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甘油三脂高的防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17:16 新浪生活

  甘油三腊是血脂检查中比较重要的一项指标。血脂是血液中各种脂类物质的总称。其中最重要的是胆固醇 和甘油三脂。甘油三腊即脂肪。它们不溶于水,与蛋白质结合成 脂蛋白,在血液中循环运转。脂蛋白有很多类型,许多医院化验 的β脂蛋白,即是其中的一种。还有一种被称为高密度脂蛋白的, 它的作用则和β脂蛋白完全相反,具有对抗动脉硬化的作用。 健康人的平均血胆固醇含量为每100毫升血中有160毫克,如 超过220毫克为过高;甘油三脂为85毫克,如超过160毫克为过高; β脂蛋白为400毫克,如超过600毫克为过高; 高密度脂蛋白则为 55毫克,当然,这个数值是越高越好,如低于35毫克,反而视为不正常。 轻度甘油三脂增高,可能由于糖类 食物摄入过多、吸烟、肥胖等因素引起。重度的高甘油三脂,多与糖尿病、肝病、慢性肾炎等有关,一般为继发性疾病。

  合理的饮食是治疗高脂血症的有效和必要的措施。由于目前使用的西药降脂药物均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只在饮食治疗无效时,才考虑药物治疗。如果是单纯高甘油三脂高的程度不严重,那么可以不用药物治疗,需要限制食物的总量,尤其是要限制糖类食物的摄入,并适当限制动物

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加强适当有规律的运动,对降低甘油三脂也起着积极的作用。

  饮食注意:

  1、人体中的脂类大部分从食物中来,所以高脂血症的人饮食应有节制,主食之中应搭配部分粗粮,副食品以鱼类、瘦肉、豆及豆制品、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为主。

  2、有助降甘油三脂的食物,如:沙丁鱼、大马哈鱼、甜杏仁、马齿苋,还有豆类,大蒜等。

  3、还有一些利于降低血脂防治动脉硬化的食物:海带、紫菜、

木耳
金针菇
、香菇、洋葱等,也可以常吃。

  4、饮牛奶宜去奶油,不加糖。蛋类原则上每日不超过1个,烹调食物用素油,少吃油煎食物。少吃花生,因其中含油甚多,但可以食用核桃肉、瓜子仁、果仁等。

  至于你说的鱼油,也许有用,但是俺个人认为吧,目前咱们国内的保健食品和保健药品市场和消费心理都不成熟,人们盲目追求买健康,js们借机发大财。那些东东谁知道里面是什么啊!那么贵的银子,得买多少鱼啊~~哈哈 !个人观点,不许拍砖ha~~

  综上所述,俺也给你推荐不了哪种好了~~西西 还罗嗦了一堆废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