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脂溶性维他命的功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16:04 新浪饮食

  脂溶性维他命

  维他命A

  我们平常所说的维他命A,其实是五十多种生化结构十分相似的类维他命A的统称,其中有三种非常重要:β-胡萝卜素、视黄醇、13-顺式维生素a酸。

  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主要包含在植物中,可以在肝中被氧化成视黄醇。我们可以在许多绿色蔬菜(菠菜、莴苣、花椰菜等等),红黄色蔬菜(例如胡萝卜、番茄、西葫芦等等)中找到丰富的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过量表现为皮肤泛黄。

  视黄醇:主要来自于肉类,尤其以动物肝脏中含量最为丰富,其次还有蛋黄,其它动物内脏也含有比较丰富的视黄醇。

  维他命A的生理功能:一开始,人们并不完全了解维他命A的生理功能,而只是将它和视觉功能联系起来,因为我们知道,视网膜上的视色素由维他命A醛与视蛋白结合而成,而维它命A醛则由维生素A氧化而来。这就是为什么医生告诉我们,可以通过多吃胡萝卜和番茄来改善视力。直到最近,科学家们才发现了维他命A在细胞的成熟和分裂过程中所起的基本功能,它能够促进细胞分裂(这里涉及到了所有的上皮组织、血红细胞和白细胞--所以维他命A对于人体的免疫功能也非常重要――以及两性生殖细胞和各种需要修复的细胞,例如纤维组织、软骨组织等)。

  从病理学角度来讲,维他命A在抗癌细胞的成熟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甚少分化的癌细胞和最具侵略性的癌细胞都对维他命A非常敏感。因而,维他命A成为抗癌的主要药物之一。最后,维他命A还有一个功能,那就是清理皮肤,减少皮肤的角质层。

  现在,我们掌握了维他命A在生命各个阶段的重要作用,从身体发育到预防癌症。这种维他命可以溶解在油脂里,它的吸收和油脂的吸收相似:因此即使食物中这种维他命的含量是足够的,血清中的维他命A含量也有可能下降。

  如果摄入量过多,这种维他命可能会在肝脏中积聚,因而对肝脏产生毒性,虽然最近有人开始对这种说法产生怀疑。

  成年人每天维他命A的需求量从5000到25000国际单位(UI)之间。在某些特殊病例情况下,还有可能需要更大量的维他命A。当然,请遵循医生的建议。(文/伊迪文化传播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执著是我的维他命(图) 2003/11/10 16:49:58
维他命C的专家(图) 2003/08/29 02:34:38
制造出大量维他命的双歧杆菌群 2003/08/27 16:44:06
享受一个“维他命化”的夏季 2003/05/08 12:07:26
做个维他命女人 2003/01/14 13:55:39
什么是左旋维他命C? 2002/12/02 09:53:05
英国研究表明:维他命B可对抗抑郁症(图) 2003/12/03 19:15: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