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延边狗肉汤名不虚传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11:04 新民晚报

  到延边观光旅游,如果不喝狗肉汤,可真是一种莫大的遗憾。要知道,延边的狗肉汤和北京的烤鸭、上海的三黄鸡一样,在神州大地上是名闻遐迩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有幸到延吉市去采风,在当地好友小朴的陪同下,我们一起上了附近的一家餐饮店。敢情是小朴与该店主人相交甚笃,只见他俩耳边一阵嘀咕后,主人便领我俩到他的后院厨房中,以目睹延边狗肉汤的整个烹调过程。

  在后院厨房里,我见厨师从食柜里取出一大块新鲜狗肉来,用铁钳夹着放到炉火上烤炙,两分钟后,这块狗肉便被烤成金黄色。这时,厨师又将狗肉剁成六小块,用水冲洗一清后,便倒入铁锅里烧煮。

  待到狗肉飘香时,

厨师随即将狗肉捞出锅,娴熟地将狗肉全部撕成粉丝状,放入盆中,拌入胡椒粉、酱油、葱末、熟芝麻等调料、佐料,稍加腌渍。然后,就化整为零地将其分成六大碗,舀入沸汤,并用鸡蛋液、精盐、芥末酱拌匀,就热气腾腾端到我们面前来。

  我见到这碗滚烫的狗肉汤,口里唾液顿时往上涌,连忙端起来喝一口,果然鲜香浓郁,热辣滑腻。也顾不上和好友边吃边谈了,大大的一碗狗肉汤,眨眼间就进入我的腹中。这时,我才抬起眼神来注意小朴,竟发现,这位东北汉子吃得比我还要猴急。正当我俩额头都挂满汗珠时,小朴才掏出手绢在唇边一擦,然后便为家乡的狗肉汤“评功摆好”起来。

  延边人称狗肉汤为补身汤,其蛋白质含量在20%以上,并富含

脂肪和矿物质,对人体具有温中滋补的作用。据悉延边地区处于东北边陲,冬长夏短,气候寒冷。因为这里的狗肉资源相当丰富,延边人为增强体力,适应环境,狗肉汤便成了一道人人爱吃的美味佳肴。

  正当我们谈锋正健时,店主人也插话不无自豪地说:“我开设的这爿店是专门经营狗肉汤的,每天总是顾客盈门,高朋满座。”他这话说得一点不假,我放眼环视店堂内外,除了腾腾热气之外,唯见黑压压的人头。(文/文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2/12/27 10:43)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论吃:谁说上海不吃辣 (2002/12/26 11:20)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