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青岛米线 肚子已饱嘴还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11:51 青岛新闻网

  米线在我国的广西、贵州、云南和湖南都是一味出色的小吃,我感觉有点像北方的面条,虽然很多地方都在做,但是各地有各地的特色。米粉也是一样。这几个地方做法口味不尽相同,吃法也略有不同。名气最响的是云南过桥米线,桂林米线、湖南和贵州米线的历史已不可考,名头也不甚大,然而其独特的风味和美妙的口感并不输于云南米线。

  云南过桥米线——吃中自有乐趣

  陶记过桥米线自称是青岛最正宗的过桥米线。据介绍陶记过桥米线是《烹饪文学》的编委陶纯明指导推出的。制汤考究,吃法特异,滋味咸淡相宜,辣而不麻用肥鸡和大骨熬成的热汤里加入肉片、蔬菜等,再以鸡油封住保其高温,最后放入米线,即烫即食,以清淡鲜美而闻名。吃时,先上一大碗鸡汤,相配的还有一盘切得很薄的鸡肉片、鱼片、猪肉片、鹌鹑蛋、火腿肠,以及豌豆苗、菠菜等蔬菜,最后才是主角——大碗米线登场。吃法也挺讲究,先将鸡肉片、鱼片等肉类放入汤中轻轻搅拌,接着放入蔬菜搅拌,根据口味再加一点辣椒油、香菜等调料,不过多时,一大碗香喷喷的、五颜六色的过桥米线便等着你品尝了。拌好的米线吃起来肉片鲜嫩、蔬菜爽口、米线软滑、汤味鲜香,说不出的享受。

  文记米粉——酸得让人心痛

  这家米粉的招牌是桂林米粉,问起来老板却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文记米粉门面并不大,在东方贸易大厦附近的博兴路上,处在半地下室中,但在吃客中却颇有些声名。这里的干炒牛河和酸笋米粉不错。但也有饕餮朋友不喜欢酸笋那种酸得有点发臭的味道。但我就被这种味道吸引过来,很有点“闻香下马,知味停车”的感觉。走到文记米粉的旁边,脚步不由自主地就来到文记的门前——真没有出息。

  好一家牛肉粉——青岛风味

  好一家牛肉粉,是目前青岛第一家米粉连锁店。老板也是山东人,问其是哪家风味,答曰综合了全国米粉的特点,加上山东人的口感。好一家的牛肉炖得比较烂、也比较香,可以免费加汤、加粉。但是加的粉和汤明显不如第一碗口感好。当然,人家要做生意的嘛!四元钱一碗,你还能要求什么!连锁店主要集中在台东,中山路附近和东部比较少,不能说不是一种遗憾。有时候馋了,中午坐车到台东去吃,想想真有点划不来。

  花溪王牛肉粉——吃粉想黔

  上周刚开业,位于洮南路。店铺不大,前来尝鲜的人却不少。去过贵阳的人,无不怀念贵阳花溪王牛肉粉。这次一尝,果然名不虚传。据说,该店所有作料和米粉全部来自贵阳,

厨师长也是从贵阳挖来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花溪王牛肉粉的纯正口味,每碗也是只卖四元,很显然价位是经过精心核算的。

  憨大的白萝卜经过精心泡制,切成薄片,白里泛着水红,点缀着些许红辣椒,简单的白净小碟盛着,很是可人。特别当嘴巴被香醇的汤汁辣得火烧火燎时,夹一片酸甜的泡萝卜放在口中,那清新爽口的滋味,与麻辣的水煮米线相得益彰,直叫人不忍停箸。吃了花溪王的第一个感觉,找机会再到贵阳去一趟!

  网友推荐米粉店南方面馆

  位于东部城乡贸易城(原来的称呼)的南方面馆,属于夫妻档,她们的炒米粉不错。香菇竹笋炒粉不错,肥肠粉做的口感也不错,辣、香、开胃!卫生还应更好一些。

  和记米粉

  和记米粉,原来在家乐福附近时候口感味道都不错。后来搬到曲阜路和河南路路口,白玉餐厅隔壁。去吃了一次,感觉和原来比差一些,粉太硬不说,口感不好,更重要的是,要了个炒粉,量太小,一份没有吃饱。也许房租、水电费比以前贵了?

  凯莱牛肉粉

  凯莱牛肉粉,镇江路金狮宾馆附近,和朋友一起找过去,看着环境比较干净,还有炒菜。那里的牛肉粉,汤比较浓,好喝,但是米粉很硬,估计是米粉本身的问题。那里也有炒菜,要了份酸豆角炒肉,口味还可以。

  米粉王

  米粉王,在台东营口路市场,也是广西米粉,老板是正宗的柳州人,感觉尚可,口味也算是比较正宗的柳州口味。(文/老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那家粗中藏细的东北菜  2003/09/25 10:03:4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00
东北菜 脚踏实地的乡土味  2003/04/15 10:24:19
荘稼院 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3/03/07 10:49:17
吃货篇:东北菜惊艳小记  2002/11/27 10:36:28
肆无忌惮东北菜  2002/09/06 15:57:34
 东北菜:其实也可以很精致  2002/09/02 07:43: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