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好吃不过鸡蛋饺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14: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清云淡

  小时候,家里住在一个军工厂的大院里,那里面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他们都是为了支援三线建设而走到一走的,自然在吃法上也就东西南北中啦,美味都汇聚在一起了。至今逢年过节我们家都要做的就是鸡蛋饺子,这也是我母亲大人的保留曲目。

  俗话说好吃不如饺子,那鸡蛋饺子就更胜一筹了。说起这鸡蛋饺子我就想起了父母的好友苗大娘,她是江苏人,在做饭上可是有一手,就是大白菜在她手里炖一炖都能炖出与众不同的味道来,因为两家要好,所以节假日基本上都是合在一块过的,自然,母亲把鸡蛋饺子的真传也就学到手了。后来,由于军工厂“下马”,大家都各奔东西啦,苗头娘回了江苏老家,从此以后再没有吃过苗大娘做的菜,做的鸡蛋饺子,每当过年过节吃起鸡蛋饺子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念叨念叨远方的苗大娘,回忆一下那远去的快乐时光。

  其实说起来,这鸡蛋饺子做起来也挺简单,就是把鸡蛋打均匀,然后放在锅里摊成小鸡蛋饼,大概就像饺子皮那么大,再将肉陷儿放在鸡蛋饼的中央,然后合起来,把边缘压平,就成了一个饺子。但做起来全然不是那么回事,我直到现在没有做成功过一个。这煎鸡蛋饼听母亲说一定要用尖底的锅,这样操作起来方便一些,而且不宜糊锅,平底的锅是不行的,这中间的火候是很难掌握的,大了不行,小了也不行,只有在长期的实践中才能摸索出来。肉陷儿调好作料后,最好是腌制一上午,这样味可以进入肉中。最后,将做好的饺子码放到铺有白菜叶的锅里,放入水,以没过饺子为宜,加入八角,大火开了之后,用小火慢慢的咕嘟,自己掌握时间,估计肉陷儿完全熟了即可出锅。

  这金黄黄鸡蛋饺子连汤带菜,盛上它满满的一大汤碗,带着母亲的爱,带着无限的亲情,还没等吃出什么味来呢,第一个已经进肚了,第二个才是慢慢品味的时候,吃口饺子喝口汤,再吃口白菜,哇,真是人间美味,回味无穷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2/12/27 10:43)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论吃:谁说上海不吃辣 (2002/12/26 11:20)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