的厅,每个桌子之间位置紧密。这里只摆了两排,下面一排,是长方桌,上面一排,是大圆桌。又用墙将下面的桌子隔成了一些小的空间,每间放了两张桌子,整个餐厅里安静而又优雅。

  浆得雪白的桌布上面放着两小碟小菜,还有鲜花。安静地等待客人。佐餐的轻音乐若有若无地回响着,注意的时候觉得好,不注意的时候它便不复存在,它不会影响你的谈话,但沉默的时候会让气氛显得不呆板。难怪网友评价这里的环境分数很高。

  坐定之后,茶上来了,漂亮而且热情的经理过来给我们点菜,她跟我是老乡,自然熟知我的口味,这里的

厨师和服务员全部是道地的四川人,所以随口说起家乡话来,感觉特别亲切。她替我们点了
水煮鱼
,蒜泥白肉,芋儿烧鸡,鸡毛菜,还送我们一扎豆浆。甜点是香芋吐司。

  茶: 我一向习惯坐定之后先喝点茶,慢慢看看菜谱,不用将吃饭弄得慌慌张张。想起前两天去达伶港,小姐问我要什么茶,我们说要菊花,结果她说没有,要铁观音,也没有,最后她告诉我们那里只有乌龙茶,让我们啼笑皆非,既然只有这一种茶,还问我们做什么? 这里的小姐服务很好,我们只将壶盖移到旁边,她便自动过来将茶冲满。

  小菜: 油炸花生米和大头菜。花生米很脆,嚼起来满嘴的香。大头菜是四川特有的菜,有点辣味,有点咸味,也是脆的。很爽口。

  蒜泥白肉: 中间放了蒜苗,切得薄薄的肉盖在上面,好象一个碗倒扣过来的形状,红油浇在上面,煞是好看。蒜泥白肉的肉是很讲究的。必须要半肥半瘦的肉,而且要带皮。五花肉太肥太腻,腿肉太瘦,吃进去不滑不爽。这里选的肉恰到好处。经过改良,蒜泥已经不带大蒜味,微辣。

  水煮鱼: 用鲈鱼切成鱼片,做了水煮鱼,里面放了些酸菜,鱼肉鲜嫩。端上来的时候中间放了炸过了干红辣椒,看上去非常好看。但汤却是雪白的,不是红汤,刚开始吃觉得不辣,慢慢回味便有些辣起来。鱼汤也很好喝。

  芋儿烧鸡: 烧菜在四川的家常菜里占了很重要的地位。通常四川人家里最喜欢做的就是芋儿烧鸡,磨芋烧鸭,红萝卜白萝卜烧牛腩,黑笋烧鸡,冬瓜烧排骨,青豆烧鳝鱼。在四川你还找到专门的烧菜馆。是红烧,但不象上海菜放很多糖,却是将所有佐料里的味道都完全烧入味了,通常里面的肉类只是提味,而另加的菜却特别香特别鲜特别入味。这里的芋儿烧鸡也是传承了川菜的传统,只将鸡尖鸡翅加进去烧了,而芋儿却放得多。芋儿就是小芋头,选得很均匀,小小的,圆圆的。中间也放了一些红色的干辣椒,我觉得比水煮鱼好吃而且这种家常味比其它川菜馆里的正宗。

  鸡毛菜: 这虽然是普通的素菜,但是这蔬菜的味道却是大有不同。记得前几日去达伶港,同样是蔬菜,份量太多,好象油放得不够,所以味道很难吃。三个MM几乎都动了一口就没再动第二口。今天的鸡毛菜炒得却是很好,油油亮亮的,很能勾起食欲,却一点不腻。吃了鱼和鸡以后吃点爽口的蔬菜,很舒服。

  甜点: 香芋吐司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想来经理推荐的菜应该是不错的。这个点心可真是值得推荐的。香芋剁成酱,用TOAST卷了,两边用芝麻封住口,再炸了。甜度适合,芝麻特别香。香芋入口即化。这个点心是真好吃。

  上星期回家,带了辣酱回来,公司同事每日中午都在啧啧称赞中用辣酱和饭和菜,几日下来,酱已经所剩无几,同行的同事MM遗憾地跟经理MM讲起说她本来要带给妈妈吃的,结果晚了两日,便没有了,经理豪爽地说,我送你一瓶,MM兴奋不已。这辣酱是但凡四川人都知道的豆花醮水,家乡的豆花是全川有名的。里面是有秘方的。辣酱里的酱油是加了中药煎过的,辣椒是用专门的工艺制过的。与其它地方的都不同。名牌是美乐香辣酱。MM拿了,欢呼致谢。

  饭过,水果意外地送了截成小段的甘蔗。

  边走边吃:酥脆鲜辣川菜小吃

  厚厚的红辣椒 红红火火的川菜

  午餐日记 公司门口吃川菜

  如此吃情:避暑山庄外的川菜

  川菜之香魂--郫县豆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花月美食香酥鸭头 2003/12/12 12:08:55
吃情学子:贼好吃的沈阳美味 2003/12/12 11:06:26
冬日美食羊羊羊 香而不腻滋味绝 2003/12/12 11:57:03
青岛米线 肚子已饱嘴还馋 2003/12/12 11:51:57
不了吃情:内江原汁豆腐脑 2003/12/12 10:38:51
香气撩人 慢火饥情中的木炭小炉 2003/12/12 10:22:10
食神眼:筋斗弹牙的潮洲牛肉丸 2003/12/12 10:03:09
微火久烹香四溢 泉州香浓牛肉汤 2003/12/04 10:04: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