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沈阳 > 正文

吃情学子:贼好吃的沈阳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11: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冰果子25

  大学是在沈阳上的,然后又在沈阳上了一年的研究生。因为要在北京做课题,因为BF在北京,所以在沈阳呆了5年后来到了北京。刚来北京时人生地不熟,三个月换了三个住处,老板又有规定必须呆满两个月才发工资,就是说总要压一个月的工资。男友也在上研究生,同样包里空空:那些日子每天被找新的住处,不熟悉的环境,没完没了的试验,还有就是干瘪的钱包所困绕。每天只求温饱,还要有地方住就好。终于那段让人后怕的日子过去了。一切也都步入正轨,也终于有和男友一起掰着手指头算卡里还有N多钱,今天要上那里吃心情了,当然怎么说都还是学生,也不会太多了。

  可是北京虽然在北方,可是好多菜的味道还是和同时在北方的沈阳大不同。也许是因为是东北人,也许是因为在沈阳生活了5年的原因,现在总是会想起在沈阳时一个穷学生的美味来。

  上本科的时候我们九个女生住在一个寝室,想起来好挤,其实也不是,我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好吃,那时一到没课的时候我们就结伴上街逛,别的寝室的女生上街都是买回衣服呀,

化妆品呀,我们出去一定会带回来得是一堆吃的,必不可少的是沈阳大东副食超市的包子,那个包子呀现在想起来都要流口水,皮薄馅大,关键是好吃。因为买的人多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去都是刚出锅的,我记得有韭菜鸡蛋的,茭瓜虾米肉的,芸豆排骨,榛蘑猪肉,芹菜牛肉,萝卜牛肉的,白菜猪肉的,还有好多我记不起来了。那个超市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巨多,生意齐好,顾客总是挤呀挤的。

  去年冬天我又去买包子,兜里就剩十多元钱,也是好多人在挤,突然有一个30多岁的女的对我说你的钱被掏了,你管她要。然后又用手给我指一个穿绿羽绒服的,手里拿着打开了的十几块钱大概有40多的女人。我一模兜——真没了,靠,车票的钱都没给我留。为了不至于走着回学校,我上去就拽着她的袖子,管她要钱,她当然说不是她偷的了,不过底气不足,那我也没折呀,我也没看到是谁拿的,这时那个30多岁的女人过来大声的训斥她:就是你,我都看见了,把钱还人家小姑娘。说着一把从她手里抽出10元钱塞到我手里。我那个感激的,东北人还是活雷锋多(当然也是有小偷呀)。

  顺便说一下包子5角一个,我一次吃两个就好饱好饱了。那的速冻水饺也好好吃,大冬天的,韭菜鲜虾瘦肉才3块5一斤,每一个饺子都能咬到胖胖的虾仁。也要排好长好长的队才能买到。

  一进沈阳中街有一条胡同,那有好多家小吃店味道都不错,我们以前常去一个叫千日红的专门买麻辣烫的小店,沈阳的麻辣烫和北京的不大一样,不是穿串的,是连汤带菜在一个小盆里端上来,一般有豆腐泡,豆腐皮,血豆腐,细的汤粉,茼蒿,鲜蘑,香菜,小白菜,油菜,菠菜,一起在鸡架吊的满是辣椒的汤里煮熟撒上芝麻,孜然,来一勺秘制的豆瓣酱。你不吃什么或是喜欢吃什么都可以说,

厨师就会不放或多放。一般是两三块钱一份,也不用吃其他的主食。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家的那么好吃,可是地方又是在太小,总共能坐十多个人吧。总是能看见一些西装革履的白领人士在门口站着等位子。我们大夏天最热的时候就常常好几个人一起去吃千日红的麻辣烫,然后再坐车回来。要知道我们学校在郊区,去市里的车程和去抚顺一样,还总是要分两拨吃。

  后来在离千日红不远又发现了孙家酱脊骨,那儿的麻辣烫也很好吃,关键是他家的熏鸡架贼好吃,还有烤鸡头,酱脊骨也不错。于是孙家酱脊骨又变成了我们逛中街后的美餐食堂。巧的是赶上星期礼拜中午饭口上还能在那儿碰上我班的男生,他们又很有风度,总是他们一块儿交了饭钱,然后一起去逛街。

  大东副食的后身是一个市场,里面有一个摊位买着沈阳很著名的张久礼烧鸡。离摊子好远就会闻到烧鸡的浓香。那个地方又是218车站的始发站,好多人在那买了烧鸡后就上车回家,总是弄得烧鸡香味在车里飘呀飘,我的哈喇子在心里流呀流。上了研究生以后我就开始常买他家的烧鸡了。来北京后我去德州出差过两次特意买了最正宗的德州扒鸡城和李计的扒鸡可吃起来觉得都没有张久礼的香。

  还要说的就是沈阳家乐福的自制烤肠,12.8元一斤。我男友超喜欢吃。每次他去沈阳都要吃。家乐福就在北站附近所以他下了火车要去买,他上火车还要买。我来北京也要给他带,寒暑假回家给他带的礼物就一样——家乐福自制烤肠。他和我说,去白石桥的家乐福买了一堆的香肠一样一样的尝,可咋就没有那个味儿的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沈阳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那家粗中藏细的东北菜  2003/09/25 10:03:4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00
东北菜 脚踏实地的乡土味  2003/04/15 10:24:19
荘稼院 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3/03/07 10:49:17
吃货篇:东北菜惊艳小记  2002/11/27 10:36:28
肆无忌惮东北菜  2002/09/06 15:57:34
 东北菜:其实也可以很精致  2002/09/02 07:43: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