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慎防铅中毒 降低幼儿智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16:25 《聪明宝宝》

  《北京晚报》,指出“中国如果不进行儿童铅中毒的防治,20年后中国人平均智力将比美国人低50%。“北京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儿童受铅毒侵害二浑然不知”、“武汉儿童50%铅中毒”、“深圳市三分之二青少年血铅水平超标”、“浙江三成儿童遭遇铅中毒危险”……一则则报道说出的是我国目前的不容忽视的现实。

  铅的危害 不容忽视

  铅是严重多亲和性毒物,主要损害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和消化系统。铅对儿童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都有严重的影响。经常接触铅,会导致慢性铅中毒,出现烦躁、嗜睡、行为异常、多动、注意力分散、食欲不振、失眠、智力减退等症状。急性铅中毒则表现出精神呆滞、厌食、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时还可出现抽搐、昏迷等。

  科学家研究发现,血铅即使在很低水平,就能对儿童智力发育发生不良影响。更值得担心的是,由于铅中毒是一个慢性发展的过程,中毒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人们很容易忽略儿童铅中毒的实际情况,即使是医生,也会对孩子的异常表现百思不解的时候,才会想到可能是铅中毒引起的。

  积极行动 避免中毒

  研究表明,孩子对铅特别敏感,他们对铅的吸收率是成年人的5倍以上,而铅广泛地存在于我们周围的环境中,日用品、玩具、餐具、空气中都可能含有铅,因此,我们需要积极行动起来,一起来预防铅中毒。

  调查发现,周围环境中的铅主要有几个来源:1、汽车尾气和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2、周围环境和用具上的油漆;3、含铅量高的食品。因此,要预防儿童铅中毒,这些方面着手。

  行动一、远离高铅环境

  空气中的铅多存在于距地面80厘米左右的大气中,而能在这一范围将铅吸入体内的大多为儿童,他们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铅中毒的高发人群,因为这正是2-3岁孩子和婴儿坐在手推车上口鼻的高度,儿童很可能会因为散步而将铅吸入体内。

  因此,要少带孩子去逛马路,尤其是交通繁忙的路段或铅污染严重的工厂附近更不要去。出去走走可选择空气较好的公园、绿地。

  行动二、养成卫生6好习惯

  儿童体内80%的铅是通过饮食进入身体的,但铅可以用肥皂洗掉,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可以有效预防铅中毒。

  不要让孩子养成吸吮手指、将异物放入口中的习惯,因为尘土中和孩子的玩具和用具(如铅笔)涂的油漆里含有大量的铅。

  给孩子勤剪指甲(指甲缝特别容易匿藏铅尘);

  经常清洗孩子的玩具及其它可能被他放到嘴里的物品;

  行动三、含铅饮食3注意

  家长在饮食上也要多注意。

  不要给孩子吃含铅量高食品,如

松花蛋和爆米花,水果要削皮后再吃。传统的松花蛋含铅量非常高,即使只给孩子吃1/8个松花蛋,铅摄入量就已经超过2岁每天允许摄入量的5倍。铅的熔点很低,在加热的过程中密封制作爆米花的容器中有大量的铅进入到爆米花中。

  多吃乳制品、豆制品、蛋类海产品(特别是贝类)等,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钙、铁、锌,有助于减少对铅的吸收。

  box:点点滴滴6提醒

  1、孕妇要特别注意。铅中毒严重的孕妇会早产、流产;胎儿会吸收母亲骨骼中释放的大量的铅,在未出生就受铅毒侵害。

  2、“隔夜第一段自来水”含铅量较高,最好不要食用,用水前先将水龙头打开约1~5分钟的水放掉再食用。

  3、让孩子远离成人

化妆品

  4、防止食品包装袋上的图案与食品直接接触。

  5、不要为婴幼儿选择内饰有花纹的碗和瓷杯。

  6、如果孩子过分顽皮、多动,但找不出原因,最好到

医院测一下血铅含量是否正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防范儿童铅中毒当心吃了“冤枉药” 2003/11/17 21:51:00
利用家长担心孩子“铅中毒”心理 部分医院乱开驱铅药 2003/11/17 20:55:00
儿童啃指甲容易导致铅中毒 2003/10/20 08:25:37
预防铅中毒 必须制定强制措施 2003/10/14 11:01:00
儿童预防铅中毒十一种方法 2003/10/14 09:28:51
儿童铅中毒家长别不当回事 2003/10/13 09:08:02
儿童异食毛病与铅中毒有关 2003/09/29 17:33:00
轻中度儿童铅中毒治愈有望 2003/09/27 10:41:00
孩子贪玩可能是铅中毒 2003/09/26 15:53: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