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越野川西 用一生去品味(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7日11: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秘境玩子欢迎 网友投稿

  川西是一片美丽的净土,是真正的“香格里拉”,也是越野者的天堂!

  昆明——乡城867公里

  公路开始向上盘旋,弯道又窄又急,坡度超标,吉普车挂上四驱、一档都上不去,我们只好一到弯道就下车推行,无尽的弯道把我们个个都累得气喘嘘嘘,疲惫不堪!

  在跑遍了云南的大部分地区后,眼光自然就注视在离云南最近的四川西部,那是一片广袤的高原,那里有我们向往的雪山、草原、藏区。于是,改装的一辆北京2020,狂热的三男两女促成了这次川西之行。

  第一晚,刚过了大理,在一处坡道上吉普车机油泵垫子就冲了,好在附近有修车铺,弄到深夜12点终于一切ok,不免在心中暗自庆幸,也希望以后的旅途中车子不要再出什么问题了,但有了这一次经历,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都有些草木皆兵了,吉普车稍有一点声响就怀疑是不是什么地方又出问题了。

  第二天从香格里拉县出发前往四川乡城县,这边路面又窄,弯道又多,只跑得到30公里/小时,但这种车速对欣赏车外的藏区高原秋色来说最合适不过了。下午2点跑到大雪山,看着蓝天白云的天气,马上决定驱车进大雪山腹地,因为上一次我来时天气不好,而且是徒步背包进去的,这一次想换种方式体验一下探险的乐趣。进大雪山的路是一条废弃多年的林区路,但由于植被丰茂才不至于被雨水冲垮,路的宽度就仅够我们的这辆车通过。从主路岔下去就要过一条河流,查看了一下情况,问题不大,挂上四驱,轻而易举就到达对岸。这边公路高悬在一条峡谷的山腰上向内延伸,我们心惊胆战紧贴山体行驶着,速度放慢到5公里/小时,虽然这样,还是觉得有些凶险。驶进去10多公里,海拔升到3800米,公路开始向上盘旋,弯道又窄又急,坡度超标,吉普车挂上四驱、一档都上不去,我们只好一到弯道就下车推行,无尽的弯道把我们个个都累得气喘嘘嘘,疲惫不堪!终于,当夕阳把群山映成一片金色时,我们到达了海拔4200米的大雪山腹地。冒着零下的严寒,我们在路边搭起了营地,用气炉解决了肚子问题。清冷的雪山之夜,星空灿烂,我心境也和这星空一样宁静,似乎知道了什么叫做永恒的追求!看来我们所追寻的不仅是一份激情和狂热,还有一份和谐的安宁。

  次日,我们观览完美丽的大雪山高山湖后就顺原路返回,下山稍好一些,不过到弯道还是要打几把方向才过得去。3个小时后我们驶到主路上,简直就觉得这是一条高速路,一路疾驶翻过海拔4326米的大雪山垭口,向北进入四川境内,秋天的大雪山满山一片金黄,秀色可餐,在浓浓的秋色中我们尽情体验着越野的乐趣,当晚到达被誉为“康巴江南”的乡城县。

  乡城——理塘201公里

  我们干脆轮流爬到车顶尽情体验天、车、人三为一体的感受!此时的心境就如同这广阔的天地一样开放,这里没有喧嚣、嘈杂,没有世间一切的烦恼,只有我们所热爱的自然和越野。

  在乡城一带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地上学的小孩一见到我们的车子驶来就会不约而同地敬队礼,表情十分认真,开始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在下车给他们发糖果时才了解到并不是老师教的,是他们喜欢这样,多么纯真的解释,我们不禁对这些纯朴的小孩和这块净土忽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种感动源自我们所在都市消失已久的那份纯净!

  出了乡城不久就开始爬无名山,海拔从3000米一直向上提升,弯道大幅度在山间盘旋,不少路段正在改建,由于早上车没热够,爬到海拔4000米动力就有些不足,只有慢慢的磨,但快到垭口

发动机太热而导致油泵不来油,只好给自己一个勉为其难的理由在寒风中观赏了二十分钟极其荒凉的景色后才又得以上路。无名山垭口海拔4700米,我们只稍作停留就下山了,山下的桑堆小镇沐浴在和谐的夕阳中,这是我们今晚的落脚处。

  桑堆附近的河谷给人一种惊异的美,以至我们到中午还在桑堆。翻海子山时,面对苍凉壮美、乱石铺叠、天高云淡的古夷平面图画,我们干脆轮流爬到车顶尽情体验天、车、人三为一体的感受!此时的心境就如同这广阔的天地一样开放,这里没有喧嚣、嘈杂,没有世间一切的烦恼,只有我们所热爱的自然和越野。连续翻过两座海子山垭口,海拔都在4600米之间,下山时路面已铺成了柏油公路,车速不由得快了起来,经过甲洼,又翻过一座小山,远方就是平缓的理塘大草原了,理塘有“世界高城”之称,海拔4014米,藏味浓郁,风情独特。我们才到县城就发现发动机水泵漏水,这个可怕的故障好在未发生在路上,真是万幸,飞速到修车铺换了一个才定下心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雪村故事(下) (2002/12/26 11:39)
行者笔记:雪村故事(上) (2002/12/26 11:38)
行者笔记:雨中亲密接触石月亮 (2002/12/24 11:11)
行者笔记:为了豆腐馒头走嵊州 (2002/12/20 11:53)
行者笔记:釜山的“野蛮女友” (2002/12/20 11:52)
行者笔记:松涛竹海小南岳 (2002/12/19 10:51)
行者笔记:探寻山那边的传奇 (2002/12/18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