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别以为不爱他就不会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11:44 北京青年报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昨天傍晚,一个人在路上走,天色将黑未黑,阴沉沉的令人觉得压抑。迎面走来一个女孩,与刘维尼擦肩而过,那张面孔很像中学时代最好的一个朋友。

  黄昏时分,路人匆匆,每个人的表情都不放松。慢慢地走,看着灯光越来越多地亮起来,中学时代好友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犹在耳边:“别以为不爱他,就不会哭”--大学刚毕业那年,她与她的男朋友分手,电话的那头,她的声音压抑情绪低落。刘维尼不解:“你不是不太喜欢他吗?你应该觉得解脱啊。”沉默了片刻,她说:“别以为不爱他,就不会哭。”

  几年之后的昨天,同样是一个冬天的傍晚,后知后觉的刘维尼忽然顿悟了这句话。

  走着走着,夜色降临,如水一般地流淌。整个城市渐渐静歇,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把穷的、富的、醉生梦死的、辛劳奔忙的人们引进了或苦或甜的境地,让他们领略虚无中的至衰和极乐、憧憬与骇异;然而这也只是尘世生活的继续与夸张而已,同样地无聊,同样地虚空。

  人都是孤单的个体,需要各种情感的诉诸。幼年的时候最需要亲情,老年的时候最需要的还是亲情,惟独在青年的时候,爱情甚于亲情。爱情如玻璃,纯粹而透明,却易碎得很。当爱情来临的时候,便会小心翼翼地将它捧在掌心,精心呵护,却也难免有失手掉到地上的时候。曾拥有的美好碎于眼前,其痛心疾首的程度可想而知。选择了一种情感,也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与这种情感作别,就意味着与自己的过去告别。

  其实,人最难的是告别自己。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到中年的夫妻,早已没了激情没了爱恋却依然凑合着过日子。说得好听一点:任何婚姻的最后,热情总会消退,就像宗教的热诚最后会平淡到只剩下虔敬。其实,人都是自私的,伤口里总是有新生的肉也有故伤的痂,揭开伤口那撕心裂肺的痛一时无法说清是碰到了新生的肉还是故伤的痂。毕竟,新的、旧的都是伤口。

  碎了的爱情,已经不是纯粹的爱情。之所以还会难过,还会落泪,多半是在痛惜自己与原来的自我作别。(作者/刘维尼)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年了。我一直想写一篇诔文来祭奠我的父亲,每次写到父亲,总感觉父亲在摸着我,手中的笔总是显得无力,情感的语言总是匮乏,眼泪一次次地将稿纸打湿,脑子里一次次出现空白,炽热的情感又一次次地被凝固…… 我是父亲“摸”大的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恍惚中我似乎看到了天使,我带着淡淡的微笑跟随着他的脚步。“等着我,我就要到你的身边了!!!!”悲剧人生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爱的脉络 (2003/10/30 11:18)
真情故事:一份永远不变的姐妹情 (2003/10/28 10:27)
真情故事:是什么明亮了夜的眼睛? (2003/10/20 15:33)
真情故事:辫子里的幸福 (2003/10/10 13:30)
真情故事:感受母亲那绵绵不绝的爱 (2003/10/09 11:02)
真情故事:英国船长陪我去远航 2003/12/07 11:31:00
真情故事:父爱伴我成长 父亲背我去唱歌 2003/11/26 10:03:01
真情故事:婆婆给我的爱如潮水 2003/11/19 12:08:18
真情故事:父亲写给母亲的情书 2003/11/18 14:09:53
真情故事:一个捡破烂的有着热乎乎的心 2003/11/10 13:26:40
真情故事:为了孙儿饱经风霜的周奶奶 2003/11/07 11:40:19
真情故事:爱的脉络  2003/10/30 11:18: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