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皮皮:回家的路好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10: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melduva 欢迎 网友投稿

  2003年2月23日,我在回龙观龙华园小区救助了一只黄色的小熊狗。据一直喂它的邻居说,去年夏天它就在这里流浪,是主人搬家后就地遗弃的,从一个小区到一个小区,小狗显然在找回家的路。这期间,夏天时还丰满漂亮的被毛脱落了,当地人不喜欢它,小狗从来不曾伤害任何人和动物,总是自卑的和大家保持着距离。有个养大型犬的业主经常把狗放开,故意惊吓它,还要求保安把它打死。保安也答应找到工具就行动。幸好行动及时,可怜的小家伙幸免于难,逃过一劫。

  小狗取名皮皮,在动物

医院体检时,发现它有因甲状腺机能减退引起的严重瘙痒和脱毛。由于我家已经有两只狗,老人年迈,只得把皮皮寄养在医院。皮皮性格独立,感情深厚但含蓄内敛,更何况近一年的流浪经历使它对人多了几分怀疑和戒备。但仅仅一周后,通过和大家的相处,皮皮一天比一天开朗活泼,重新建立了对人类的信心和感情,属于这个年龄的调皮和好奇也展现出来。为了在阿姨的怀抱里多赖上一会,它会忍住身上的痒痒,翻着肚皮撒娇。喜欢它的小朋友冲过来摸它,皮皮痒得皮肤发紧,也坚持一动不动地接受孩子的爱抚,散步时它总是亦步亦趋地追随着溜它的人,可见它并非生性冷淡,而是在流浪的日子里被伤害得怕了,可怜的孩子一直压抑着与人亲近的欲望。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它的皮肤迅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黄里透红的华丽被毛常引来路人称赞。

  皮皮变了,但不变的是它对其他小朋友的友善宽容,不变的是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从不乱叫、从不破坏的好性情,还有它重感情、守纪律的美德。医院的护士都说,来来往往这么多狗,皮皮是最听话的。养过狗的朋友应该知道,自己带大的狗,想培养成这样,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救助过流浪动物的朋友更清楚,一个曾经饱受欺凌的生命,当它有幸得到一个温暖的家,它将用整个生命来回报。

  经过漫长的治疗和等待,皮皮终于在7月26日,结束了牢笼生活,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家。

  在新家,皮皮得到了合法身份,有机会跟着主人一起郊游,串门,结识朋友,虽然家长规定它不许进卧室、上沙发,聪明的皮皮很快就明白了家有家规的道理,心满意足地守侯着自己的小窝。

  然而好景不长,新家长准备生孩子,养狗的事情遭到老人的强烈反对,这种情况下,他们只好忍痛割爱,于11月12日把皮皮送回当初寄养的动物医院。

  皮皮回来了,然而它再也不是当初那个有吃有喝,不必风吹雨打就别无所求的流浪儿,它成了一个心里有梦,梦里有家的孩子。带它散步的工作人员发现,它特别爱追那种后备箱不突出的车辆,那是曾载着它去兜风的奥拓的样子。短暂家庭生活的一点一滴,它都在用那简单的小脑袋深深铭记。仅仅三个半月,它已经毫无保留地交出了全部身心。

  终于,在11月18日中午,皮皮在散步时,趁工作人员手一松的机会,向西飞奔,约一小时后,一位清洁工大姐看到它在从安定门到中轴路之间的桥洞下面从北向南走进停车场。之后,就再也没人提供任何线索。曾经的家在白石桥,从北二环向西,再向南,那是一个小狗记忆中家的方向,只是它徒有方向感,却不知该在哪里拐弯,而身上拖着的链子,还有那追逐奥拓的念头,更成了可能致命的危险。

  有人说狗是有灵魂的动物。皮皮的专情和执著更非一般小狗可比。皮皮逃跑之后,新浪

宠物论坛里数十位朋友放下手头的事情,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艰难地搜寻着。大家喊着它的名字,期待着皮皮再给我们一次疼爱它的机会。一周过去了,素未谋面的人们拿着皮皮的照片还在执著地寻找,贴启示、联系媒体、求助于市民。5家报纸、2家电台、难以计数的网站都讲述着皮皮的遭遇……直到11月25日,一位好心的警官告知:皮皮已经被朝阳养犬管理办公室收容。

  就象一场悲喜交加的梦,皮皮又平安地回到关心它的人身边。刚刚见到当初带它散步的叔叔,皮皮又紧张,又歉疚,象个犯了错误的孩子那样偷眼看着叔叔的脸色。傻孩子皮皮,谁也不会笑话你,我也曾经还没选对路线就出门,迷失在陌生的街巷;我也曾经没听

天气预报就上路,被淋成落汤鸡;我也曾经火急火燎地赶过去,才发现那扇重要的门早已关上……

  目前,皮皮又回到了动物医院,曾经的热潮已经冷却,人们正在为新的焦点忙碌着。而皮皮,还在等待一个家,一个不需要太大的地方……

  基本领养要求:在北京,上户口,科学养护,善始善终,接受回访,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时间、精力,对狗的心理和行为比较了解。

  

皮皮领养前康复非常好的样子

  

领养后病情反复,目前掉毛严重的样子

联系方式:melduva@public.bta.net.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球球的生活写真(图) 2003/12/10 11:18:38
聪明雪橇犬SAMMI(图) 2003/12/10 11:01:02
快乐猫咪陈小咪(图) 2003/12/09 11:53:11
家里的小霸王卡儿(图) 2003/12/09 11:47:34
人见人爱的宝宝(图) 2003/12/09 10:43:49
黄小二的生活写照(图) 2003/12/09 10:32:58
可爱兔兔淘淘丫丫(图) 2003/12/09 10:18:40
狗狗右眼为何流泪 2003/12/09 11:57: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