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粥+咸菜:老百姓的朴素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10: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半山闲人

  在家时,晚饭是必有粥的,人家是无酒成不欢,我老妈是无粥不成晚饭。如果哪天家里人都忙得没时间煮粥,吃饭的时候必定听到老妈的一声声唠叨一句句抱怨,天长日久,全家人的胃都被训练成一个晚饭没有粥就发难的模式。除非有天大的事情阻挠,饭桌上必摆着一大锅热腾腾的粥。

  喜欢喝南方的皮蛋瘦肉粥艇仔粥鱼片粥,特别是艇仔粥里面的油炸鬼,好吃,而且觉得油炸鬼比油条来得形象。经常看到同事晚上为了省事儿做的菜粥喝得津津有味,应邀喝过几次,挺好喝,但自己没有做的欲望。北方的粥没这么复杂,简单得多,纯粹的米粥,很少加菜或肉,顶多加些红薯或豆子之类的。

  数数种类也不算少,大米粥小米粥是最常喝的,大米最好是颗粒饱满油汪汪的东北大米,煮出的粥上面结着一层粘粘的米汤,看起来有点绿莹莹的感觉,喝起来米粒滑润米汤清香。小米最好是当年新打下来的新米,黄黄的圆溜溜的,大珠小珠落玉盘似的,煮出的粥也是稠稠的带着土地的芳香。大米小米混在一起的简称为二米粥,也是出镜率较频繁的。还有高梁米粥,玉米馇粥,棒子面粥,绿豆粥,红小豆粥,八宝粥,红薯粥。高梁米和玉米馇粥好喝,但煮起来较费时间,但那种硬硬的米粒咬起来厚实筋逗质感绝佳。

  饭桌上另一样不可缺少的就是咸菜,因为它才是粥的最佳搭配。也没什么复杂的,都是市场买的菜简单地放些盐酱油糖醋辣椒面等腌制的。喜欢吃什么就往坛子里一泡,柿子椒,尖辣椒,白萝卜,绿萝卜,红萝卜,胡萝卜,小黄瓜,嫩茄子。最喜欢吃的是夏天的蒜茄子,必须是比姆指粗不了多少的小紫茄子,几块钱买一大堆回家来,洗干净蒸熟,在茄子中间塞上细蒜末,撒盐,放在

冰箱里两天就好,腌好的蒜末被茄子皮染上淡淡的紫色,看着就很有食欲。还有一种
西红柿
红辣椒肉酱也很好吃,当初读书时周末常到亲戚家改善伙食,她经常把这几样先炒再蒸熟,放在密封的瓶子里带回学校,即使食堂的伙食再糟也有底了。

  大块的芥菜头和柞菜,一般自家不腌制,大都在市场上买回来。喜欢清淡的,切成丝儿或片,可以什么调料都不蘸,或用醋和香油调好拌着吃。如果晚饭没有准备荤菜,就将咸菜头切丝儿,加肉丝儿一起炒,香极了,一口气能喝几碗粥。

  小时候在农村呆过一阵,中午好多同学不回家,一手拿着窝头,一手拿着一种比土豆小比

生姜大的一种类似圆形的东西,吃得真是香,每次回家都嚷着要拿家里的蛋炒饭去跟人家换,可始终未能如愿,印象里那是最无上的美味。后来才知道,那叫鬼子姜,可是到现在也没有尝过,算是一辈子的遗憾。

  离家远了,自己做饭时,总觉得粥比较麻烦,晚上也不太常做,咸菜更是懒得去腌,这种喝粥吃咸菜的日子就越来越远了,吃多了大鱼大肉即使是鱼翅鲍鱼也不再有吸引力,反倒经常想要喝点粥吃块咸菜。幻想着哪天自己家里能够摆着一只泡着咸菜的坛子,才真是返朴归真呢。

  看到报纸上说,晚饭喝粥有助于睡眠,怪不得睡眠质量是越来越差,香甜的好觉是越来越少,原来如彼。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2/12/27 10:43)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论吃:谁说上海不吃辣 (2002/12/26 11:20)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