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国旅游正从观光型向度假型跨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20:3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2月6日电(记者蒋桂斌)在博鳌亚洲旅游论坛上,北京大学旅游开发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旅游组织(WTO)咨询专家吴必虎博士说,中国旅游正从初级的观光型向高级的度假型跨越。

  他认为,中国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方式已经或将要经历三大变迁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78年到九十年代初,比较流行旅游质量比较低的观光旅游,游客“赶场子”一样,来去匆匆,到一个地方算一个地方;第二个阶段是九十年代中后期以来,旅游的品种日渐多样化,将观光、度假、文化休闲旅游等旅游产品组合起来提供给消费者,游客开始有能力并懂得休闲,享受吃、住、行、游、购、娱等当中的乐趣;第三个阶段是到2020年至2030年后,为了满足中国人对各种旅游产品个性化、多元化的更高需求,旅游产品将提升到以度假休闲旅游为主的时代。

  这位长期跟踪研究桂林市旅游业的著名旅游专家认为,桂林的旅游基本是中国旅游的缩影。以桂林为例,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前,游客到桂林只是看看“甲天下”的山水风光、照几张相就匆匆走了,旅游的消费水平和享受程度较低。九十年代中后期以来,旅游市场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并不满足于观光,桂林旅游产品出现周期性老化,为此,桂林为了适应市场要求,兴建了一批

高尔夫球场,恢复了宋代古环城水系“两江四湖”,并沿江湖建起了10多公里长的休闲带,对世界最古老的运河、秦朝的灵渠等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开发,建起了中国最大休闲度假旅游乐园之一——“乐满地休闲世界”,从而满足了游客对休闲、度假、文化等的更高层次的要求,创造了城市新的旅游兴奋点。

  他说,度假旅游是比较高层次的旅游,它应该是小康社会中不可或缺的居民生活属性的一部分,也是未来中国旅游方式和内容的发展趋势。目前桂林已经逐渐兴起了自行车户外旅游、自驾车旅游、探险旅游、长途度假旅游、森林徒步自助旅游等新的旅游项目,这些都是比较富有现代感和个性化的旅游方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郁闷平安夜:这个圣诞你快乐吗? (2002/12/25 17:17)
图文:美国世贸废墟上的圣诞树 (2002/12/25 17:04)
图文:圣诞期间澳门大批市民在灯饰前合影留念 (2002/12/25 17:02)
图文:“圣诞老人”探望驻科威特美军 (2002/12/25 14:04)
美国今年圣诞节有别往年 节日气氛冷清消费疲软 (2002/12/25 13: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