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漫游天下 雅典街头的狗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7日11:40 青年时讯

  雅典卫城建造在白色的岩石底座上,站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雅典城。它的历史就是雅典的历史。

  那天,我们中国新闻代表团在希腊新闻部的安排下参观了卫城。在通往帕特侬神庙的台阶上,人们摩肩接踵,右面拾级而上的,左面沿阶而下的,人头攒动,把整个神道都排满了。突然,前面流动的队形乱了,只见人们纷纷往两边散去,中间空出一块场地,我们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待顺着人流走过去,只见台阶中间大大咧咧躺着一条黑狗,游人们走到它身边,生怕碰着它,惊了它,都小心翼翼地绕行。

  陪伴我们的希腊新闻官员蒂姬告诉我们,这狗是无家可归,没有主人的,在雅典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狗。果真,我们来到帕特侬神庙遗址处刚要拍照,就见断壁残垣上横七竖八躺了五六条黑的、黄的狗,由此,雅典街头的流浪狗逐渐进入我们的脑海里。

  其实,雅典城还是很漂亮的。黄昏时节,我们漫步在街头,沐浴着夕阳柔和的余辉,脚踩着棕榈树投到地上斜长的碎影,看着路边三三两两悠闲的游人,十分惬意。就在我们走入宪法广场的时候,一群大大小小的狗向我们迎面走来,足足有十多条。其中领头的是一条毛色黑亮、雄姿英发的“黑贝”犬,它走走停停,不时地昂起头来东张西望,那种贵族犬类的气质使得跟在它身后的群狗如影相随,亦步亦趋。代表团成员、珠江晚报社长张波见到大狼狗,爱怜地用手轻轻摸挲一下,“多精神的‘黑贝’呀!”这下可不得了了,只见那黑狗脑门紧紧贴在张波兄的袖口上,脖子一伸一伸不住地蹭,嘴还一歪一歪的,眼睛也眯起来了,前腿也眼看着软下去了,那种感觉分明是很长时间没有和人类这样亲昵地交流了。张波兄感叹道:“你们看,它们是多么需要人类的关爱呀!”话音刚落,那帮狗都拥了上来,有蹭裤腿的,有拽前襟的,有摩后背的,把个张波惊得一跳一跳地飞快躲开。我们哄笑着逐渐往前走,刚离开广场,大家都松了口气,谁曾想又见那群狗跟在我们身后,我们慢,它们慢,我们快,我们进了商店,它们就在门口等候,我们出来,它们接着跟踪,只要我们其中有哪一位稍微关注它们一下,马上就会有两三条狗跑到他眼前献殷勤。那天,我们走走停停,狗们也走停停,直到我们乘车离开,才与它们分开。

  雅典的街头虽然不时可以看到失去宠爱的流浪狗,但也经常可以遇到富有爱心的人类善举。在马路边上,楼房脚下,不经意间,就可以发现给流浪狗特备的狗食盆,经常有些路人放些食物在里面。有一次,我们目睹的场景令我们吃惊。一条卧在马路边上的狗面前有一个矿泉水瓶,里面装了半瓶矿泉水,只见这条卧着的狗两只前爪摁住了瓶子,用嘴一点点旋动瓶盖,终于打开瓶子,仰起头竟把剩下的半瓶水喝个精光。

  曾几何时,这些狗是主人们的

宠物,或与主人倚在沙发看电视,或坐在主人的汽车上脑袋探出窗外得意地惬吠几声,或站在主人大院门口,耀武扬威地向来人大叫,而今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它们失去了原先的生存环境,没有了过去受宠的地位,于是大家都涌入街头,其中一部分自强者,很快练就了自己讨生活的本领,并尽力保持自己当年那一部分荣耀与尊严,而另一部分则落魄江湖,浑身疮癞,苟且度日。两者相对,适者生存逆者亡,这一自然规律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狗是大自然中的一分子,在大自然规律面前,一切都概莫能外。(张晋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雪村故事(下) (2002/12/26 11:39)
行者笔记:雪村故事(上) (2002/12/26 11:38)
行者笔记:雨中亲密接触石月亮 (2002/12/24 11:11)
行者笔记:为了豆腐馒头走嵊州 (2002/12/20 11:53)
行者笔记:釜山的“野蛮女友” (2002/12/20 11:52)
行者笔记:松涛竹海小南岳 (2002/12/19 10:51)
行者笔记:探寻山那边的传奇 (2002/12/18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