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记忆中肠粉的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10: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kocox

  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曾在广州求学5年。多年以后再回首,发现最难忘的竟是那些美味佳肴……

  那时我每月的生活费是100元。当时的广州经济比北京发达,收入水平也远高于北京,加上我的同学不是港澳学生就是来自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所以我处在一个高消费的环境。如此背景,我只能过节衣缩食的日子。生活的窘迫与单调使得我更加思乡,也更加关注各种新奇诱人的美食。

  校园里有一个明湖餐厅,依湖而建,这里最受欢迎的便是早餐供应的肠粉。第一次去吃时我简直看呆了,只见两口大铁锅上面分别蒸着两只大大的长方型铁箱子,每只箱子里插了五六个薄薄的抽屉,大师傅依次取出抽屉,舀上一勺调得稀稀的洁白的米浆,手上微微一晃,米浆已遍布整个平面,再在中间挑上一点调好味的牛肉或鱼肉馅,转身插回箱子。虽然那里总是排着长队,但大师傅速度极快,小抽屉依次插上去后,最先的那份就已经熟了,取出抽屉后,用一个铁片顺着边缘刮起来,把肉正好卷在中心,卷成一个白白的粗卷,往往中间再断一刀,盛在盘子里,再浇上调得极香的酱油汁就可以吃了。这样一份肠粉的价格是一块五,若是再加点牛奶什么的,对我来说是太奢侈的早餐了,只能偶尔去一次,每次都把盘子吃得极干净……

  回北京参加工作后我逐渐有了很多机会在外面吃

粤菜,后来也多次专门去吃广东早茶,可是味道真的不一样啊!大饭店、酒楼里面的肠粉精致有余,却过于精致了,并且多数米粉摊得过厚、酱油汁过甜……后来在王府井东方广场的大食代里一家广东摊挡吃到了还不错的,却仍达不到明湖的水平。

  97年的夏天我曾去过一次广州,那个早晨我早早返回母校,跑到明湖餐厅一口气买了两份肠粉吃。可惜那次时间短暂,我只去了一次。再后来,听说明湖餐厅已经拆除了。

  也许此生我都再难重温那肠粉的滋味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2/12/27 10:43)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论吃:谁说上海不吃辣 (2002/12/26 11:20)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