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第16届广州国际美食节“家庭烹饪大赛”开锣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20:16 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唐迎春通讯员刘青英)“月光宝盒”是番茄藏青口,“黄埔菊花鸽”其实是披着鸽皮的虾肉,芋头和马铃薯纠缠出“藕断丝连”……昨日第16届广州国际美食节———家庭烹饪大赛举行初赛,各路“民间高手”展露绝活,频频令评委拍案叫绝!95户入选家庭轮番上阵,参赛者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才9岁,争夺菜式前18名,煲仔饭前6名。

  好拍档:与时俱进展金香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晋中和市政协副主席冼若瑶也来参赛了,她们俩一起做的菜叫“与时俱进展金香”。只见“主厨”苏晋中神闲气定,上油、热锅、放料,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冼主席则当起了手脚麻利的“帮工”,她在一旁忙着萝卜雕花,香菜摆碟,把鱼盘打扮得花红叶绿,只等佳肴入盘。苏晋中把鲜鱼放入油锅中,用文火将鱼仔细地煎,一面煎成金黄,另一面再煎成金黄,这时,冼若瑶将西红柿切成很漂亮的花,摆放在盘子前后,左右再加上些精雕细刻的胡萝卜花,像两个翅膀,将金黄的鱼放在盘中,一道“与时俱进展金香”就做成了!

  小娃娃:初生牛犊不畏虎

  昨天的比赛中,不时见到穿着白褂,戴着

厨师帽的小娃娃。有一家人分两队同组赛艺。别看2号选手姓周,7号姓杨,她们其实是一对亲姐妹。为了全面展示“
美食
家族”的风采,两个人都邀请了一位侄女儿搭档,一个是11岁,一个是12岁,双双闯入初赛。

  7号杨玲拿手的是“冰糖凤爪”,她边做菜边做广告:“我们这道家常菜,简单、好做、味道棒,我的同事们已经吃上瘾了。”杨玲还向记者兜出了老底:“说实话我这点刀功可是现学现卖。昨晚才找到行家临时学艺,几招全派上了用场。配上这些黄瓜、萝卜,凤爪就不是好吃这么简单咯!”

  “冰糖凤爪”刚端上评委席,2号“珍珠肉丸”也新鲜出炉了。杨玲凑到姐姐周卫文跟前,拉上两位小表妹,四朵金花一字排开,显出一份特别的“家常美”。

  众评委:“民间厨师”高手多

  经过近8小时的比赛,95户选手分出初赛胜负,18户家庭进入菜式组决赛,6户家庭获得煲仔饭决赛资格。决赛将于12月29日在天河体育中心广州国际美食节现场举行。

  评委高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平时都是从专业的角度进行评判,讲究色香味形,家庭烹饪讲究的是味道,做起来简单、快捷,这次参赛的家庭都有这个特点,参赛的每一道菜名都很有意思,有“千丝万缕”,有“月光宝盒”,有“玉树临风”,一对下岗夫妻做的菜自名为“百花喜庆满堂红”,这些菜名让人感到生活真是五彩斑斓。

  评委们总结说,民间有高手,广州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做菜真正进入品尝享受的阶段,而且,这个品尝享受还是高效率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郁闷平安夜:这个圣诞你快乐吗? (2002/12/25 17:17)
图文:美国世贸废墟上的圣诞树 (2002/12/25 17:04)
图文:圣诞期间澳门大批市民在灯饰前合影留念 (2002/12/25 17:02)
图文:“圣诞老人”探望驻科威特美军 (2002/12/25 14:04)
美国今年圣诞节有别往年 节日气氛冷清消费疲软 (2002/12/25 13: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