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突厥石人 为什么无语?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11: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欢迎 网友投稿

  我喜欢一种安详却没有生命的人--突厥石人。因为我可以向他们述说,可以向他们倾诉。

  突厥石人分布在北疆的阿勒泰草原、伊犁草原以及整个天山草原里。已经在这默默的、不为人关注的、静谧的大山草原的角落里矗立了几百年了。

  我最喜欢在夏初的季节走入草原--唐不拉、巩乃斯、赛里木、昭苏、阿勒泰、青河......因为草原上到处有漫山遍野的花、有欢唱的鸟、有成群的马牛羊以及不经意间蹦入眼帘的哈萨克、蒙古甚至柯尔克孜牧人和他们的毡帐、穹庐。

  但更令我欢喜的是偶尔可以不期而遇的突厥石人。

  那年夏初从伊宁去昭苏草原的洪纳海旅行的一个黄昏,被一场突降的大雨阻挡在一处草地上,车陷在盛开鲜花的泥沼中,一个斜坡使汽车轮子在泥沼中空转并向路边的一条深河滑去。几个人赶忙下车阻挡车的下滑。

  这时,看见一个人静静地站立在路边的深草丛中--是一个面容和善、留着小胡须的突厥人--帮我们挡住了下滑的车--我的脚抵住他的脚,他的脚深扎在泥土里。

  于是,我站在他的面前,开始仔细地观察他。

  他却无语地站在黄昏的光影里,周边是和他差不多一般高的野菊花、风铃草之类的,雨水从他的头上淅沥下来,从头到脚地流遍全身。

  突然觉得他象一个玩偶--似笑不笑,欲言不语,面无表情,深沉肃静,寂寥孤独。

  他还没我高,用一块大山的石头雕刻着,不知经过多少年的雨雪冲刷、日月抚摩,棱角一点也不分明,面形却简洁逼真,眉宇清朗,细目宽颊,肩阔背厚,双腿粗硕,肃立草丛。

  一下想到了几千年前驰骋在这里的突厥人、乌孙人。

  是谁把你雕刻成这样?是谁把你遗弃在这里?你是什么时候到这里的?你不寂寞吗?

  环绕在他的四周,不知是谁在他的身边摆放了一些石块,厚薄不匀、长短不一,像玛尼堆石,又像敖包石。

  明白了,你不寂寞,呈现在你眼前的是四季活跃的小鸟、贪吃的牛羊、一岁一枯荣的嫩草。

  很想伸出我的手,握他的手。但他双手合十于腹部,就是不肯伸出。

  还是一个黄昏,在阿勒泰去往布尔津的切木尔切克草地边,一座巨大的乌孙墓冢前同样立着两个无语的突厥石人,长方形,女的略微将头靠向男的的肩头。

  他俩也是在这空旷的草原上厮守了几千几百年了,面容和善,但嘴部有点深陷。

  读不懂他俩脸上表露出来的故事。我问不远处的一个守护他俩的哈萨克妇人。末了,妇人开玩笑地说:“他俩在笑你呢!”

  笑我?笑我什么?很想问他俩,但他俩双唇紧闭,就是不肯开口。

  我知道,他俩鄙视我,鄙视我们--鄙视我们从草原走向城市,既而忘却了草原,忘却了他们。

  这几年,走进阿尔

泰山和天山的机会更多,但却再未见到我曾见过的这些突厥石人--他们都被搬到城里的博物馆、展览馆里了。

  他们还不如

兵马俑--兵马俑至少是在原地沉睡着,而突厥石人却远离了他们的老家--草原。

  他们呆在博物馆里更加沉默不语。他们留恋他们曾经呆过的地方--对曾经无数的马牛羊在他们身上蹭过报以宽容,对那些纵马驰骋的牧人将他们立于他们热爱的草原报以理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蓝色的多瑙河 (2002/12/27 11:34)
行者笔记:雪村故事(下) (2002/12/26 11:39)
行者笔记:雪村故事(上) (2002/12/26 11:38)
行者笔记:雨中亲密接触石月亮 (2002/12/24 11:11)
行者笔记:釜山的“野蛮女友” (2002/12/20 11:52)
行者笔记:松涛竹海小南岳 (2002/12/19 10:51)
行者笔记:探寻山那边的传奇 (2002/12/18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