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冬日美食羊羊羊 香而不腻滋味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11:57 扬子晚报

  降温报告一个接一个,晚间饭局,浓、汤、热、辣成为滋味的首选,这个冬季,南京的羊肉成为冬季美食的一个主题。

  肉香翻卷紫铜锅

  传统的北京涮羊肉清爽简约,在羊肉各种吃法中可以算作永恒的主题。海福巷有一家涮羊肉,虽然距离市区路途遥遥,却吸引饕餮者“远征”,经常看见饭后一伙人聚在门口,等待开车的同伴从百米开外的拥挤车位里挣扎出来。有车生活,使得美味可以超越距离,城东遥远的地方有一锅沸腾清水,一盘鲜美羊肉,开车飞驰而去,贴近美味的过程似乎也有了额外的趣味。热闹的店堂,食客提筷不辍仔细享用,烧木炭的北方老式铜制火锅颇为怀旧,三四个人,只要羊肉、白菜和冻豆腐,细细涮了吃,最后问服务员要一点胡椒粉,各自放在碗中,再加些细盐调味,北方传统的涮羊肉方式,以简单和明确击中人心。

  遍地开花小肥羊

  今年,小肥羊火锅遍地开花,味浓鲜香的秘制汤底让“不蘸调料”成为特色。做小肥羊的店家有一个共同之处,进店便是异香扑鼻,汤底用牛骨、老鸡加人参、红枣、黄姜等慢火煲制而成的滋补清汤,色泽清亮、味浓,清香扑鼻,醇厚诱人。羊肉则是上等羔羊后腿肉加工而成,薄如纸片,在盘中轻巧优美的打着整齐的卷,嫩红的颜色很是喜人。肥瘦相间的羊肉片飞水即熟,久涮不老,吸饱了汤汁的鲜、咸、香,入口间绵软异常、鲜嫩之极。

  南京有N家做品牌的小肥羊店,一一尝去,无论是底锅还是羊肉滋味各有不同,各投所好。只是感觉上吃小肥羊的平均消费不低,希望店家多多打折才好。

  地锅火锅一锅端

  同是羊肉火锅,渔人庄新推的“一锅端”羊排火锅可以算是一件新产品。将徐州风味的地锅羊肉与北方火锅巧妙结合,口感上更为鲜香醇厚。满满当当一盆汤稠色重的羊排一上桌就颇具阵势,红色的灯笼椒、碧绿的香菜更是将朴实的羊排渲染得浓墨重彩。羊排全是取自当日宰杀的活羊羔,轻轻一咬便骨肉分离,吃来尤觉酱香浓郁、酥烂不膻,直叫人胃口大开,不忍停箸,难怪老食客总结出红焖羊排的口诀是“上口筋,筋而酥,酥而烂,一口吃到爽”。

  待吃到酒酣耳热,还可点上几碟蔬菜和一份现刨羊肉片,在锅内原卤中加入羊骨鲜汤,地锅变为火锅,原汁原味涮烫食物,趣味盎然,极富特色。“鱼羊鲜”火锅则以羊骨和鲫鱼为汤底,雪白醇厚,鲜美滋补,当为口味清淡者所钟爱。

  名词解释“羊蝎子”

  常府街上一家名为“赛汉塔拉羊蝎子”的蒙古馆子做的羊肉,则让人感受到属于大草原的别样豪放风情。早已耳闻蒙古菜以羊肉、羊奶、野菜及面食为主要原料,尤善烤制,菜点崇尚丰满实在,注重原料的本味。店内招牌的“羊蝎子”火锅却让人领略蒙古菜的细腻之处,“羊蝎子”即是羊脊髓骨,乃是取自内蒙古锡盟大草原的大肥尾羊,取料珍贵制法考究,食来不仅口感细腻、酥烂爽滑,而且营养极为丰富。咸香微辣的风味羊后腿分量十足,尽显蒙餐粗犷一面。以羊身带骨后腿肉配葱头、芹菜等调料烤制而成,色泽焦黄油亮,外焦里嫩,干酥不腻,蘸上孜然轻咬一口,顿时香气四溢,吃时一定要趁热品尝烤得金黄脆香的羊皮。几个人以手代筷埋头大啖烤羊腿的景象,令我想起梁实秋先生在《雅舍谈吃》中谈及的标准的吃烤肉的架势:“三五个一伙围着一张桌子,抬起一条腿踩在条凳上,边烤边饮边吃边说笑”,甚是畅快,蒙古族服务员的敬酒歌声,更叫人恍惚间真有置身草原的感觉。

  小店美味手抓肉

  手抓羊肉是广泛流行于我国西北地区的特色羊肉

美食,最早因多在沿街摊点出售,吃时以手抓之,故得名。南京很多新疆馆子里都有这道菜,感觉上口味正宗,过口难忘的却是隐于延龄巷、秣陵路和大桥南路上的几家新疆小店。手抓羊肉口味清淡自然,但制作过程却毫不简单。需用精选羊肋条肉下锅煮至半熟后,再入笼数小时蒸烂方成,耗时耗力。有的店家上桌之际,直接将洋葱、辣椒等调料焯汁淋于盛盘的羊肉上食用,就个人口味而言,更偏好选择盐、酱等调料佐以原味羊肉蘸食的方式,如此方具漠北原始风情。手抓羊肉虽重羊肉原味,品尝时却不膻不腥,瘦肉细嫩、肥肉滑香,丝毫不见油腻。物美价廉的羊肉汤暖胃祛寒,是吃羊肉时的最佳搭配,但要做的毫无膻腥之气却是不易。

   不期而遇特色多

  新民路上的阿匍羊肉馆的羊肉汤可以说是不经意间的收获,小店将新疆与徐州风味融合在一起,菜肴口味也南北兼具,而熟客来此都会先点上一碗羊肉汤暖口开胃。食用时,先取熟羊肉放入碗中,再倒入以新鲜羊骨熬制四五个小时而成的鲜汤,客人根据喜好,可随意添加葱花、香菜、精盐、辣椒油等。色白似奶的羊肉汤,质地纯净,鲜而不膻,香而不腻,一勺入口,顿觉心旷神怡。

  较之铺天盖地的北方本色食法,玲珑可人的粉蒸羊肉,却让本显豪迈古朴的羊肉在江南入乡随俗的精致起来,价格也很是宜人,每回到单位附近的“马老头”吃大盘鸡都不忘点上一份慢慢享用。看着小巧的竹屉里一席荷叶为衬,被糯米装点的晶莹剔透的羊肉静卧其上,一副羞答答讨喜模样。夹上一块轻咬一口,只觉外糯里嫩,咸鲜甘润,那滋味绝不辜负两个多小时的文火慢蒸的功夫。

  既可饱口腹之欲,又可滋补养身,羊肉在初冬南京风行席间自成必然。从西北烧烤到江南粉蒸,让我们在口舌之间遍尝羊肉美食,尽享各地风味,这个冬季,羊肉陪你。(文/朱君秋 杨晓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走,去简阳白喝羊肉汤! 2003/12/12 08:33:00
小店羊肉馋住老外 2003/12/12 04:47:00
食神眼:纯正老北京 极品涮羊肉 2003/12/10 10:00:04
美味的演绎 吃在西安羊肉泡 2003/12/09 10:51:37
餐馆老板娘出怪招羊肉汤招牌摆在公厕门口 2003/12/04 06:22:39
老陕情节 羊肉泡馍的无尽享受 2003/12/02 10:06:57
冬天不冷羊肉照吃 2003/12/02 05:50:37
冬令食补佳品 味甘性温鲜羊肉 2003/12/01 11:17: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