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传统气功有望登陆时尚健身舞台 为百姓服务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2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王祖敏)作为东方文明古国深厚文化的一部分,中国传统气功在从古至今的养身和健身领域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如今,有关部门正着手将集健身、养性、康复于一体的传统气功加以改良,使之登上时尚健身舞台,为更多普通百姓服务。

  近日,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六字诀”等四套新功法在京通过了专家评审。

  这四套新功法的动作素材均是来源于历代文献资料,并吸取近代各流派之精华加以提炼改进而成。起源于远古时代的“五禽戏”是东汉名医华佗根据古代导引、吐纳、熊经、鸟伸之术,结合了虎、熊、猿、鸟的活动特点和人体脏腑、经络和气血的功能编写的一套具有民族特色的气功功法;“易筋经”是深受群众喜爱的变易筋骨的健身方法,据考证,易筋经萌芽于秦汉时期的方仙道养生术,完善于唐宋年间,至明代开始流传于社会;“六字诀”则是一种以呼吸吐纳为主要手段的传统健身方法,其源头可追溯到《吕氏春秋》和《庄子》中关于呼吸养生的记载;“八锦段”从宋代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一种以肢体运动为主的导引术。

  长期以来,健身气功作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始终深受中国百姓、特别是中老年群众的喜爱,是一种参与广泛的健身方式。为了更好地引导群众习练科学、健康、文明的健身气功,满足多方面的体育健身需求,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于去年底启动了编创新功法的工作。

  编创工作严格按照科研课题方式进行,在中国相关体育、中

医院校和科研单位进行公开招标,最终确定由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和首都体育学院等单位具体承担四个新功法的研究编创任务。

  经过一年来大量查阅文献资料,深入挖掘整理同类传统功法,集中力量修改编创、观摩研讨,反复推敲完善以及在群众中试行检验,编创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日前召开的结题评审会上,四套新功法受到了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专家们认为,健身气功新功法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既吸收了传统功法的精髓,又体现了时代特色,是对中国民族

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二是博采众长,凝聚了各方面专家学者、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和参加试验群众的辛劳和汗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三是坚持以中、西医、体育以及相关现代科学理论为基础,进行了较为严格的科学实验检验,具有明显的健身、养身效果;四是动作简单易学,形态优美,群众认可度高。

  据介绍,目前四套新功法正在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待正式批准后,从明年开始,将在部分地区试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郁闷平安夜:这个圣诞你快乐吗? (2002/12/25 17:17)
图文:美国世贸废墟上的圣诞树 (2002/12/25 17:04)
图文:圣诞期间澳门大批市民在灯饰前合影留念 (2002/12/25 17:02)
图文:“圣诞老人”探望驻科威特美军 (2002/12/25 14:04)
美国今年圣诞节有别往年 节日气氛冷清消费疲软 (2002/12/25 13: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