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进食过量海鱼可能中毒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11:43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香港市民李先生一家三口都十分喜爱吃海鱼。去年,李先生的女儿经常无故感到疲倦,除上课外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医生取她的头发样本化验后,证实她体内的金属含量超标。李先生及太太也经常感到身体不适,容易伤风感冒,经测试证实他们体内金属也超标。幸好发现得早,一家人经治疗后已经康复。

  香港人喜欢吃海鲜,几乎到了无鱼不成宴的程度,普通家庭的饭桌上也少不了鱼。然而,进食过量海鱼会中毒,这恐怕是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

  香港有毒金属医学会日前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逾千名出现多种慢性中毒症状的病人中,半数是因为长期食用海鱼而患上慢性中毒症,其中儿童的比例更高。

  该学会自1997年起对病人的有毒金属测试结果进行分析,从1115名成年患者的头发、血液及尿液样本测试结果中发现,48%的人汞含量超标。医生又收集了671名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的测试样本,发现体内汞及铅等有毒金属含量过高的约65%。另外,被调查儿童中约60%患过敏症,约10%经常感染咽喉炎等炎症,约10%患有自闭症。

  症状广泛难以对症下药

  有毒金属医学会副主席高杨扬是儿科医生,她表示,妇女怀孕时以及用母乳喂婴儿时,均会将体内的部分汞传给婴儿。在患上慢性汞中毒的儿童中,自闭、敏感及学习障碍等症状非常普遍,年龄最小的患病儿童只有6个月大。

  有毒金属医学会主席杨乐贤医生表示,调查发现,进食过量海鱼能导致体内汞含量过高。经测试后证实,鱼翅、江瑶柱、红衫鱼的汞含量最高。汞是调查对象体内最普遍的有毒金属,虽然慢性汞中毒不像急性中毒那样可以致死,但会慢慢阻碍身体组织新陈代谢,比如使软组织发炎等。患者的症状包括全身感到疼痛、疲乏、失眠及精神紧张,也有部分病者没有症状。

  杨乐贤解释说,由于中毒患者的症状非常广泛,而且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医生往往不能对症下药,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患者的病情不容易好转。

  营养与健康能兼顾

  海鱼含高蛋白质和不饱和

脂肪,对人体有好处,但如何做到既要营养、又不要毒素?专家说,海鱼还是可以吃的,只要别过量就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成年人每星期所摄取的汞,应以每公斤体重5微克为上限,即成年人每星期不应该食用超过3条约手掌般大小的海鱼。

  吃海鱼有什么注意事项?香港营养专家指出,每周吃海鱼不应多于3次;选择体积较小的鱼类;少吃鲨鱼、剑鱼、鱼翅、江瑶柱、红衫鱼、金枪鱼、石斑鱼、鳕鱼、鲭鱼等;少吃鱼内脏;少吃鱼头、鱼皮;平时多吃些西蓝花、

西红柿、果仁、香菇、
苹果
及全麦食品。

  香港食物环境署顾问医生特别指出,金枪鱼、鲨鱼及剑鱼这类“大鱼食小鱼”的捕猎性鱼类,汞含量最高,应该少吃。另外,由于孕妇摄取太多汞会影响胎儿智力,建议孕妇每星期吃金枪鱼不要超过60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冬天的健康洗出来(图) 2003/12/05 09:52:08
图文:健康生活方式六忌 2003/12/04 17:03:43
女性性生活频率与健康 2003/12/04 13:17:31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2003/12/04 10:07:00
精神健康调查:台湾约740万成年人抗压力不佳 2003/12/03 14:33: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