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用喝水来对付秋冬“痒”吧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16:05 《GOOD好主妇》

  你是否觉得冬季里肌肤感觉特别干涩呢?其实,这是因为冬天汗腺和皮脂腺功能异常,令你“痒”不堪言!

  在秋冬季节,因日夜温差变化相当大,人体中直接与空气接触的皮肤最容易出问题。医师建议,这种皮肤出现脱屑的问题,称之为“冬季痒”,是典型的冬季疾病,民众一定要以乳液滋润,更不要洗太烫的热水澡,避免脱屑情形更佳严重。

  秋冬天气干冷,造成皮肤汗腺及皮脂腺功能异常。温度下降,皮肤水份蒸发减少,加上皮脂腺油脂分泌不足形成油脂型湿疹,就是俗称的“冬季痒”。

  天气越来越冷了,各

医院的皮肤科门诊都出现了很多皮肤干痒的患者,皮肤科医师告诉我们,皮肤滋润度不足或是温差过大时,会发生过敏现象,尤其是四肢外侧,常有干痒、鳞屑及潮红,严重时还会干裂,代谢功能较差的老人们更要小心防范。

  天气干冷时,为防止体热散失,交感神经会促使肢体肌肉及血管反射性收缩,来产生热能抵御寒冷,但是油脂就会减少分泌,血液循环减缓、新陈代谢功能降低、皮肤含水量少,皮肤会出现龟裂、干燥及脱皮现象,症状就是皮肤干痒及干裂。尤其中老年人因为代谢功能较差,油脂分泌更少,若再加上敏感皮肤不当或过度清洁,容易使皮肤天然的保护膜丧失而更加脆弱,而引起干痒、干燥、脱皮、红疹等现象,暴露在外的四肢、脚踝及颈部等血液循环不佳之处更易发生。

  要改善秋冬皮肤干痒的方法相当简单,主要就是保湿,维持皮肤的滋润。防止皮肤角质层水分及皮脂丧失的方法很多,比如说避免泡澡、不使用肥皂及减少洗澡次数,最好也不要泡温泉,洗澡时水温不要过高,沐浴后最好擦上保养品,睡前穿上袜子,多喝水补充水分,外出时要穿着保暖的衣物,若已经产生病变要尽量避免搔痒,以免恶化。

  另外,冬天时吃得多动得少,容易造成多余的

脂肪囤积,必须多运动、多喝水来提高身体的代谢,促进血液送达皮肤末端,也是防止干痒的好方法。

  若保养不当皮肤会形成干裂、鳞状脱屑,严重者红肿发炎。最易发生脱皮的部位为双脚、小腿骨前、四肢,老年人甚至还可能出现全身块状的龟裂,因此老年人最好2至3天洗1次澡,减少油脂流失。

  而这类病人在冬天的皮肤科门诊人数相当多,几乎占了3成以上,最好的方式就是保养,游鸿儒建议,在干性皮肤的保养上应用滋润型的乳液,洗澡时不宜使用太热的水,而肥皂、洗洁剂不要天天使用,尽量让皮肤保持在恒温的环境中。

  至于油性皮肤,夏日容易发生青春痘及出油的问题,在冬季较少出现,因此去油性强的肥皂、药皂避免使用,并以滋润型的乳霜保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喝水别趁热吃饭少说话,防治打嗝八个妙招 2003/12/09 09:04:00
美国专家称喝水可抑制缺血性晕倒 2003/12/02 08:51:38
多开窗多喝水 2003/11/16 02:44:00
图文-农心杯周鹤洋挑战小林光一 比赛中喝水放松 2003/11/14 14:10:46
小小读书郎 课间喝水难 莫因热水凉了孩子心 2003/11/14 05:15:00
儿童腹泻凶手还是老病毒轮状病毒 专家提醒多喝水 2003/11/13 07:17:29
打官司索讨“喝水权” 重庆千余村民状告镇政府 2003/11/12 14:35:00
索讨喝水权 千余村民控告镇政府 2003/11/12 05:02:00
连干天气多喝水 2003/11/06 10:02:04
多喝水可减少一半患膀胱癌的机率  2003/10/16 10:28: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