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丽江的爆竹声中入眠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11: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kearainbow欢迎 网友投稿

  2000年的除夕是在丽江渡过的,至今还难以忘怀,我想这一辈子可能再也不会拥有另外一个这样难忘的除夕。

  由于一直觉得在丽江这样一个如此浪漫美丽的地方渡过除夕一定会非常有意思,因此在去之前就一直嚷着不管行程如何,除夕夜一定要在丽江古城里过,除此以外别无它求。于是与樱、森、志三个朋友一起在丽江古城里住了三天。

  

丽江的冬天是寒冷的,早上起来,推开窗户,窗前那一池静静的水面通常都浮着一层薄薄的冰,告诉你昨夜的气温曾经低至零度。但花依然盛开,尤其是那一束束的山茶,红得象火,似乎在提醒你节日将至,透露春的消息。

  那天的清晨我们早早的起来,打算去租自行车去丽江周围转一转,一出门都不禁哗了一声,只见古城外的马路上犹如一个集市,到处都是赶集的人,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好一派热闹的景象。一问之下,原来今天是赶集的大日子,丽江人都来赶集筹办年货。我们也凑热闹,随着人流走,想看看与广州的集市有什么不同。具体有什么都记不得了,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山茶花特别多,不是如广州那样一盆盆卖,而是整棵树砍下来一棵棵地卖,如同广州人卖桃花一般。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多的茶花放在一起,堆得象一座小山,简直把人们的脸都映红了。

  租好车子就开始我们一天的旅程了,迎着清凉的风首先我们到了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黑龙潭公园,门票很贵,要20元/人,因为在图片上看那里很美,但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发现也不过如此。从这件事得出一个结论,通常图片看上去很美的地方未必真的很美(但从后来我们冲晒出来的照片来看,那里确实是玉龙雪山的一个最佳的取景地,照出来的相片效果很好,虽然当时特别地失望)。

  告别黑龙潭,我们就向第二个目的地——拉市海进发,拉市海是丽江近郊的一个大湖,据说这个时候在那里可以看候鸟,一想可以看到天高海阔任鸟飞的景象,于是就兴冲冲的往那里赶,由于是临时决定要去的,所以其实只知道大概方向,但所谓路在嘴边,一路上问人居然还很顺利地让我们找到了一条近路,但必须要翻越一个小山坡,由于丽江处于高原上,人在平路上运动倒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稍微有一些登高动作就会气喘如牛,何况还要拉着一辆自行车,一个小小的山坡我们居然要休息了好几次才能爬上去,而更要命的是等我爬上山坡正在洋洋得意之际,心想自己一个每天半个小时的步行、每星期一次的的健身、羽毛球运动没有白费时,准备骑上车走时却发现自行车的脚踏板没有了,只剩下中间的光溜溜的一根轴,一定是上坡时碰掉了,搞得你啼笑皆非,没办法只好下山沿途找,结果这天同一座山我登了两次(注意:这可是在高原上啊!)

  到拉市海的路基本上都是盘山公路,有许多很长的上下坡路,由于体力不足,我已没力气上坡了,上坡时就下车推车,下坡时倒非常的爽,像一阵风一样,在都市拥挤的公路已经很久没有那样飞一般的感觉了。

  离开公路我们按路人指示的方向拐进了一条羊肠小道,弯曲弯曲延伸到湖边,路上没有商铺,只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小村落。在路边休息的时候,我们几个外出游浪的人忽然想家了,心想我们的中午饭还没着落呢!于是四个人一起在商量如何骗饭吃了,于是我与樱就纵拥森和志去实行我们的骗吃行动,按计划是我们两个女的在这边扮得可怜兮兮的样子,然后由他们就去跟农家说我们两个女的实在走不动,能不能在他们家吃点东西,他们也真的去了,在那边谈笑风生了好一会才回来,我们两个小女子心里不禁在窃喜,心想看来他们是可以完成任务了,谁知他们回来说中午饭是没戏了,他们己经吃过,但老乡邀请我们晚上去吃团年饭,可是晚饭为时尚早,我们就跟老乡说先看完候鸟回来再说吧!

