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式餐饮能卖品牌吗”追踪:关键是复制餐饮文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20: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对中式餐饮能否以连锁或特许加盟的方式进行扩张和品牌延伸的系列报道,在广州饮食界中引起了不少讨论,大部分业内人士倾向认为,发展特许加盟是餐饮企业实现低成本扩张、树立品牌的大势所趋,不过采取什么形式、选择什么时机和如何管理则是一个仍有待探索的难题,这其中关键是能复制餐饮文化。

  广东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广州市旅游学校副校长黎永泰表示,现在广东有部分餐饮企业在品牌延伸的道路上已迈出了喜人的步伐,如中山海港集团,他们在扩张中采取品牌和管理输出、参股合作以及自营等多管齐下,对外统一使用海港的品牌,至今已在全国发展了40多家分店。而顺峰“南菜北移”到北京,结果一炮打红,接连开了7家分店,最后干脆连总部也搬到北京,关键则在于看准了北京市场高档菜的销路,定位准确。

  广州酒家集团办公室主任赵利平则认为,由于中餐手工制作、难以形成标准化的特点,多多少少都会制约和影响到中式餐饮在异地发展连锁经营。加之中国地大物博人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众口难调,很难找到一种普遍适合的口味。因此餐饮品牌在异地发展,“本地化”的工序相当重要。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餐饮业发展连锁关键在于找到复制的突破口,比如餐厅的文化。现在食客前来就餐,除了讲究菜的味道,还讲求就餐环境和氛围的设置———消费者吃饭不光消费食物,同时还消费环境、消费气氛,吃饭除了填饱肚子,还是一种就餐的体验。毕竟餐饮烹饪没有太多的核心技术,菜式和口味都容易模仿,真正“独此一家”的特色菜很少。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让消费者成为“回头客”的,可能往往不光是菜的口味,而是包括环境、气氛在内的一次完美的就餐体验。因此有人提出,既然菜的口味不容易复制,餐饮的连锁经营可以在就餐环境和氛围的铺设上做文章,复制一种餐饮文化,在规模上形成品牌效应。

  (本报记者黄海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郁闷平安夜:这个圣诞你快乐吗? (2002/12/25 17:17)
图文:美国世贸废墟上的圣诞树 (2002/12/25 17:04)
图文:圣诞期间澳门大批市民在灯饰前合影留念 (2002/12/25 17:02)
图文:“圣诞老人”探望驻科威特美军 (2002/12/25 14:04)
美国今年圣诞节有别往年 节日气氛冷清消费疲软 (2002/12/25 13: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