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怎样挑选洗发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17:57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所有品牌洗发水的清洁成分大致相同,所以在挑选时除了要区分干、中、油性发质外,还要注意的是滋养成分对洗发水质量的影响。

  首先,因为一瓶洗发水的容量有限,而且各种舒缓、锁色因子会与清洁剂产生一定的抵触反应,所以洗发水中含有的滋润成分和香料越多,它的去污能力就会越小。如果购买者的目的是想保证一定的清洁力度,那么对于洗发水的各种滋养效果就只能“忍痛割爱”了。

  其次,因为洗发水中(尤其是二合一洗发水)的碱性成分会随着泡沫的减少而减少,所以泡沫越细腻,碱性成分对头发毛鳞片的伤害就会越少。如果是发质不太好的人,挑选时应当选择泡沫较为细腻的洗发水。

  最后,因为碱性洗发水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所以建议大家挑选酸性或者弱酸性洗发水。尤其是每天都洗澡的人更应该选择这类洗发水,才不会“天天洗却天天脏”。

  人的头发生长分为三个阶段:生长期、休息期(正常头发生长到一年左右或者头发受损严重时,会进入停滞时期,生长速度非常缓慢)和脱落期(一根正常头发的基本寿命是四年,之后就会自动脱落)。 通常美发师判断顾客发质时,会在头上不同部位分别找出一根头发抻拉一下,弹性好的头发能够被拉长一毫米左右,说明头发处在生长期;而头发开叉、很容易就断了,说明正处在脱落期;如果自己感到很长一段时间头发老是不长,那么它就处在休息期。

  就像不同生长阶段的孩子需要的营养不同一样,三个阶段的头发需要的营养成分也各有侧重:处在生长期的头发应该选用蛋白含量较高的产品,休息期的头发可选用天然植物原料的洗发水,而脱落期的头发可采用滋养、保湿效果好的产品。

  常用力梳头会使头发轻微受损,这种情况下应选用弱酸产品。烫过或染过的头发受损较重,应选用含有舒缓、锁色因子的洗发水。

  大多数产品都宣扬自己功效多,但事实上广告宣传中的头一两条才是它真正具有的功效,既补充头发营养又修复开叉是不可能的。

  受损严重的头发要靠科学的洗发方法来养护。一般来说,洗发前应先将头发梳顺。因为蒸汽能让头发的毛鳞片充分展开,所以洗澡时应最后洗头,这样才能让洗发水中的养分被头发吸收。洗发水不要直接倒在头上,否则皂质会损伤头发。洗发水要在头发上停留3—5分钟后再彻底冲干净。最后,等头发稍干时再抹护发素,否则护发素无法被充分吸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世卫组织对健康有标准定义,你符合吗? 2003/12/10 15:32:00
空调呼唤新面孔 小天鹅提出“健康1+8”标准 2003/12/10 14:25:46
五大类问题影响青少年健康 家长要正确引导 2003/12/10 13:30:00
恢复健康的江豚重返大海 养殖员吻别(组图) 2003/12/10 13:13:07
【今日提醒】电磁辐射危害健康 四类人群首当其冲(图) 2003/12/10 11:45:00
健康生活(图) 2003/12/10 11:33:38
健康节标志确定 2003/12/10 11:23:00
心理健康甚担忧 心理咨询师市场需求大 2003/12/10 11:2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