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酸汤鱼和光阴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10: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橄榄呸呸

  北京几十年里没经历如此的雪,五天的时间这个城仿佛凝滞了一般,没有色彩没有动作没有喧嚣。每个人行走间小心翼翼,这个城市的节奏在一夜之间了转成了4/4拍。

  夜里清冷无心出门,但朋友的生日总是要去的。跋山涉水的,终于从新侨取到了蛋糕。时时盼着有人生日,我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吃到新侨或者泰迪黛斯的蛋糕,我始终迷信生日蛋糕是与众不同的,带了憧憬带了圆满。捧着蛋糕,有杏仁蜂蜜浸渍过的樱桃和粉色的奶油花点缀着,夜色如水。朋友来电话催了N遍,反复问过,“是一个人吗?真的一个人吗?唉,怎么一个人呢。”坐进一辆车里,我的手脚恢复热乎的一刻,头脑里楞楞冲出王二的话:日子和日子什么不同?如果让我们重来,我一定不会忘了在那个夏日的午后握住你的手……任凭斗转星移,岁月改变你的容颜,青春不再绽放,只有我对你的心意,历久而弥新。

  辗转来到簋街,熙熙攘攘不再,零星的几家饭馆散落在街道两边。在道路越来越宽阔的时候,人心里的空间却越来越小。此时零下10度,地面积雪残存,我觉得异常的冷。贵州酸汤鱼实在是个不大的门面,店里桌椅摆放也透着紧凑。每桌的锅里都沸腾着鱼,每人的脸上都被热气和米酒蒸腾出红晕。W迎出来,见面我们会心的笑了。

  点了一桌子的菜,中央一锅沸腾的鱼,橙色的汤里飘着绿色的茼蒿,煞是喜人。

  寿星L的脸绯红着,他们先到的几个已经喝了一壶米酒。那米酒盛在朴实的白瓷茶壶里,温热的,我一杯下肚就开始觉得脸上发烧。H把贵州香肠和白喉下到锅里,张罗着大家吃那条新鲜的草鱼。调料有两种,麻酱的辣椒的,都是免费。选择辣椒调料味道稍微好一些,而且,在夜里很多人似乎更喜欢浓重的口味,以冲淡黑暗中丝丝的寂寥的。很就以前看过一篇报道,据科学家研究证明,辣椒有兴奋神经和美容、

减肥等等卓越功效。由此联想,四川的姑娘们皮肤光泽柔滑或者正归功于此。

  几个人围攻一条鱼略显寂寞,又叫了店里的特色炒饭。放过辣椒和西红柿的炒饭的确好吃。以前吃过一种类似的酱油炒饭,味道同样独特好吃。席间几个人话并不多,不象以往聚在后海的茶馆里见面那样说个不停,有一种无言也会无距离的。

美食果然魅力无穷。米酒三旬过后,我们都笑,完全忽略了窗外的冷空气......

  饭毕,东创成了小一个落脚点。在歌声里生日

蛋糕唱主角。奶油的香气扑面,喜力也来捧场。昏暗的灯光下我们唱《光阴的故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2/12/27 10:43)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论吃:谁说上海不吃辣 (2002/12/26 11:20)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