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人体内毒素越来越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17:43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英国《泰晤士报》11月29日报道,英国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调查研究表明,有害化学物质在人体内的积累越来越多,已对健康构成了极大威胁。而且,这些毒素还会通过母婴传递,削弱整个人类现在和未来的生命质量。

  体内有49种毒素

  世界自然基金会最近以英国为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对155人血液中的77种有害化学物质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每个被检人体内都含有有害化学物质。其中,含有阻燃化学物质的占到7%,其含量与生产这种阻燃用具的人员相同;含有DDT和PVB等有害物质的人高达99%。更令人震惊的是,其中一个人体内竟含有49种有害物质。这一调查报告首次证实了英国广大普通民众已被有害化学物质污染,在全英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专家还指出,不仅是英国,全球范围内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这些有害物质在人体内积累会导致多种疾病,甚至癌症。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毒素还会通过母亲传递到后代身上。研究表明,曾经生育过的女性体内的毒素比男性低,原因是一部分有害物质已通过哺乳转到儿女身上了。

  毒素进入人体的途径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食品、水、尘土、居家用品是造成人体污染的潜在来源,有害物质主要是由人类自己吃或吸入体内的。

  例如,食品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据调查,在英国市场,食品中含有的有害物质达1000种之多。其中,30%以上的水果和蔬菜、40%的麦片制品中含有杀虫剂残余物,能导致癌症和神经系统紊乱。

  家庭

装修材料,如花岗岩和黑色页岩等,能产生大量的放射性元素———氡,氡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油漆、喷塑剂、粘合剂、墙纸等,以及沙发、地毯、电视、电脑、
纺织品
新车
内配饰件中所含的阻燃剂、定型剂和防腐剂等都含有不同程度的甲醛、甲苯、二甲苯、氰化烃等有毒物质,可引起慢性中毒,影响人体造血机能、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用于电器绝缘体的PCB,会扰乱激素对人体的调节,破坏神经系统,甚至导致癌症。

  七招对付有害物质

  专家指出,当前防止有害物质进入体内的措施有以下7点:一是禁止对人体有害物质的生产和使用。事实表明,这一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此次被查者中,体内就没有发现在英国已被禁止的两种化学物质,而20年前已被禁止使用的PCB,在许多人血液内的含量,也比10年前降低不少。

  二是多开窗通风。新装修的居室要半年后再入住。期间必须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三是慎选装修材料,尽量选用经过检测认证后的装饰材料。

  四是多吃天然食品。应去大型超市购买有机食品。吃水果时最好要削皮。少吃罐装食品,少用保鲜膜,少用塑料制品。

  五是多使用天然物品。家庭地毯最好由毛、棉、藤或麻制成。窗帘、沙发、床上用品、家具等不要加入阻燃剂或防污剂。

  六是多使用无色无味洗涤用品、由天然材料制成的美容用品和未经漂白的卫生纸及卫生用品。此外,衣服尽量不要干洗,购买时选择机洗服装。

  七是多晒太阳。阳光中紫外线有杀死居室空气中致癌微生物、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文/王晓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世卫组织对健康有标准定义,你符合吗? 2003/12/10 15:32:00
空调呼唤新面孔 小天鹅提出“健康1+8”标准 2003/12/10 14:25:46
五大类问题影响青少年健康 家长要正确引导 2003/12/10 13:30:00
恢复健康的江豚重返大海 养殖员吻别(组图) 2003/12/10 13:13:07
【今日提醒】电磁辐射危害健康 四类人群首当其冲(图) 2003/12/10 11:45:00
健康生活(图) 2003/12/10 11:33:38
健康节标志确定 2003/12/10 11:23:00
心理健康甚担忧 心理咨询师市场需求大 2003/12/10 11:2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