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止咳糖浆不要饭前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11:42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冬季到来,因呼吸道感染而咳嗽的人多了,喝止咳糖浆的人也多了。很多人认为,止咳糖浆既然只是用来止咳的,随意买一瓶即可,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在止咳糖浆的选用上,有几点应当注意。

  西药止咳糖浆一般不祛痰

  咳嗽是呼吸系统受到刺激时产生的一种防御性反射活动。轻微的咳嗽能清除气管内的痰液与异物,可自然缓解,一般不需服用止咳药;强烈而频繁的咳嗽,尤其是干咳,可能使病情加重而引起并发症,因此需要在治疗的同时加用止咳药。

  在使用止咳糖浆时,应先查清咳嗽、咳痰的原因,然后再有针对性地选服。一般对频繁的干咳,或痰液不多的刺激性咳嗽,应以止咳为主。西药类主要有美可糖浆、复方咳必清糖浆,属中枢性非麻醉性镇咳药,通过控制延髓咳嗽中枢而产生镇咳作用,无成瘾性,服用安全。

  对于痰多的咳嗽不能单用止咳糖浆,以免止住了咳,而痰排不出来滞留在呼吸道内,引起或加重感染。对这类咳嗽应选用以祛痰为主的药物,西药类以祛痰为主的多为片剂,常用的有沐舒痰,相应的糖浆种类少。

  中药糖浆止咳祛痰兼顾

  中药类止咳糖浆多由中药方剂经过加工配制而成,兼有止咳及祛痰的作用,品种繁多,所以应当根据患者病情和具体症状对症用药。药性如果不对,很难取得治疗效果,甚至还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以咳嗽,痰稀薄、色白或呈泡沫状为主,伴有头身酸痛、鼻塞、流清涕、咽痒发热等症状,可选用通宣理肺口服液、复方甘草合剂。

  以咳嗽频繁,痰黏稠、色黄或咳出不爽为主,伴有发热、出汗不畅、口干、嗓子痛、流黄涕、气粗、音哑等症状,可选用双黄连口服液、银黄口服液、止咳枇杷露、急支糖浆。

  如表现为发病急,咳嗽气促,痰液黏稠或色黄、量较多,伴有身热烦渴、咽喉肿痛、喘息或胸闷不舒,可选用鲜竹沥水、蛇胆川贝液、急支糖浆、清肺化痰口服液等。

  以干咳无痰或痰少黏稠、不易咳出或带血丝、口鼻干燥为主,伴有咽喉干燥、胸痛、发热等症状,可选用蜜炼川贝枇杷膏、养阴清肺口服液。

  止咳糖浆不要随便喝

  由于止咳糖浆味甜,儿童容易接受。一些父母在孩子感冒咳嗽时常常过量地给他们喝,认为好得快,殊不知这会导致不良反应。另外,由于糖浆剂含糖量在75%以上,

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有化脓性皮肤感染的患者也应慎用。止咳糖浆也不宜在饭前服用,因为糖可促进消化液分泌,使胃饱胀而影响食欲。

  由于中成药止咳糖浆的止咳作用,部分依靠糖浆覆盖在咽部黏膜表面,以减轻炎症对黏膜的刺激,缓解咳嗽,而水会稀释药液,减弱止咳作用,所以服后不宜马上喝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冬天的健康洗出来(图) 2003/12/05 09:52:08
图文:健康生活方式六忌 2003/12/04 17:03:43
女性性生活频率与健康 2003/12/04 13:17:31
健康杀手——滥用科技惹的祸 2003/12/04 10:07:00
精神健康调查:台湾约740万成年人抗压力不佳 2003/12/03 14:33: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