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甜香水晶荸荠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09: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紫陌

  时值隆冬,在天寒地冻的北方,虽然苹果啦桔子啦梨啦还是一样到处都有的卖,但吃起来冰牙,常会起一身鸡皮疙瘩。享受不到水果的美味,反而搞不好会闹肚子。尤其对女孩子来说生冷更是要命。这不我已经N久没碰什么水果了。

  也搞不清荸荠究竟是什么季节产的,可它就是在这个时候登场了。显然它是从南方运来的,黑黑灰灰的裹着泥一大堆,和西红柿啦土豆啦芹菜啦混在一起。光彩全无,那像苹果桔子那么色彩鲜明惹人喜爱,怪不得身边北方长大的朋友对它不屑一顾。可我一记起小时候曾为吃荸荠和姐姐大吵其架,连盛荸荠的碗都砸破了。荸荠的好滋味也就浮现在脑海里了,嘴里不由自主的一阵潮润。听说它真的是蔬菜,可是我更愿意把它当水果来吃。

  荸荠的价钱不贵,和

苹果差不多,我不辞劳苦挑挑拣拣的买了一大堆,手指头上全糊满了泥,只有花了两三块。回到家迫不及待地把它倒进盆里用清水冲洗。注意动作要轻柔,它的质地脆嫩,一碰一摔就会瘪下去一块,吃的时候就会降低口感。除了要洗净上面的泥之外,它的头上还有一个可爱的小辫子,里面也会有脏东东的,也要剥洗一下。洗干净的荸荠黑的发亮,模样好看了很多。

  洗净之后倒在锅里,加水开火。生的其实也可以吃(吃起来有点像生藕),不过熟的味道更美。好了,找本小说或杂志翻翻,休息休息准备一下胃液吧。

  水开以后煮个十来分钟就行了。多煮会把荸荠越煮越小,变得皱巴。这时候厨房的空气里面漾着一股难以用语言表达的诱人的甜香。煮荸荠的汤也呈灰黑色,我相信那也是甜的。不过没有必要喝它了,好吃的荸荠已经热腾腾的用大瓷盘上桌了。

  荸荠还热的时候皮很好剥,冷了就差些。皮也可以吃,看各人所好。剥了皮的荸荠呈半透明状,像暗黄色的水晶,有隐隐的脉络。味道嘛,脆!甜!而且没有什么渣滓,不像有时候吃苹果还得费劲的咽下嚼剩下的粗纤维。朋友迟疑的吃了一个以后,也和我一样卷起袖子大吃特吃起来,且赞不绝口。一个下午的时光就在这样两个被女孩子消磨掉了。可感觉真的很不错哦,你也可以试试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2/12/27 10:43)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论吃:谁说上海不吃辣 (2002/12/26 11:20)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