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电话铃声刺耳影响工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18:06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电话铃声也污染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安静的办公室,一名员工正在办公桌前埋头整理报表,突然一阵尖锐、急促的电话铃声在耳边响起。惊得她下意识地从椅子上弹了起来,大脑一片空白,反应不过来要去做什么。直到电话铃响了半天,她才清醒过来去接电话。而此时,周围同事早因这噪音的打扰,纷纷把埋怨的目光投了过来……

  单调、刺耳的电话铃声干扰了那名员工的正常工作,即便她接听了电话,也会因为情绪上的起伏而在通话中有所流露,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与同事间、与客户间的系列矛盾。

  这种“不起眼”的电话铃声无疑属于噪音的范畴,为了解决类似这类“不起眼”的噪音问题,许多厂商已经推出了静音空调、静音电脑等产品,然而,对于家庭或者单位普遍存在的电话铃声噪音,却鲜有人问津。

  办公室有很多微量噪音

  科学研究表明,噪音会令人产生不安、焦虑、厌倦等各种不愉快的情绪,给人造成烦恼。只有安静的工作环境才有利于使人产生积极的情绪反应,提高工作效率。

  现代社会,大多数白领的工作环境可谓安静、整洁、舒适,在办公室,很少会有人高声说话、大呼小叫,办公室周围也少有重型机械在运转作业。但是,这种表面安静的环境中其实仍然隐藏着微小的噪音,并可能对人构成精神上的压力。这些噪音来源包括冷、暖气的送风声;周围同事的说话声;楼道内的走路声;电脑主机、影印机、传真机运转的嗡嗡声;敲打键盘声以及电话铃声等等。根据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结果发现,那些在有微量噪音办公室里工作的人,尿液里含有较高水平的肾上腺素,而肾上腺素正是一个人在压力时分泌的一种荷尔蒙。

  用音乐代替铃声

  通常情况下,人们不认为电话铃声属于噪音,并默认了单调、刺耳的铃声模式。实际上,在这些微小的噪音中,电话铃声对人健康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刺耳、呆板、单调的铃声除了会让人心烦意乱外,还会使人们不安、易激惹和发怒。

  有的厂商在电话机上专门设置了音量调节键,就是为了方便使用者调节通话音量和铃声音量的。当然,我们还可以使用更为灵活的方法来解决电话噪音的问题,比如说———音乐。

  与噪音相反,音乐在人们的生活、工作中经常发挥积极的作用。当人们听到优美动听的旋律时,就会感到十分愉快。利用这个原理,很多生产厂商主动把自己的手机铃声做成音乐的,或者以其他一些悦耳的声音来代替过去单调乏味的电话铃声。

  市面上已经有不少手机铃声是多音和弦的了。其中的铃声既有鸟鸣、虫鸣等模仿大自然声音的,还有模拟儿童、成人发声的,更有演奏世界名曲的……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如果能听到一声悦耳的鸟鸣,那将是多么令人欣喜的一件事情啊。总之,丰富多彩、优美、贴近自然的声音符合人的心理需求,容易使接听电话的人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去拿起听筒。

  再好的音乐,时间长了也会让人厌倦。手机厂商在提示来电方面灵活地采取了多种方法,对固定电话很有启发。现在的手机上就有震动功能、闪光功能、

液晶显示功能……在机器完全不发出声音的情况下人们就可以知道有电话要接了。现代技术已经告诉了大家,让自己知道有没有电话,不必拘泥于利用声音一个手段。特别是在需要频繁地接听电话的单位,通过非声音途径提醒人们接电话是有效减轻员工心理压力的一个好方法。

  改变了办公室的电话噪音,你会发现接听电话时,情绪放松了许多,语气平和了许多,态度好了许多;当周围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变成了一段段优美的旋律,自己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就能在无形之中得到极大的提升。(文/侯玉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世卫组织对健康有标准定义,你符合吗? 2003/12/10 15:32:00
空调呼唤新面孔 小天鹅提出“健康1+8”标准 2003/12/10 14:25:46
五大类问题影响青少年健康 家长要正确引导 2003/12/10 13:30:00
恢复健康的江豚重返大海 养殖员吻别(组图) 2003/12/10 13:13:07
【今日提醒】电磁辐射危害健康 四类人群首当其冲(图) 2003/12/10 11:45:00
健康生活(图) 2003/12/10 11:33:38
健康节标志确定 2003/12/10 11:23:00
心理健康甚担忧 心理咨询师市场需求大 2003/12/10 11:2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