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初识山西 沐浴着落日的余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17: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xibeiwawa欢迎 网友投稿

  走出大同火车站,天色灰白,星星还依稀可见。

  从包里翻出羽绒服裹在身上,进入山区,气温明显降低了很多。

  今天已经是大年初五了,可广场上只有一辆开往浑源的中巴,在寒风中瑟瑟的缩在路边。

  别无选择,上车。

  厚厚的积雪覆盖在公路两侧,给这个以产煤著称的山区带来了点难得的白色。

  车上有两个当地的女孩在热络的聊着天,自古大同出美女。这个地方的女孩和一路走来晋中地区的女孩还真是有些不同,肤色白皙,凤眼飞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古时的大同一定是一个气候湿润山青水秀不逊江南的好地方吧。

  悬空寺。来到这里你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与胆识。

  两侧的山峰对应着微微凹陷进去,悬空寺就高高矗立在背阴一侧山峰的凹陷里。非常巧妙的选择--风吹不到雨淋不到日晒不到,才能够保证千年的古寺屹立如初。

  强劲的山风从两山之间的狭长通道呼啸而过。

  太冷了,按下快门的手指迅速僵直。

  走过李白的“壮观”,拾阶再上,果然就感觉不到了凛冽的寒风。

  怎麽看也都觉得支撑在峭壁上的十几根瘦骨伶仃的柱子单薄了点,于是轻手轻脚,放慢呼吸。

  登上最高处,凭栏远望,看远山皑皑白雪,耳畔檐铃轻摇。

  据说当年的山脚下是一条汹涌奔腾的河流。

  能够在这里修身养性,果然是有一份脱尘超俗的宁静从容,上仰天籁之音,下俯生命之气,不参透一生半世--也难。

  赶到云岗石窟,日已过午,算算时间,午饭是来不及吃了,饿着肚子朝拜也算是心诚了吧。

  同为宣扬佛教文化的圣地,云岗和敦煌给人的感觉相去甚远。

  敦煌仿佛是一篇深奥的梵文,每个细节都是精雕细琢笔意深远,让我们这些槛外人雾里看花,美丽的那麽遥远而不真切;

  云岗则是一幅生动的画卷,下笔流畅不拘小节,无论是彩塑还是壁画人物个个神态鲜活,呼之欲出。佛祖和天神都不再是高高在上脱凡超俗的神情,眉宇间更多的溶进了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

  最让人着迷的是那个乐舞窟,琴、鼓、萧、笛,还有更多的不知名的乐器被雕刻在窟顶最上层,四周是欢快的舞者,服饰艳丽,神态飞扬,带有很浓郁的西域色彩,一个个挨着看下来,这分明是仙界的一次歌舞盛会--人间盛世天上太平啊。

  阳光暖暖地洒满石窟外宽敞的石板路,游人不少,笑语喧嚷,奇怪的是并没有让我感到心浮气躁----以往来到鸭子团云集的景点总是有些不耐烦,这也是驴们的通病吧--也许是佛祖在夕阳中柔和的微笑,让我平静下来,沐浴着落日的余辉,静静地坐在佛的注视下,看人来人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人在徽州 浸到那懒懒的空气中 2003/12/03 10:29:27
西安随笔 在寥落里寻幽的感觉 2003/12/03 11:38:23
加拿大 一幅在北美的立体画卷 2003/12/03 11:32:33
宜昌 宛如静静趟着的清澈溪水 2003/12/03 10:56:37
阳光行囊 坐在幻想的公车上 2003/12/03 10:07:36
重庆有感 感受真正的西部牛仔 2003/12/01 09:35:43
漫步归德 聆听古城的沧桑历史 2003/12/01 10:10:27
窗外的清江 不能释怀的冲击 2003/12/01 10:06:25
憧憬内蒙草原 一次心灵的旅行 2003/12/01 09:5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