  所谓的海其实就是湖,湖边的芦苇都己经干枯了,只有几只小木船横七竖八地静卧在湖边,不禁想起了一句诗“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意境。不知是我们没找对地方,还是鸟儿也回家过节了,候鸟没见几只,倒是我们的嬉闹声惊起几只熟睡的野鸭,周围很静,除了我们四人以外完全没有人了,而后来我们几个人都不作声了,默默地看着眼前的景色,不想我们这些过客惊扰眼前的这一幅图画,它的背景音乐本来就应该是寂静!

  离开湖边我们一直向前骑行,想到前面的市镇去吃东西,忽然我们有了一个重大的发现,路边居然有个鳟鱼养殖场,天啊,三文鱼啊!我们一下子想到我们的年夜饭该吃什么了!什么也不想了,直奔鱼场里去了,鱼场里还有好几个人,面对我们几个不速之客,他们很惊讶,因为从来没有像我们这样的游客来他们这里来吃鱼,因为他们养的鱼都是整批运到外地销售,从来不在当地卖。接待我们的一个江西的小伙子,可能是同是天涯沦落人,居然很爽快地同意了我们的请求:1.给我们抓两条三文鱼2.提供厨房及一些配菜。

  在这样的日子、在异乡的一个小村庄里,我们四个人兴致勃勃地扮演着过家家的游戏,几个人一起做了几样菜。我煮的是一个汤,用三文鱼的骨头和红萝卜、山药(即新鲜的淮山)做的,几个小菜是樱炒的,而鱼是森蒸的,志用另外一条鱼做了鱼生。问老乡拿了酒和芥未,一桌菜就上桌了,当四个人围坐在一起举起酒杯时,感到真是幸福,想不到在这里能吃上这样的美味,居然比我们在广州还吃得好!可是当我们真的动筷的时候大家都笑起来了,我们发现蒸的鱼,因为鱼太大了,没有熟透,而当我们重新好不容易把它蒸熟后,发现实在难吃!呵呵,经过实践证明,原来三文鱼不适合清蒸的。而三文鱼鱼生做太多了,几个人很快就吃不下了!到我们几个酒足饭饱后发现还有剩了一大桌的菜放在那里,根本没有怎么吃。唉,我们真是暴敛天物,好东西到我们的手里却做成这个样子!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做出了一个家的感觉,令我们这些游子在他乡也不感到寂寞!

  临走的时候江西小伙怎么也不肯收我们的钱,于是把袋中的巧克力和一些吃的东西拿出来送给他们,在他们不为意之间把一张百元大钞悄悄放在茶壶底下,然后开始了我们的返程。

  回到古城己经是灯火初上了,夜色中的古城是美丽的,除夕的丽江是热闹的,灯影、树影、人声、流水声、音乐声混杂在一起,一切却又那么的和谐。在一家酒巴点了一支红酒,为新年的即将到来干杯,这时人的脸是红的,心是暖的,感觉是愉快的,而人因为实在是太累了,很早就打道回府了。于是在零晨未到的时候就己经枕着古城的炮竹声沉沉睡去,新的一年居然就这样在我们的睡梦中悄悄地来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揣着谁的音乐上路 (2002/12/20 11:37)
行者心语:黄河赋予我神龙的气魄 (2002/12/19 10:54)
行者心语:怀念在路上的时光 (2002/12/18 10:46)
行者心语:雨中杂感 (2002/12/10 10:40)
行者心语:我在北京这十年 (2002/12/06 10:20)
行者心语:山水无言人有情 (2002/12/02 11:11)
行者心语:小城之恋 (2002/11/28 11:09)
行者心语:相望古道 相望新疆 (2002/11/27 13: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