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楚军聚京城 鄂菜领食风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7日10:50 生活时报

  不知不觉,湖北菜已在京城走红。

  饥肠辘辘的中午,深冬寒冷的夜晚,明亮的大玻璃窗里,闻得见“农家炖品”的余香,看得见“楚乡蒸菜”的热腾。武昌鱼的肥嫩、香辣蟹的浓香、江汉小吃的花色,想想就让人“生津”。湖北菜绕城的美味与诱人的价位绊住了无数人的脚步。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IT精英,热热闹闹吃着湖北菜,很家常,很淳朴,很平易,也很温暖。湖北省驻京办事处总办主任翟先生大致估计,如今在北京的湖北菜馆,大大小小已有100余家。

  不止在北京,在全国,湖北食风也已不胫而走,去年仅“怪怪”的香辣蟹就引得大江南北排队等座,甚至提前发号,让不少餐饮人士大跌眼镜。在长江以北,黄鹤楼在

石家庄的连锁店已开到近20家,在郑州,“三五”湖北菜馆赫赫有名,甚至远到西藏,都能闻到湖北菜袅袅的香气。

  豪情万丈的湖北餐饮企业早已不甘湖北作为,餐饮重地的北京成为它们必争之地。除最早的湖北大厦以经营正宗湖北菜吸引八方食客外,较早进入京城的九头鸟、九头鹰连锁不断,顾客盈门,蟹老宋香辣蟹独树一帜的菜品更令不少人欲罢不能,湘鄂情、湘鄂村等开一家火一家,在湖北妇孺皆知的小蓝鲸和艳阳天也都悉数到京,艳阳天11月刚进京城就3.8折,大有以超低价位攻城掠地之势。

  “地球人都知道”,湖北菜师出无门。

  不要说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中也没有湖北菜的位置。所以湖北菜如今的横空出世多少让人啧啧称奇。“没有特色正是湖北菜最大的特色,”湖北省驻京办事处总办主任翟先生分析说,“湖北地处九省通衢之地,这样一个地理位置,利于其菜点吸收南北风味菜的长处、同时又便于发展各门菜系的特点,再结合当地的原材料,形成了江汉平原乡土风味独具一格的特色。”

  九头鸟副总经理崔永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湖北菜走红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它的包容性。湖北菜既不是特别辣,也不特别甜,既不特别酸,又不特别咸。可以说中国文化中的中庸之道揉进了湖北菜当中,所以很快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接纳。湖北菜的包容性还体现在它的价格,相对于

粤菜,湖北菜好吃不贵,在湖北菜中,没有名贵的原料,有的是荆楚大地纵横交错的河港湖泊中的丰富水产,以及绵亘起伏的山地丘陵提供的种类繁多的山珍野味,这些来自于大自然的食材,既迎合了追求返璞归真和天然绿色的现代食尚,又可以使湖北菜以平民价格受到青睐并得以流传。

  而蟹老宋香辣蟹的宋总则总结为,湖北菜的无归无属,正可以让湖北大厨们随心所欲,尽情发挥,将八大菜系为我所用,兼收并蓄。既然师出无门,倒也一身轻松,无需循规蹈矩。所以湖北菜版本颇多,流派庞杂,且入乡随俗,不断翻新。比如香辣蟹,在湖北偏辣,在四川偏麻,在北京则少麻少辣,适应了京城百姓的口味。

  现代人口味正越来越个性化,这让但凡有独特食风的菜品都有了生存的舞台,能各显身手。

  湖北菜正是在这样的大舞台上找到了表现自己的空间。(文/曹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谁说上海不吃辣 (2002/12/26 11:20)
食神眼:沪上冬补菜品 (2002/12/24 11:26)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食神眼:麻辣爽口的四川凉粉 (2002/12/18 10: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