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徐光炜教授谈乳腺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17:54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女性35岁开始要定期普查,早发现才能保住乳房

  在西方发达国家,一个女孩子从生下来,她一生患乳腺癌的几率超过10%。乳房健康同样关系到我国千百万女性和她们家庭的幸福,我国女性面临什么情况?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名誉院长徐光炜教授。

  乳腺癌发病率将居高不下

  徐教授说,世界卫生组织在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达水平时,有一个健康指标:看该国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凡是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国家,就是经济贫困落后的国家,而乳腺癌发病率高的国家,一定是经济比较发达、生活水平较高的国家。在美国、加拿大,每八九个女性中,就有一个可能患上乳腺癌。发达国家乳腺癌每年发病率在90/10万左右。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呈持续上升的趋势。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乳腺癌已经成为妇女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现在每年发病率已经达到40/10万,上海每年发病率为45/10万,居全国之首。这个数字似乎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但要看到,未来20年间,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将很快上升。

  初潮早是患乳腺癌的一个危险因素。现在大城市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星期六出去一趟,吃完

肯德基、再吃冰激凌、巧克力,造成营养过剩,也影响了内分泌系统。以前北京市女孩子初潮的平均年龄是14岁,现在已提前到了12岁。再过二三十年,这些孩子长大了,影响就看出来了。还有现在的职业女性,相当一部分生育过晚,甚至不生育,或生育后不给孩子哺乳,这违背了人类的生殖规律,也已被证明与乳腺癌发病有关。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可以预防的,徐教授建议女性从三个层面上注意乳房保健。

  第一个层面是减少致癌因素。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高

脂肪、高蛋白食物,多运动,避免肥胖。在恶性肿瘤中,跟肥胖有关系的一般认为是乳腺癌和结肠癌。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体重胖的人,患乳腺癌的几率较大。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妇女绝经以后,身体内还是有雌激素的,这是由肾上腺分泌的雄性激素转化而来的。雌激素跟乳腺癌的发展是有关的。肥胖的人之所以发病率高,是因为雄激素转化成雌激素,要在脂肪组织里进行。胖人脂肪多,转化的就多,因而得病的机会就多。

  第二个层面是加强高危人群的预防。

  大量流行病学的调查显示,有以下情况的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35岁以上仍未婚未育、母亲或姐妹在绝经期前患了乳腺癌、家属中有两个以上的人患过乳腺癌、一侧乳房得过乳腺癌、手术证明乳房有非典型增生等。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有什么关系?这是女性普遍关心的问题。乳腺增生在女性中很常见,至于有多少患者的乳腺增生能发展成癌,没有一个非常精确的统计。一般的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无关,但有乳腺导管增生或者小叶增生等非典型增生的患者,就要引起注意了。

  有的女性会问:“我怎么知道我的乳腺危险不危险呢?”徐教授解释说,医院可以通过拍摄乳腺X光片,将乳腺分为各种类型,其中导管型、混合型等被认为是有癌变危险的。但是各种类型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变的,因此,特别建议有乳腺增生的女性还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

  早期检查出乳腺非典型增生有很大的意义。因为,乳腺癌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它有一个缓慢的进展过程。一般来说,从非典型增生发展到原位癌,需要10—12年;从原位癌发展到进展性癌,需要8—10年。这些时间加起来有20年左右,如果早期发现苗头,采取干预措施,可能阻止癌变的过程。

  现在比较常用的干预药物是三苯氧胺,其疗效已经基本得到了证实,但它的问题是存在副作用,比如能使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增加。此外,患有脂肪肝、血管栓塞的患者也要慎重使用。虽然三苯氧胺存在缺点,但是现在认为它还是利大于弊。医药界也在研究这方面的新药,如法乐通已经上市了,这种新药有三苯氧胺的优点,而缺点又较少,因此有可能取代三苯氧胺,但因缺乏大量病例证实,现在还不能对此新药下结论性的意见。

  第三个层面的预防是搞普查。

  徐教授在这里又举了前面宫颈癌的例子。刚才说过,宫颈癌是“贫穷病”,经济发展水平低,发病率就高。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前,经济水平落后,应属于宫颈癌高发的国家。但我国在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方面创造了一个奇迹,从1958年以来,我国坚持搞宫颈癌的普查,成果太明显了。现在,北京的宫颈癌死亡率只有1958年的1/8左右。

  我国经济水平大幅提高,现在正遭受着乳腺癌的威胁,同样也应该尽早进行乳腺癌普查,再创造一个奇迹。而且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能够通过防癌普查早期发现,并可以使死亡率下降的恶性肿瘤,目前也只有宫颈癌和乳腺癌。可以说,乳腺癌的普查是迫在眉睫了。

  早发现乳腺癌,提高治愈率

  Ⅰ期乳腺癌90%可以治愈,Ⅱ、Ⅲ期的患者5年生存率只有70%和45%,Ⅳ期乳腺癌则不可能治愈。患者需要采用哪种治疗手段,也要由肿瘤分期来决定。

  徐教授说,乳腺肿瘤在Ⅰ期普查出来,只要做个小手术,不用化疗,患者痛苦也少,费用不过1万元左右。早期诊断出的乳腺癌患者,治疗效果较理想,可以把乳房保存下来,对女性心理是极大安慰,还可保持良好的劳动能力。

  当肿瘤发展到Ⅱ、Ⅲ期时,多数患者不仅要接受乳房切除手术,而且还要接受放疗和化疗,患者多遭多大罪!治疗费用需要增加到数万元以上,而且复发的可能性也大。一旦复发,一二十万元的治疗费可能还不够。

  因而,通过普查,早期发现乳腺癌,何其重要!只有早期发现才能在延长生命的同时保留乳房,使患者在身心上得到最大的安慰。

  在这方面,发达国家有一些经验。1973年,美国癌症协会和国立癌症研究所就开展了乳腺癌的普查工作,涉及28万名女性,结果检查出3500例乳腺癌,其中1/3为早期。我国“六五”、“七五”期间把乳腺癌普查列为国家攻关课题,建立了整套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法,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徐教授正在全力推动乳腺癌普查的工作,谁参与、谁受益将是普查的原则,35岁以上的女性都可以参与。参加普查的女性,需要长期、定期接受正规的乳腺检查,每个人的检查结果都将完整保留,并且进行分析,筛查乳腺癌。这项工作将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等大城市开始,逐步向全国推广。

  徐教授说,大城市的不少女性,每年花在

化妆品上的钱至少有2000多元,她只需拿出其中十分之一来关心自己的乳房,还是非常划算的。(文/李颖 薛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世卫组织对健康有标准定义,你符合吗? 2003/12/10 15:32:00
空调呼唤新面孔 小天鹅提出“健康1+8”标准 2003/12/10 14:25:46
五大类问题影响青少年健康 家长要正确引导 2003/12/10 13:30:00
恢复健康的江豚重返大海 养殖员吻别(组图) 2003/12/10 13:13:07
【今日提醒】电磁辐射危害健康 四类人群首当其冲(图) 2003/12/10 11:45:00
健康生活(图) 2003/12/10 11:33:38
健康节标志确定 2003/12/10 11:23:00
心理健康甚担忧 心理咨询师市场需求大 2003/12/10 11:2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