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东北大乱炖 炖出新花样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10: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月光小兔子

  东北菜最最简单的了,没有一定之规,弄到什么就往里面炖什么,最最出名的就是猪肉炖粉条、粉条炖猪肉、粉条炖粉条,哈哈。

  上好猪五花肉一块(可以多炖一些,以后只要加菜就行),五花肉是猪肚子或者什么地方的肉,皮薄,一层肥肉一层瘦肉,大约肥的三层、瘦的二层,所以说是五花肉。这样炖出来的肉才会肥瘦相间,而且经得住火的考验,如腿肉什么的虽说瘦的多,可是比较硬,而且吃起来没什么趣味,屁股上的又太嫩,适合炒制,超市里面会已经给你切好了,一块一块的。将肉放入酱油、料酒、葱、姜兑好的汁水里面淹一下,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都可以

  锅里面放油,六七成热的时候,不能太热,放入大量白糖,用勺子不停的炒。中火,待糖变成焦糖色,糖色便制好了。用糖色比用酱油好,烧出来的肉便会亮诱人,酱油略显颜色黑。

  糖色制好,将肉放在糖色油里面略炸一下,去血腥,红烧肉就不用飞水的法子,而用油煎一下。

  将肉放在高压锅里,放入刚才它的洗澡水,适量再放点水、盐,刚刚没过肉就好,水多则肉味会跑到汤里面,我现在也比较懒得弄什么料包,直接放王守义13香好了、加点红辣椒。然后大火烧开,加筏,小火炖,待香味四溢,就好了,苏老先生红蚁小炉,慢着火、少着水,火候到时它自美的沙锅炖肉自然妙,可是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嘛。

  肉炖好了,如果是

上海人呢,就可以用最嫩的鸡毛菜飞一下水,水里面放一点盐和食油,这样鸡毛菜才可以比较翠绿,而且保持鲜脆的口感。鸡毛菜做窝,猪肉宝宝做上去,好吃的红烧肉,嗯,还可以最后放一些大蒜,早放会煮的过懒,红烧肉里面的大蒜如果烧的恰好,跟栗子一样好吃。

  如果是西安人,可以上街买一个饦饦馍,或者白吉馍,将肉剁成肉碎,肉家馍就做好了,西安的肉夹馍并不加香菜和青椒

  如果是东北人,看看你们家现在有什么呢,应该是去地窖吧!土豆、茄子、番茄、粉条、豆角,差不多了,统统切成快,我们是在北京,那就去菜市场,茄子最好是长茄子,豆角要买那种东北油豆角。粉条不要那种细的,宽的或者面条粗细都行,如果希望炖的时候短一些可以用开水泡一下。

  找一个尽可能大的锅子,放入所有的蔬菜,把肉放在最上面,肥油可以慢慢的渗到最下面的蔬菜里面,大火烧好,小火慢炖,可能得半个小时,乱炖就做好了,好想阿甘的巧克力盒子,每一筷子都会有不同的惊喜,也可以多放点汤,各种蔬菜和猪肉融合成美味的汤,可以买一些大饼,泡在汤里面吃,软软脆脆,浸满了美味的汤汁。

  不过这时候猪肉应该可以用屁股上的,这样才够嫩,肉或排骨飞水了,如高压锅加盐、大葱、姜、料酒炖熟。

  据沈从文的啥文章里面说他们凤凰养猪,猪比人的生活条件还好,楼上住人,楼下养猪,猪都是吃的主人特意买的碎米,好吃好喝的,还按摩啥的,猪棚宽敞透风,猪没事还溜达溜达,运动运动,那时候没音响,要不没准给他们还放点音乐,凤凰的猪一般都心情愉快的长大,然后被我们吃掉,据载凤凰猪的肉肥瘦相间,就像大理石的花纹一样,白煮的恰到好处,用刀切的飞薄,沾点酱油吃就可以了,柔韧鲜美,还有一股核桃味(吃米长大怎么有核桃味,奇怪),蛮符合动物保护组织的倡议的,我前两天看报说是欧盟农业协会要求猪农每天跟猪聊天一刻钟,呵呵,这样心情愉快的猪一定很好吃。

  回到酸白菜猪肉,猪肉白煮,别炖烂了,用筷子叉到猪肉里面,没有血水出来就已经煮熟了。

  酸菜切成丝,将猪肉汤倒入锅子里面,猪肉切成大薄片(这是这道菜唯一的难点,那种大的切西瓜得刀子会比较好切,另外的解决法子,就是用冰水将猪肉冻一下,也会好切一点)、葱姜蒜都切成薄片,放适量的盐,汤煮开了就好,不能煮的时间太长,否则酸白菜就不够脆了。

  排骨也是一样的,不过酸菜白肉更好吃一些。

  周末我舅舅从苏丹回来,他们是援助的建筑公司,2年没有吃猪肉了

  下了飞机就直奔九头鸟,水晶肘子、梅菜扣肉、排骨藕汤……,还是猪肉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沪上冬补菜品 (2002/12/24 11:26)
食神眼:武夷美食茶树菇 (2002/12/23 11:43)
食神眼:“纳底”与“扁肉” (2002/12/23 11:07)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下) (2002/12/20 11:27)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上) (2002/12/20 11:25)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